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錨定

*****這是朋友e 給我有關錨定的規定*******

鋼筋錨定

為防止因受外力使鋼筋與混凝土脫開,於鋼筋端部彎折成90度或彎鉤,稱為錨定;須設錨定長度的鋼筋,包括柱、樑主筋、箍筋、樓板、陽台、雨庇、樓梯等各部位, 配筋錨定須有一定方式、規則、長度,才能發揮其效能。

1.          錨定長度,除須依照施工圖所規定以外,一般例如:柱則須有15倍錨定鋼筋直徑的長度,樑上層主筋40倍,下層主筋25倍。

2.          樑主筋錨定彎曲位置須超過柱中心線。

3.          柱最上層最後端點主筋也要錨定。

4.          錨定長度不可因施工不易而予以截剪。

*****

本來,文後附有幾張圖的,但是copy 不過來(我形同電腦白痴,真的不會),試了幾次都不成功,所以就放棄了;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在"柱的裁剪圖"一文中提到「柱最上層最後端點主筋也要錨定。」規定裡居然也有,但是,我做了這麼多年的工程,老實說,我沒見過。(修正:記得好像做過一次,是哪一棟大樓一直回想不起來,記得是:柱筋仍是"直的/到頂",等到板筋配置完成後,才以符合錨定規範的L型鋼筋插入柱中/固定)。

****

幾十年下來,鋼筋配筋的規範也一直修正;我說過,我的"法令/理論"是不及格的,所以,有些"鋼筋規範"變更的原因真的不是很清楚,尤其是近幾年,更是懶得去查詢,這是不好的;因為我已退休、實務已逐漸與我漸行漸遠;但是,工程師啊,你們可沒有資格"搞不清楚"啊!!

前年/大前年,我才知道地下室大底的配筋已不用"龜殼"配置(就跟一般"板配筋"相同,只是翻過來而已,有點像烏龜殼,所以在工地簡稱"龜殼"),當時因為鋼筋承商說沒有人這樣做/工人不會做(鋼筋圖示是"龜殼"),還被我消遣了一頓;後來經過"設計建築師"的同意,才更改配筋方式。

更早期的/現在搞不好許多工程師都不知道的有:

大約在民國60年(1971)以前,所有"端板"的板配筋必須設置"彎勾";後來據說是因為"彎勾"內側的混凝土反而成為應力集中點,所以才廢除"板筋"的彎勾。

民國70年以前,樑配筋的"加鐵"仍採用"起弓"(台語)方式處理。所謂"起弓"就是像現在板配筋中央的一部分鋼筋,一支鋼筋兩頭的部份是在上層而中央的部份彎曲在下層,以45度角彎曲,側面看如同"弓",我想所以台語稱"起弓"吧。

樑因為力學的關係,所以樑配筋上層的加鐵多在二端,而下層加鐵多在"中央"(這是很簡單的結構力學,工程師應該了解吧);所以,以前的作法就是"拿一根鋼筋,兩端留設上層筋加鐵需要的長度以後,將鋼筋彎曲二個45度角,中央部份就是下層筋的加鐵。

這種配筋方式也許有一些問題,所以現在已經改成"樑上下層的加鐵不連續/各走各的"。

********

為了"鋼筋裁剪圖"的問題,最近思緒都繞在這個圈圈裡,一直覺得自己寫得不好/好像都在"規範裡"兜圈子,實在不是我的本意;可是,如果不寫"規範",我又不知"裁剪圖"要寫些啥玩意?

當然,最好是"畫幾張圖"說明一下就好,可恨的是:在"部落格"裡要如何畫圖?我莫宰羊。

 

留言

  1. 說到柱端鋼筋的錨定,我想到梁端鋼筋....照理說梁端(靠近房子外牆端)的鋼筋應該向下錨定進柱子裡面,可是我卻常常看到很多民舍建築的樑端鋼筋並沒有錨定,而是像屋頂的柱鋼筋一樣直接向外伸出牆面...
    我以前經手過一個房子的局部拆除設計,我要求拆除後的樑鋼筋不可以直接截斷,必須保留一定長度,並向內彎折180度,然後加箍筋並澆置混凝土,類似地錨錨頭那樣在牆面上形成一個個突起方塊...工人還嫌說太麻煩,認為沒有必要...
    我想請問濟兄,一般民舍那樣直接把梁筋伸出外牆而不做錨定,您覺得到底有沒有問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問題,"錨定"一定要埋在混凝土中(因為"握裹力"的關係),如果懸在半空中,有跟沒有,有何差別?

      刪除
  2. 所有的部落格系統,若要在文字插入照片。你可以先開一個新相簿,裡面放你所有文章的照片。每次需要插入時先把照片或手稿掃瞄上傳,寫文章時 有個選項可"插入照片",應該可連到相簿中把剛剛上傳的照片點出來,大致概念是這樣。
    我用的不是yahoo,我用的是Pixnet,但觀念應該是ㄧ樣的。最後,其實您這樣豐富的部落格,資料備份很重要,但yahoo卻沒有這免費功能,這也是我選擇Pixnet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片怎樣上傳我知道,問題是"建築圖"、"表格",有些根本copy不過來,有些"完全變形走樣"。關於備份,我也很傷腦筋,只好一篇一篇備份囉,也好,順便"重新校核"也不壞。無論如何,謝謝你。

      刪除
  3. 所以我實在想建議您搬家到可備份的部落閣,不然資料越來越多,若yahoo主機有什麼意外,真的很慘。另外 CAD圖或表格,確實不好弄,所以我覺得掃描後上傳,變成JPG擋會比較容易.....不過,當照片也要整合進文章,你就真的會備YAHOO綁死,在有備份功能的部落閣備份自己的文章,只要不到一分鐘,在這邊卻只能ㄧ篇一篇作,且照片匯入的事情完全沒辦法....請多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來評估一下利弊。其實,我是"懶人",習慣成為"煮水中的青蛙",很糟!謝謝,我會慎重考慮。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