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3.14.工作日誌(不要裝內行)

   今天在工作之餘,與幾位朋友談及營建業內"外行充內行"的種種妙事趣談,卻都只有苦笑以對。

  對於有些位高權重的、身家億萬的、擁有高學歷的、取得證照的或是你的頂頭上司,你又能如何?很不幸的,怎麼走到那裡都會遇到這些人在張牙舞爪?沾沾自得?口沫橫飛?

   我從前年開始,在這個小天地裡寫這麼多字了,雖然我說是"實務",事實上一定許多人會覺得還是"理論"偏多。事實上,我個人以為: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講"實務"(實例)都是皮毛;只要環境、狀況、時空一有改變,硬套那些"實例",就會成為四不像。

   當然,寫毛筆從"描紅"開始、繪畫從"臨摹"開始,也是正確的。所以,我應儘可能拉近"實務"與"觀念"的距離,或許對年輕工程師來說,比較"易懂"、"實際"一些。可恨我才疏學淺,又無生花妙筆,所以只有盡力而為了,識者見諒!!

   希望工程界多一些"有觀念"的工程師。

   拉回到"內行"、"外行"的問題。其實,在這個時代,我們必須承認"在多數工作、知識項目裡,我們都是白痴。"不要說其他科系、職業了,就以營建業來說,很多科目、類別我們也還是白癡(或接近白癡)ㄧ個;拿我自己為例,說到空調、機電,對不起,我不懂。說到學術理論,我接近白痴。說到材料,對不起,多數我不懂....我比較瞭解的只是"建築"的一些些、一小部份。

    這沒啥好丟臉的。至少我承認"我不懂",絕對不敢冒充。

    何必呢?冒充的結果,即使沒被當面拆穿,也不證明已經騙過所有的人,只是有人不屑爭吵或當面給人難看而已。

    因為我不懂,所以,我可以大方的請教你,該怎麼辦?

    如果我裝懂,人家一定說:你內行?你厲害?那你看著辦(問我幹什麼?)。到時,死得更難看。

2009.01.08.第一次複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