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及其死(卯80)

   說到西洋哲學,總是不能不提蘇格拉底、柏拉圖及亞里斯多德。

   蘇格拉底有人說他長得像挑夫:禿頭、圓臉、深凹的眼匡,實在無法讓人想像他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

   蘇格拉底的職業是什麼?沒有人知道。他從不工作,也不考慮未來,更不會帶麵包回家。但是,當蘇格拉底臨終時,他的老婆仍不甘與他永別。

   蘇格拉底的學問如何?由他的學生所學就可窺一斑:有諷刺雅典民主制度的柏拉圖、有無政府主義者的亞歷斯底帕、 有社會主義者的安底斯特奈;如同今天年輕人最喜歡討論、辯論的社會、國家問題,當時,也是他們所議論的。

  蘇格拉底被譽為"全希臘最聰明的人"。可是,蘇格拉底說:"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蘇格拉底的學生總是抱怨蘇格拉底問問題多於回答問題。因為蘇格拉底喜歡確定定義。什麼是"道德"?什麼是"政府"?什麼是"公平正義"?在討論問題之前,先確定問題的定義。這一點讓我想到中國的哲學大師殷海光先生所寫的"科學與方法"一書中,也一再強調"定義"的重要。定義不弄清楚,根本就討論不下去,這是基本的邏輯觀念。

  但是,蘇格拉底至少流下幾個答案:

  他不喜歡民主政治。認為因為"多數"就"睿智"是可笑的事。他選擇"貴族政治",認為國家應由智者領導。

  至於道德的根本是什麼?蘇格拉底認為源之於"自省"。蘇格拉底希望人們能夠了解什麼是自己利益所在?了解自己行為的後果,批判、調和自己的欲望,針對更遠大的目標,將自己的利益及慾望導入更合諧的境界。所以蘇格拉底說:"人須知己"。

  蘇格拉底是貴族主義的知識領導者,自然與執政的民主派格格不入。後來因為局勢動盪,貴族派乘機起而革命。不幸,最後,民主派戰勝;作為貴族主義知識領導者的蘇格拉底自然難逃被審判的命運。

 無論過程如何複雜,最後,蘇格拉底仍被處飲毒藥的死刑。

 執行那天,一群弟子圍繞著蘇格拉底,蘇格拉底說:"答應我,你們講指埋葬我的肉體。"然後,他服下獄卒送來的毒藥,並開始散步以加速毒藥的發作。等到兩腿無力,他就躺下來。過了一下子,獄卒按他的腳、腰,蘇格拉底已一點感覺都沒有;此時,蘇格拉底把蓋在臉上的床單拉下來,對他的一個學生說:"我還淺欠某某一隻公雞,請幫我還給他。"

   這就是蘇格拉底的最後一句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