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學、多想、多問、多做、多學...

我寫這個部落格的目的很單純:把我一輩子所學的、所知道的、所整理的,完完整整的交給年輕工程師。

************

做學問有很多方法、各家有各家的理論/辦法,都是好的。

我是覺得國內的年輕學子有一個很普遍/共通的毛病,就是"沉默寡言",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城府有多深?"無論我在哪兒,上課也好、演講也好,聽眾總是"默默不語"。我也習慣了(有時也有人捧場問一些問題,我覺得都不夠"深入",不夠"犀利",輕描淡寫就解決了)。

其實,這都要怪罪國內"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從小到大,無論是"小學"、"中學"..."大學",上課的方式都是老師在上面講,學生安靜的/默默的坐在下邊聽/邊抄筆記,老師與學生少有互動(出聲搞不好還被罰站);所以啦,學生也習慣了"聽"、"背"、考"書本/老師"講的東西,如果想要有創見,保證死得快...。

這是很糟糕的事。所以說:台灣自己要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我是希望年輕工程師"多學"----不要以為「畢業囉,所有的教科書本可以賣掉囉!!」更不要以為:「好不容易脫離讀書、考試的苦海,解脫了!!以後再也不用讀書/考試了」。大錯特錯,人的社會,要上進、要比人強,讀書/考試(不一定是坐在桌前/白紙黑字的那種考試)還是避免不了的。

學校所學,原理原則/理論居多,那是基礎。細節/實務還是要在社會中尋覓/學習,有時候,很多是書本上找不到的。

我想,無論是學生、工程師都必須體認一個事實,那就是「建築業的範圍非常廣泛,而學校不可能知道學生以後會走哪一條路(就業),所以只好什麼都敎;因此,很多學科就只能敎重點了。」

學生出社會/就業以後,發現很多學科與工作"不太有關係",所以就覺得"學校敎的都是沒用的"。如果工程師ㄧ輩子幹基層的工作,那是可能的;但是,如果工作職級一路往上走還覺得"學校敎的都是沒用的",那就未免混得太厲害了。

*************

因為建築包括的行業太廣,我想已經在社會工作的工程師都可以體會;所以,很多"枝節"、"實務"只有在"社會大學"慢慢學習、慢慢體會,如果遇到好的主管、好的前輩、好的朋友肯細心的教導你,那是你的福氣。可是,我相信:社會大學裡,肯教你的個人也不可能是"萬事通",一定有一定的範圍、程度、領域,而且,很可能講的也是"原理原則",很多"訣竅"還是要自己用心努力去體會的。

比喻來說:學校敎的是主幹,我說的是枝幹,真正的花果樹葉還是自己動手去領悟。

所有的KNOW-HOW是實做過程中領悟的,不可能憑空想像獲得。

**************

社會大學沒有書本、沒有期中考、期末考,也沒有成績單。

但是,我相信還是有很多無形的考試/測驗/成績單。

***************

 

 

 

(待續)

留言

  1. (:|
    醒了.醒了....醒了!
    前幾篇文章中的磁磚計劃,唯真可分享;靜待中...
    那是86年唯真在事務所閒得有點耐不住,自己畫的...
    最後建築師要同是每人印一份當範本,而我也成了箭矢之的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