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程師在"工程專案"各階段的工作(一)

我寫的這個"題目",想了很久,一直覺得不適宜;先寫了再說,反正一邊寫一邊改題目,也是我的工作習慣之ㄧ。

我的意思是:一個完整的工程專案(開發→設計→施工→維修管理)中,一位以工程施工為專長的工程師,應該/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什麼階段參與工作?做什麼工作?

當然,我要說的「以工程施工為專長的工程師」可以分為二類,一是執行單位「營造廠」的工程師,一是「顧問公司」的工程師。(第二類工程師包括:建設公司工務部/主管施工的工程師、其他類似"顧問公司"/接受業主委託"監造"的公司的工程師等等)。

**********

如果,您是業主公司/代表業主的工務部門/機構(如:政府機關/掌管工程的單位)的工務主管/高階主管/資深工程師,可不可以告訴我一些答案?

我的意思是說:工務(第二類,以下同)的資深工程師(及以上位階的工程師)在"開發階段"該做什麼?工務的資深工程師(及以上位階的工程師)在"設計階段"該做什麼?工務的資深工程師(及以上位階的工程師)在"施工階段"該做什麼?工務的資深工程師(及以上位階的工程師)在"維修管理階段"該做什麼?

**********

我想,多數的"施工工程師"多會回答:

開發(規劃)階段由"開發部"(或稱規劃部、業務部等等,反正就是處理"設計階段"以前的所有工作的人/單位。)負責執行,與我"工務"何關?

設計階段由"設計部"(或稱規劃部,反正就是處理"施工階段"以前/開發階段以後的所有工作的人/單位。)負責執行,與我"工務"何關?

(如果是"預售案")銷售階段由"業務部"(或稱銷售部)負責執行,與我"工務"何關?

...............

與工務有關的,似乎只有施工階段;對不對?

如果您也這樣想/這樣做,那您對"工程專案"、"營建管理"還在門外摸索(或者說:門都沒有----還沒找到入口)。

**********

我一直想以最簡單的方法/文字/篇幅來談這個問題,左思右想,實在不知"如何簡單化";好像不詳細寫,說不清楚;詳細寫,又回到老路----詳談營建管理/只是用施工工程師的角度來談而已。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才疏學淺,原諒原諒。

**********

我想,工程師應該知道,"開發階段"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可行性評估"。簡單的說就是這個工程案能不能做?

無論是什麼樣的工程案,一定都要做"可行性評估",即使是預備賠錢也非做不可的案子也需要評估----至少要評估、知道要賠多少錢,或是預備賠多少錢,而且,工程師執行的時候,還是受到各種"評估"時的條件的限制。

舉例來說:一般的投資案,為了"營利",所以一定要概算"成本"及"收益",有"賺頭"這個案子才能玩,如果一算會賠錢,誰去投資啊!?

另外一個情況,如果老闆(建設公司或營造廠的老闆/參與發包/營造,如果只是認出錢的不算)交代,他要捐(或半捐助)給他的母校一棟"活動中心",開發還是要評估一下"預計賠(捐)多少錢/投入多少人力,對不對?老闆總不會任"工程師揮霍"、等到完工結算才知道"捐了"多少吧。(有這種老闆嗎?)

還有,政府"政策性"的工程專案,也是需要"評估"/編列預算及工期/是否符合效益,不然,就會變成"無底洞";如果像"XX"案一般,其他的先不說,我只問:當初怎麼評估的?負責的工程單位要如何交代----預算一再追加、工程遙遙無期、品質嘛/一定也是亂七八糟、好不到那裡去..........。

**********

好了,我們就以目前大家熟悉的/一般的做法來看問題:

假設,開發階段的"可行性評估"結果是:這個案子可以做,因為毛利高達四成。很好,大家都很高興。(評估報告是"開發部"制訂的,老闆也同意。所以,這個"工程專案"成立,開始積極進行了。)

我們來看他的"假設條件"(假設條件一定很多,我們只談跟施工工程師有關的部份):施工預算:12萬/坪;樓層:地面23層/地下4層;結構系統:地下室RC,地面層SRC;外牆磁磚:進口小口磚;衛浴:進口產品;工期:30個月......大概啦。似乎還可行。

對"工務部來說",情況可能有很多種/只是細節稍有不同,但是我想以下列情況佔多數:

工務部只"聽說"有這樣一個案子,來龍去脈/評估報告的詳細內容也不清楚。

**********

(續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