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內行?真內行?

     這一陣子,一則為國內的營建廠商對施工管理的觀念進步神速而高興,一則擔心這些廠商說的與做的是否一致?

    我知道很多老闆、工程師仍視計畫、進度表、檢核表等如無物。

    業主要求進度,所以所有的營建公司都有進度表(整體進度、月進度、週進度、日進度);業主要求要品管,所以也都有三級品管(除了一般的、眾所周知的三級品管還有自主的三級品管);業主要求安全衛生,所以許多營建公司的安全衛生部門(還有品管小組)直屬總經理室,顯示公司對安衛(品管)的重視。

    所以,這一陣子看營建公司介紹公司的簡報,真的是不得了,嚇死人了!!

    以我個人的經歷、市場反應、朋友所經驗的工程現況,似乎不是這樣。難道是我坐井觀天?還是,大家都在演戲?說一套,做一套??

    於是,我只好趕緊一一打電話來找答案。

    對營建管理的了解、認識,我想我們可以從業主、施工廠商、分包;主事的業主代表,施工廠商的高階主管、工地工程師等各個角度來討論這個問題。

***************

    無論是哪一個層次的人員,都可以分成三大類:一是外行。二是內行。三是真內行。

   外行的業主(包括業主代表,以下同)一些會充內行,那就比較麻煩一點。不過,業主多多少少都會充一點內行,好像不這樣就會被騙、被吃掉一般。遇到很臭屁、裝內行的外行業主,只有認了;反正要賺他的錢,又能如之奈何?不過,至少很專業的部分,他不敢亂吹。

    內行的業主,又分很多種。除了真正懂工程的業主,其他的就屬這一類:背景可能是銷售、仲介出身;也可能是專業包商出身;也有可能是一堆專業執照而無實務經驗的技師等;也有可能是相關科系、高學歷咬著金湯匙出身的第二代;還有....。總而言之,就是聽起來好像是專業人士,事實上是半桶水。這種業主最可怕了。

   說他不懂嗎?好像還有很多年的經歷、蓋過很多房子,動不動就是"當年如何如何...."或是"以我二、三十年的經驗....";事實上呢?就像遊行的花車,色彩繽紛、光鮮燦爛,肚子裡的東西不瞧也罷!!問題是工作執行者必須天天面對、凡事需要向他請示(不然他會覺得不尊重他),這就很痛苦了。依據我的經驗,這類業主代表開始的時候比較惹人厭,久了以後,他也知道自己不懂的太多、根本無法發言,慢慢的自己會消音。(最近我手邊有一個剛要開始案子,業主代表就是這一類型的人,老是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說法。以前,應付完也就算了,最近有部落格可以記載,如果有什麼妙聞、絕想,一定在工作日誌上與看官分享。)

   似乎離題了。不過沒關係,了不起改題目就是了。(題目改掉了,原來是想寫"計畫與落實",越走越偏,歧路亡羊。)

   如果幸運遇到真內行的業主代表,不是我說的,工程師有福了。一般真正內行的專業人員是不會吝嗇將自己了解的事務敎給年輕工程師的(除非年輕工程師裝內行或是擺明拒絕接受、專家一定/只好放棄---既然你這麼厲害,我何必委屈自己、辛辛苦苦的來告訴你/敎你?讓你去踢鐵板吧,踢久了,你就會明白--只是,年輕人,何苦呢?浪費一堆時間、繞了一大圈/吃盡苦頭又回到原點。當然也有收穫,收獲是:以後會比較謙虛/務實的教訓。不過話說回來,許多年輕人都有這個毛病、心浮氣躁、自以為是,如果看官中的年輕工程師有這個毛病,一定要壓低,否則,倒楣的一定是自己。 )

   當然,我一直認為營建業要有一位全能的專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謂全能是指"精通開發、設計、施工、維修、銷售、仲介、房管等等;而且不只是實務,還要精通相關法令;精通相關學問、理論。"我個人的淺見,單單其中一項(如仲介或施工或...)要能精通實務、理論、法令已經很困難了。所以,就算真內行,我們也要知道他的領域在那一塊。

    不過,我也說過,學問如金字塔,專家的本事有頂尖的一塊,有些有八、九十分,有些只有五、六十分......也有只有一、二十分的。所以,工程師必須睜大眼睛,瞭解專家的專長在那哩,好好的挖一些東西出來。

(我還是要聲明一下,我說100分、九十分....,只是互相比較,絕不是真正的已經滿分了。要知道,學無止境,展望世界的建築狀況,台灣工程師需要努力的,真的會令人戰慄。)  

 

留言

  1. ...遇到外行的唷!!
    那只好跟他慢慢玩了(雖然我也很菜)
    不然呢!就是出問題跟作業給他做! :)) ~~~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