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工程的執行預算(一)CA0503

   說到施工預算,最特殊的應該是施工單位工地負責人對內提出的執行預算了。

   我不知道國內有多少營造廠的工地負責人需要對公司內部的主管及負責人編做執行預算?然後經審核核可後據以執行,並依此預算/決算作為績效評估的依據?

       執行預算與來價的關係:

        所謂"來價"指的是:公司取得該工程施工案的價格。包括投標所得的投標金額、議價所得的議決金額或是其他方式取得工程的金額。

        "執行預算"跟"來價"間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說沒有關係或關係不大,一定有人會跳起來。別急,別急。讓我說完!!

       一般的營造廠會將"來價"扣除公司的管理費/稅金/利潤等,餘額當作執行預算的總金額;對不對?簡單的算法大概是扣除5%~8%。

 先假設是投標的案子。請問:投標價格是誰決定的?如何決定的?

    我不知道,現在的公共工程有多少時間可以看圖/算圖/查詢單價/(從領標單到寄出前一天)?也不知道各個營造廠算圖的人力及功力如何?公司的決策者想法如何?但是,我相信:公共工程、公開招標、得標的說有多好的價格/利潤,沒人會相信。如果拿得標的價格打九折當執行預算要工地負責人去幹,工地不偷工減料做得出來才真的有鬼。以前有一家營造廠就是這樣辦事,好聽說是利潤中心(我懷疑這家營造廠的老闆懂得什麼是利潤中心?),反正公司先扣一成,餘下的工地去努力。結果呢?工程師ㄧ批一批的走、不怕死的又一批一批的來,所以,我只要聽到那家營造廠的名字,真的雞皮疙瘩掉滿地!

    所以,現在一些營造廠做公共工程也沒有什麼執行預算,幹了再說,反正有預付款可以挪用一下。如果不行,趕緊再標個案子,以案養案。周轉得過去就算了,萬一不行........再說吧。

    結論應該是:公共工程應該是沒有執行預算。有,也是假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