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的養護(下)

我們來談談各種養護方法的優缺點。

*********

工程師ㄧ定要記得:房屋建築與"橋樑"、"道路"等土木工程有一個異同點,那就是"房屋建築"多必須一層一層疊上去,不似一些土木工程,混凝土搗築完成以後可以擺一段時間養護/混凝土上面沒有即刻需要施工的工作項目。我也想不出建築工程如果要求"每一次混凝土完成就必須停工養護七天"的結果會如何?

當然,如果有"業主"、"營造廠"肯這樣做,混凝土的強度一定很好。只是,工期一定大幅"落後"(與一般工期比較),工人/機具調度一定會有困難。至於,強度能夠"好"到什麼程度,因為缺乏"實驗數字"、"證據",我也不知道。

(岔開主題:我經常覺得有些很平常的問題,只要做一些簡單的試驗就可以獲得比較正確的數據,不知國內有沒有哪些"機關"、"團體"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工作?)

*********

一般來說,房屋建築,樓板搗築完混凝土的第二天一大早,放樣師傅就開始放樣/而且必須在模板工人上工前完成大部分的放樣工作。因為,太陽出來以後,模板師傅就開始拆牆側模/整理/拔釘/昇模,準備開始組立下一層的模板。

如果放樣師傅到工地/要放樣時,混凝土面仍是一片潮溼/處處積水,要如何放樣/彈墨線?

因此,我是比較贊成以"噴塗"保護膜的方式做"養護",不知國內的業主(或者是營造廠的老闆)"同意"花這筆錢的有多少?(希望不大。)

所以啦,我說:建築工程的"養護"是一件比較"理想"的工作;實務上,結構體趕工都來不及,哪來時間"養護"?

**********

不知大山兄及工程師們有何想法?

 

留言

  1. 濟兄...以前有個營造廠跟我說,他最喜歡灌漿後下大雨,混凝土保證一點裂縫都沒有,而且省了養護的工作,「U~~~UU」(台語:很平滑的意思」..
    可是我想,那樣樓板的上層泥漿不就被沖淡稀釋了嗎?...以後貼地磚是不是很容易「澎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他是"愛說笑",下大雨會將"細骨材"(水泥、砂)沖刷掉,所以,下大雨禁止打混凝土也是這個道理(避雷也是因素之ㄧ),如果是"毛毛細雨/飄呀飄的,應該還可以接受。當然啦,表面的"水泥"多被沖掉,餘下沙石,不澎共才怪。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