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管理的階段(發包怎能成為一個階段?)(三)

三、各階段的工作是"連續"的、不可切斷的。

在開始討論「工作連續/不可切斷」以前,工程師有沒有認真的考慮/真正的了解各階段的工作內容?

其實,這個答案在前一篇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而且我相信多數工程師也同意:成本、進度、品質、安衛、資訊。為什麼這裡我還要再問一次?再強調一次呢?

營建管理工程師ㄧ定可以給一個很好的答案吧。(或者是:大家都這樣說,真正要做?搞不清楚耶。)

我甚至相信:真正搞清楚的工程師,真正不多耶!

(我已經覺得我寫得太尖銳了,抱歉!抱歉!!不過,既然已經"出下去了"(台語,意為:已經渾這淌水了),就褲腳捲起來,「撩下去吧!」

我希望"學營建管理"的工程師、碩士、研究生,有人跳出來說:「濟公,你在胡說八道些什麼?我們都很清楚。」那我ㄧ定拍額慶幸,我錯得好。

其實,問題很簡單:

開發階段:"成本"管理做什麼事?"進度"管理做什麼事?"品質"管理做什麼事?"安衛"管理做什麼事?"資訊"管理做什麼事?

設計階段:"成本"管理做什麼事?"進度"管理做什麼事?"品質"管理做什麼事?"安衛"管理做什麼事?"資訊"管理做什麼事?

施工階段:"成本"管理做什麼事?"進度"管理做什麼事?"品質"管理做什麼事?"安衛"管理做什麼事?"資訊"管理做什麼事?

維修管理階段:"成本"管理做什麼事?"進度"管理做什麼事?"品質"管理做什麼事?"安衛"管理做什麼事?"資訊"管理做什麼事?

另外一個問題,我們就簡化一下吧:如果各階段的成本、進度、品質、安衛、資訊是連續的/不能被切斷的,那麼,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是什麼?

還是簡單舉個例子:開發階段的成本與設計階段的成本有什麼關係?設計階段的成本與施工階段的成本有什麼關係?施工階段的成本與維修/管理階段的成本有什麼關係?

其他的"品質"、"工期".....類推。

****************

任何一位對"營建管理"稍有涉獵的工程師都知道: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檢討分析(ACTION)→計畫(P)→執行(D)→查核(C)→檢討分析(A)→......週而復始,不斷的作業/直至"工程專案結束,是營建管理各項工作的四大步驟/方式。

講是這麼講啦。

如果我們將四大階段以A、B、C、D代表;工作項目:成本、進度、品質、安衛、資訊則以1、2、3、4、5代表,然後我們做20個籤,每個籤上只寫一對數字(一個階段及一個工作項目,如:A1、B3、C2、D5、.......)工程師隨便從這20個籤裡抽一個籤出來(假設是B2),請您告訴我:設計階段的進度管理應該如何持續不斷的PDCA?

***************

結語:

營建管理的體系非常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我常喜歡以"立體的蜘蛛網"來形容這個體系。因為:階段、工作範圍、工作項目、工作方式、位階、法令、學理、實務、各階段的工作項目、工作方法、材料、施工機械、試驗、建築、庭園、景觀、機電、空調.....等等所組成的體系,有些就像蜘蛛網的主軸,有些就是"連接"主軸的次要軸線,還有其他X向、Y向、Z向等相互之間的牽繫絲線,加上"時間"、"空間"因素,絕對不容易"輕易交代"。

要說清楚,只有將"營建管理"全部一字不漏的寫出來,才有可能。這絕對不是一、二個人/三、五年辦得到的。

我常說,一個人窮三輩子的時間也不可將"營建管理"全部搞清楚就是這個意思。

 

留言

  1. 其實蠻像家庭主婦做菜...
    開發階段:擬定菜單菜色、口味、熱量、營養,用餐人數....
    設計階段:決定烹調流程、方式,設計擺盤、計算採購成本、數量....
    施工階段:準備刀具、鍋具、調味料,備料、清洗、配料、實際烹煮料理....
    維修管理階段:口味微調、上菜順序、保溫處理、回鍋加熱、公筷母匙....
    「料理」對每個家庭主婦來說,這些階段與步驟她都會,可能有些會省略,或者不清楚步驟該有的順序與名稱...但是如果要媽媽們把這些寫出來做成表格,可就比實際下廚累人煩人了....
    我覺得營建管理的困難有一部分原因也在於此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真正高手,這些階段已習以為常,不說也是這樣做。但是對於初學者,如果不讀"食譜",變得出什麼花樣來呢?營建管理主要是"止於至善",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很行了,事實上,可能遺忘(常有的事),可能一時沒想到,也可能自己根本不知道....所以,計畫寫出來,大家參考、討論,可以減少許多"錯誤"/也可能有更好的方法...。難是因為"寫不出食譜"/或是怕寫出來被人嘲笑....其實,我相信,我寫計畫一定也有很大的討論/修改空間,坦然接受嘛,人又不是神,完美無缺的計畫是"恐龍"----聽說過而已。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