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謾罵?建議?(乙22)

     以前,唸書的時候,老師說:批評別人很容易,但是,批評要有建設性!

      少不經事,言者惇惇,聽者邈邈。誰知道:你是在說沙曉?

     今天,偶逛部落格,風起雲湧,目不暇給。年輕,真的不得了!!

     年輕真好,只要高張"言論自由"的旗幟,在台灣的一般社會中,誰敢惹我?高興罵什麼,就罵什麼!!高興幹什麼就幹什麼!!妳咬我啊!!只要我高興,沒有什麼不可以!!!!

      我也年輕過;我也叛逆過;我也......。

       所以,我還是勸你:批評要有建設性!!不要謾罵。我不喜歡陳水扁,可是我更不喜歡.......。理由,我說給你聽。如果你的道理可以說服我,我投你的票!!

        謾罵太容易了。你有沒有試過用任何語言罵人,五十個單字中沒有一個字是重複的?試試看...。那對事情有什麼幫助?除了自己吐一口怨氣以外?

       因此,如果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個六、七成,覺得應該站出來講講話,就批評吧,不過記得給一些良性的建議,那才有些意義。

      如果根本不了解事情的真相,看到的又只是被惡意扭曲的表象,我勸你,當作八卦新聞看看就算了。不值得批評。

在這個時代,我深信:許多問題、"事實",一般人看到的都只是被刻意扭曲的"表象"、"假象";事實、關鍵等永遠因為一些不可告人的原因被遮掩著;也可能是被"轉述者"蓄意掩藏、扭曲;甚至更可悲的,所謂的"內幕"、"一手"也是透過凹凸鏡、哈哈鏡所顯示的結果。

就算有人知道真相,說出來,有人會相信嗎?

***********

因此,我給年輕人的建議是:對於事情,我們可以批評"作法";對於"人",躲遠一點;有關"人"與"事"糾葛在一起的,聽聽就好。一則,沒有人知道真相,二則,知道真相又與卿何干?(吹縐一池春水,關卿底事?)三則,你叫了半天,除了自己爽以外,誰理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