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鋼筋搭接(一)

******這也是大山兄提的問題*******

請問,坊間的透天住宅工程,大部分都採用柱的同斷面搭接,不會柱筋如您說的一半錯一層來搭接。請問這樣是否可行??

*******濟公如是說*******

其實,理論上二者的效果是完全相同的(可能感覺上,沒有搭接的鋼筋比較可靠/結實),實務上,可能因為搭接長度等人為疏失而發生問題。所以,如果能確實的"搭接",除了"浪費"鋼筋的搭接材料以外,應該沒有任何問題。

*******大山兄的第二篇回應********

不過教我的老師說,柱搭接在同一個斷面很不好,算是結構弱點,至少一半要錯一層。只是"學"是這樣,但"看"大部分工地卻都還是"同斷面"

********濟公的想法*******

我想,理論上,搭接的結果跟"直通"筋的結果應當相同,之所以有"缺失"是因為人為因素:例如,搭接長度不夠、混凝土沒有確實搗實/因為鋼筋密集而留有孔隙(導致"握裹力"有問題)等等。不過,我相信在"鋼筋混凝土"的結構計算式中,這些因素多已列入考慮,所以(計算式中)鋼筋、混凝土的強度一再折減。

不過,想當然,"搭接"的強度似乎不如"直通筋"。只是,需要"證實",不是,想當然。

**********MIKER兄的回應*******

公共工程查核,如果鋼筋搭皆在同一斷面,會被記缺點。

********濟公的問題**********

對不起,您說的是"柱鋼筋"還是"樑鋼筋"。如果是"柱鋼筋",記缺點的理由是什麼?意思就是說"一定要兩層樓交互搭接囉。

再請教一個問題:營造廠被記缺點會怎樣?

哪一種公共工程(我的意思是:主辦單位是誰?還是"監造"是誰?)比方說是"台電的工程"、"台北縣政府的工程"、"捷運局的工程"、"新工處的工程"....還是監造單位的意思?所以監造是:中興顧問?中華顧問?建築師?.....

****************************

為了這個問題,我請教了幾位資深的"結構技師"及專家。(一般來說,我是很懶得去請教/麻煩專業的朋友/同學的)。

綜合他們的意見,我想可以提供給工程師參考一下;如仍有錯誤/不同意見,請告知。

*****************************

有關柱的搭接,有幾點,必須先取得共識:

一、柱的搭接位置,我想工程師ㄧ定都知道,柱的搭接都是在摟板上就開始搭接,搭接長度雖然只計算柱中間那一段----也就是從樓板起約1/4柱長(L)是不算搭接長度的;我忘記柱的搭接長度應該是多少,我只知道就施工性而言,從樓板面開始搭接的施工方式比較容易執行,所以,鋼筋量會增加許多。

假設,樓層高度是3.0公尺,樑的深度是0.6公尺,那麼,柱的淨高就是2.4公尺。如果柱的上下兩端各1/4的地區是"圍束區"(不得搭接),那麼,可以搭接的區域有:2.4-1.2=1.2公尺;如果,一般的柱搭接長度是40D(希望沒記錯),以8號筋來說,搭接長度應是1.0公尺。在1.2公尺的區域內搭接1.0公尺,說要錯開,其實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說:柱的搭接多以"隔層搭接"的方式來解決。

二、鋼筋的密度,結構技師應負責依規範設計/考量,不可"視而不見"卻責怪施作廠商綁紥/灌漿/鋼筋的密度有問題。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干係到許多鋼筋的設計規範,技師在電話中講了半天,我還是鴨子聽雷。

三、搭接數量。我想,應以1/2左右為原則。也就是說:直通筋佔柱的數量的1/2,搭接數量也是1/2。我說左右是因為:柱的數量可能是單數,1/2根本不成立。其次,可能建築有退縮/柱的數量減少,所以"量其約"啦。只要不要集中在一起就可以啦。(鋼筋工人也懂這個道理,我是"湊字數"。)

不過,這也有個大前提:如果只是1-3層的建築,要不要搭接,青菜啦。

四、也許應該要說清楚,搭接是鋼筋重疊、依據規範/圖說的搭接長度接合在一起的方法,不是"壓接"(以瓦斯加熱/鋼筋對接),也不是以"鋼筋接合器"的鋼筋接合。後二種鋼筋接合,就有在同一樓層鋼筋接合點必須錯開的問題。

**********

我個人深信"鋼筋混凝土"工程是"實驗科學",也就是"所有的公式、理論"都是依據"實驗"結果整理/統計/分析得到的結論。

無論是:握裹力、搭接長度、水泥強度、澆築方式等等都是經過千百次實驗/證實的數據,這些結果/公式不經過"千錘百鍊"是不可能公佈、讓所有的國家遵行的。所以,我才會一再強調:理論上,直通筋與搭接應該都是一樣/可以接受的。

我很謹慎、小心的請問一個問題:書本上、理論上說的搭接方式,有問題嗎?

台灣地區似乎因為921地震,所以"鋼筋的設計規範"更改許多。

雖然,從921地震震塌/倒的建築可以獲得一些"很實際"的/比試驗更真實的結果,只是,我是懷疑,當初房屋興建的條件----例如混凝土強度等----應該也會影響這些結果,似乎一面倒的就作為"鋼筋"設計的重要證據是有疑慮的。

 

留言

  1. 聽人說台電的工程超龜毛的...不管是設計公司還是營造場,沒被操死算幸運的...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