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總包的問題(一)

*來函照登*****

那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最近要發包營造廠,想請問發包營造廠有幾種方式?

我們公司之前是總包(應該是吧 ),就是營造廠報個總價,然後稍微砍個價就給他做了

我看公司之前案子營造廠的標單,每一工種的單價都有被營造廠灌水20%~30%,而標單最後還有收一項管理費6%

這樣合理嗎?我的想法是如果他有收了管理費,那其它的項目是不是應該實作實算呢?

因為以前甲乙方一起沒有這個問題,我想請問,有哪些發包的方式?

那我應該要如何才可以控制廠商的報價?

是要每一項工種的數量及單價我都先訪出來,然後一項一項跟它對嗎?

還是該如何做呢?

**********濟公如是說*******

這個題目說大?可以"樂樂等",寫他五六篇沒有問題。說小,寫個一二篇也就結束了。

一樣一樣來,別急(我是告訴我自己)。

**************************

如果是正常的情況(也就是沒有特定的營造廠),依據工程規模,找個三家營造廠來投標是合理的。

不正常的情況要以不正常的方式處理,那必須視"關係的微妙"而有不同的玩法,這裡不談。

依工程規模是因為有些"大型營造廠"對"小案子"興趣缺缺,你邀請他來投標,他會找一堆理由,最終結果就是:「謝謝,下次再來。」最簡單/主要的原因就是"不符經濟效益"。

如何找三家等級相類似的營造廠,需要花一些時間去巡訪/勘查/評比;不過沒辦法,這是"發包"人員的工作重點之ㄧ。

如果營造廠的等級類似,三家就足夠了(二家太少、四家多了一些,也都可以)。然後經公司同意發邀請函,說明工程概況,希望營造廠能參予"投標、議價"。

除非有特殊原因(例如:有關係企業是營造廠;有特別優秀的營造廠;老闆特殊考量等等原因),否則真的不宜只找一家營造廠來投標、議價;因為,那個樣子價格很容易出問題。

*************************

一般的情況會找標較低的廠商再來一議次價。這是陋習,不似公家機關除非開標以後、除非所有的標價皆高於底標,否則就是"一翻兩瞪眼"、確定得標者與標價。民間機關再議一次價,多多少少可以再降個幾百萬總是有的。就業主的立場來說也不壞,營造廠似乎也習以為常了。

至於找標價最低的一家議價還是二家還是全部?我個人覺得:合理的是找最低的一家優先議價,不得已才找第二家,如果全部(三家)都找來議價,似乎有點.........怪怪的。不過,都有人這樣做。也都可行。

***********************

有關「每一工種的單價都有被營造廠灌水20%~30%」我想,這可能就是「施工執行預算」與建築師的「發包預算」的差別。

有機會,我應該好好寫一些有關預算編製的說明;不然,工程師很難了解"這個誤差"是怎麼來的?而且,這個"誤差"是否合理?

(最近,突然發現:有些工程師對"預算"的觀念很有問題/薄弱。這是我的錯誤,因為我寫"預算"的文字相對/比較來說,真的很少。不是我不寫而是「預算的觀念真的很複雜」,如果對一般的作業流程不是很清楚,看我寫"預算"會如同讀天書一般。)

**********

 

 

 

 

留言

  1. 我覺得勞務或服務報酬就應該只賺取服務費,這樣才透明乾淨,否則名目上收了「服務費」,卻又在材料價格上灌水賺差價或佣金,這是不誠信的...
    濟公兄,小弟居住的社區近來有鄰居倡議找建商都市更新,目前聽說提出的條件是:將原來的無電梯五樓公寓改為十幾樓電梯大廈,每一戶可分得一間室內面積不小於原住處的單位,並分配一個汽車停車位與機車停車位....
    以上這些都是計算結果,而我完全沒看到它依據什麼公式與原則....根據建商的概算,我發現整個基地的總樓地板面積,採用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改建後,整整比現況大約多了兩倍....
    我覺得「合建」應該是地主與建商共同投資的合夥關係,因此那個分配比例我覺得挺怪的...但又說不出來何者才是合理的原則?...不知您對都市更新可有經驗或聽聞?...它與一般的合建案有何不同呢?
    另外想請教一下...在大台北地區蓋地下五層地上18層的鋼骨住宅大樓,您覺得造價一坪大約多少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題目太大了。
      1.營造廠的"執行預算"與建築師(或業主)的發包預算的工程項目是不同的,有空,寫一篇來談這個問題。不是那麼單純。
      2.都市更新,噢!!問題更大,我也是近幾年才有接觸,有一些心得(不很完整),也可以就我的觀點提供參考。
      最近,心情不穩定,也說不上來是好是壞,所以,需要沉澱一下。

      刪除
  2. 想請問
    發包營造廠有分總價發包及成本加固定利潤嗎?
    二種有何優劣呢?各有何要注意的事項嗎?
    若是採成本加固定利潤,則利潤大約是多少百分比呢?
    營造廠的利潤有包含他們自己的管銷嗎?還是利潤是淨利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