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屋趣譚(甲08)

  工程做了那麼多年,每到交屋期,還是挺頭痛的。遇到有些建設公司的習慣/陋規:以客戶驗收為驗收,更是搞不過他們!!

  有些客戶比較"青菜",大約看看就交屋了,他的說法是:反正有保固期,有問題再找你們。

  有些客戶很認真,也不知是誰敎他的,拿著一隻木棍,每塊磁磚輕輕敲打,只要聲音不對就要求更換。瓷磚有瑕疵(裂紋、缺角、凹紋),一律更換。真的搞死貼磁磚的工人。

  也有客戶心理大概有毛病,以整工地為樂。有一次,一個客戶說牆面油漆有刷紋,所以不通過。我們只好請油漆工人用排筆重刷,一次不行、二次不行,到最後好不容易通過了。你知不知道第二天發生什麼事情?一群裝潢工人進場,把牆地拆得亂七八糟、準備整間重新隔間裝潢。你說:那客戶不是存心整人冤枉是什麼?

  有些客戶會找所謂的專家來陪同驗收交屋。很好!我喜歡專業對專業。

  一次,有個專家說:"你們浴室的抽風機不合格,我故意到裡面抽菸,抽風機沒有把煙抽過去,要換可以把煙直接吸過去的抽風機。"工程師跑來問我怎麼辦?好辦!!其他的先看看,這個問題,請他到工務所來!!後來,客戶與一位四、五十歲的男人進工務所,先哈拉一下,這位先生稱是工程師,現今仍負責工程施工督導。好辦!!我問他有啥問題?其他的他都接受,就是衛浴的抽風機要更換。他強調,他們公司的衛浴抽風機強力抽風,比這裡的好太多了。那更好辦。我請他打電話回公司,問問看他們公司用哪一個廠牌/型號,我一定立刻買來更換給他。

   後續呢?他的臉拉得長長的,一句話不吭。給他下台嘛!!我說:沒關係,查到了才打電話告訴我們,因為我們也一直在找好的抽風機。這個故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還有,最讓人厭惡的就是客戶找一些不三不四的裝潢公司的人來驗收,那真是一口血含在口中!

  舉一個試試:一回,一個滿客氣的客戶與一位二、三十歲的年輕小伙子來交屋。那是七、八十坪的大房子,不用說,客戶應該是有頭有臉的人囉!!整個點交過程就聽那個年輕人在那裡吆喝,一下子這個不行、一下子那個不行。工程師窮於應付,跑來找我去說明。到了現場,我站在旁邊,冷眼看著那個年輕人;工程師介紹我與客戶認識,看起來,這位客戶是一位很古意的人,話不多,也很客氣。本來我想問他:那位年輕人是什磨人?那個年輕人看見我們就趕緊走過來,嘴裡還碎碎念什麼的。

   "啊!你是主任啊!?我們來交屋,只要是用過的東西我們都不收,要換新的,沒有使用過的。"

  "哪些東西?"

  "馬桶啊、洗面盆啊。"

  "不會吧!衛浴間,只要瓷器安裝好就上鎖,會有誰用過?"

  "怎麼不可能?沒用過,馬桶怎麼會有水?"

  (還真有道理,沒用過,怎麼會有水?)

  我說:"那電梯要不要換新的?"

  "公共設施我不管,室內一定要用新品。舊的/使用過的通通拆換!"

  "還有其他問題嗎?"

  "當然有。空調的風管生鏽,換新的;還有,消防灑水頭要試水看看是否有效!"他很得意。

  我請工程師去拿鋁梯及手電筒,回過頭,我問客戶:"這位先生是您的...?"客戶有點支支吾吾的回答說:"嗯,這個...哦,他是我小孩的朋友..."。那就好辦了,我想,又是老故事。

  我說:"等一下,等梯子來了,請這位小朋友告訴我們,風管哪裏生銹?從天花板的檢修口看,有手電筒。"然後,我對著客戶(背向那位年輕人)說:"馬桶安裝好,送水以後,我們一定會檢驗試水,看看會不會漏水、看看另件是否有問題,所以馬桶及水箱一定有水。而且,每過一段時間,我們也一定會將每戶的馬桶水箱的水放掉,一則保持水質清潔,一則也可以防止馬桶水(包括存水彎)乾掉以後,化糞池或汙水管的臭氣直接進入室內。"

  然後,我轉過身子跟那位年輕人說:"你一定要測試灑水頭?"我看他有點心虛卻又不得不頑強的回答說:"當然!!"

  "好,"我說:"要試幾個?還是全部?"看他一副不知如何回答的表情,(算了,放他一馬吧。)我想。

 "第一、灑水頭試過以後,就必須換新的。換新的,錢你們出。換好以後,心的灑水頭還要不要再測試?第二、如果灑水頭灑出來的水淹壞東西,我們不負責賠償、修復,如果淹到下一層或公設,所有損壞,請寫切結書,你們負責賠償。如果都沒問題,要試哪幾個?"

  那位客戶一聽,立刻跳出來說:"等一下,等一下。我們考慮考慮。"

  故事還沒結束。

   隔了幾天,公司打電話來工地,說那戶人家寫存證信函來,說要告我們公司。我要人把信送來工地。信中署名很模糊,我猜是那個年輕人發的函。

  又有隔了幾天,工程師跑來告訴我:那位客戶帶著一家老小來工地交屋,我在旁邊看著他們忙著簽字、點交,那位年輕人也來了,遠遠的站在一邊。

  等他們手續辦完,我過去跟客戶打招呼,那位年輕人也走過來,我當著客戶面前問他:"欸,你不是要打官司嗎?"那位年輕人張著口,一句話也沒說。我看客戶是丈二金剛,一副摸不著頭腦的模樣。

  當然還有那位年輕人後來進場做裝潢的後續故事,不過牽涉客戶隱私,不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