淺談計畫/計劃內容?(1)預算、成本

說到計畫內容,我們還是將前面的例子拷貝過來來看看,計畫內容有什麼?

*****前期舉例********

比方說:晚餐要煮一道湯、二個青菜、一鍋燉肉。我們先想好:家裡的瓦斯爐有二個爐座、燉肉要60分鐘、煮湯(三寶湯)要20分鐘、炒青菜一道約10分鐘。假設7:00開飯,那麼.....

一個爐子6:00開始燉肉、另一個爐子6:20開始燒湯,湯煮好(6:40)開始炒菜。7:00一定可以準時開飯。我們暫時不考慮"準備工作"。

**********

一、預算、成本

這個晚餐計畫將最重要的內容忽略掉了(成本),因為根據我的經驗,我們很少去分析今天晚上自己在家裡煮的"晚餐要花多少錢?"

可是,在公司企業,老闆最重視的就是"要花多少錢?"、"我可以賺多少?"其他的內容都是圍者"成本"在轉。

如果同樣的"菜單",我們到餐廳去吃(3-4人),大概要花多少錢呢?

說真格的,我無法答覆。(許多人喜歡問:我自己要蓋住宅,一坪要多少錢?我也經常是嘴巴開開,答不出來。)成本(預算)需要很多條件來支撐,沒有這些條件,我們只能說"一般"、"大概"是多少。

前面這幾道菜,我們到"熱炒小吃店"是一種價錢,到"餐廳"是一種價錢,到"五星級飯店"又是一種價錢。所以,這一餐要花多少錢?如果沒有將條件(餐廳等級、詳細內容)講清楚,我只能說"大概....."。而且,說不定"燉肉"要預約,否則餐廳恕不提供....。

*********

這裡必須再說明另一個觀念。

假設我們四個人決定到外面去用晚餐,菜色(四菜)預定如上列,假設預算是2000元,我們要找什麼樣的餐廳呢?

夜市?路邊攤?快炒小吃?小餐廳?大餐廳?飯店?

到了餐廳,我們菜色不改,都點其中最便宜的菜?(例如:二個青菜,我們不管是什麼青菜就點MANU上標價最便宜的?)

我的意思是:不管預算如何,都只花"最便宜/最少的錢"達成"目標"?

如果我們自己要買車(或其它自己要用的物品),我們也是這樣嗎?假設買車預算編100萬,你會到市場選擇最便宜的車種/車型嗎?不會吧。

老爸給你10,000元買一套西裝準備訂婚時穿,你會選最便宜的嗎?不會吧。

關鍵在於:我們自己要用的,我們會把預算做最好/最合理的運用;可是,如果是"別人要用"的,預算似乎變成沒有意義了。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稱銷售屋為"販厝"意思就是"要賣的房屋"---引申"隨便做一做就算了"???能交屋就好了???反正又不是"自己"要用。)

 這個觀念一定要建立:執行預算應該以"接近預算/不超過預算"為原則(如果因為預算太低、市場行情超過預算,另有"預備金"的觀念,這裡暫且不談),不可一路殺價或是不管品質以最便宜的為採購/發包的原則。

*********

我們常說:成本、進度、品質等三項是"管理"的三大重點。(當然還有其他的,暫且不談。)

這三項之中,成本管理最是複雜、變化萬仟,執行的人沒有一定的功力、公司(社會)沒有可信的資料庫、公司沒有健全的制度、規章,成本管理根本不可能上手;

 

(未完)

留言

  1. 待續中~~~~ =D>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又是"烏龍"一件。趕緊補寫。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