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工程師的一封公開信--有問題就問!!

    寫這個部落格一年多了,回應不多,問題更少。

    老實說,不是我愛說笑,雖然我懂得非常有限,但是這些文章能全部看懂的人應該不是很多;這是我努力起碼20年的心血結晶,而且,我說過,我的文筆不好,可能沒有抓到看官想知道的重點。

    我只是希望年輕朋友不要怕提問題。不問,永遠不懂;而且有些東西我相信到書局找書都不容易找到答案。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當年的我,應該比現在的你更生嫩、問題更多;我只是因為有些機緣、有些努力,所以可以有一些些心得。

    最重要的一點,如果看官有問題,只要是我知道的,我一定傾囊以授,絕不存私保留。我不知道的,就請多多原諒囉!!當然我也可以找朋友找答案,那總是味道差了一點。

     要知道,反正我不認識你,你也不知道我是否奇形怪狀,所以在網上問問題,即使你覺得不好意思、或是臉紅於問題可能太幼稚,我又看不到,所以不要想太多。問一次,就少一個問題。就多懂一些原來不懂的東西,何樂不為呢?

    我是越寫覺得問題越多。只是,不知哪些是比較急迫、比較多數人想知道的。所以只好信手拈來,想到哪裡、寫到哪裡。

    最近與工程中比較基礎的實務工作接觸頻繁,所以一些題目就比較實際一些。

   如果各位看官繼續"沉默是金",那就看我在舞台上一個人演默劇吧。

********

   也許有人覺得"不知如何提問題",這確實是個問題。

   沒關係,先將問題提出來,藉著問答,我想可以釐清問題的主題。

   問問題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一是要確知問題在那裡?一是要問到要點,就好像人家說的一箭中的、命中要害,那可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因為如此,讓我們一起練習問問題、回答問題,這樣我們彼此才有可能都慢慢進步。

   如何?

2009.10.23.第一次修正

留言

  1. 恩~我覺得您說的非常有道理~
    那就請多多指教!
    最近我在看適合投資的店面,在信義房屋搜尋,發現台中逢甲店面,大約有10幾間都在出售!
    知道該商圈熱鬧繁榮,但是大家都再賣,覺得事有蹊蹺!
    小弟猜想一下,大學生平均消費水準不高,加上逢甲商圈競爭激烈,才導致商家紛紛拋售!
    加上售價水準偏高,也沒有人想要進場,如果打個5折,或許就是進場的好機會!
    以下是敝人的淺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題目已非我專長。不過我以前聽過一些演講、讀過一些報導、也看過一些論著。上回有人談過相似的問題,我遍尋我的藏書而不可得。我記得有一本是討論房地產景氣的書,只記得裡面提到: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及落後指標。包括M1、M2、股市、空屋量、匯率等等,因為非我領域,讀讀也就算了,這本書非常好,只是不知塞到哪裡去了。

      刪除
  2.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濟公老師,小弟現在是台南大學的研究生,目前在研究不動產與科技的關係,想請問老師在工作上有使用哪些資訊科技軟體或硬體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已是被電腦邊緣化的那一代人物。76年左右個人電腦開始推行時,一堆阻力就來自與我年紀相仿的高幹。所以,除了使用一些基本的東西,沒有特殊的軟體。再說,我是很懷疑台灣的環境會有什麼人用什麼了不起的軟體?除了學術、研究以外(這一塊我完全陌生),甚至我都懷疑,學術研究會用到什麼了不起的程式?

      刪除
  3. 小弟我都有看ㄜ.
    只是沒有回應,請見諒!
    祝福,愉快的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希望有問題就提出來。不一定是文章內的問題,工地的最好。不過,理論不要問我,大學我是唸得躲躲閃閃的。

      刪除
  4. 拜讀大作,常令同樣投身於建築界卻懵懵懂懂的我一身汗顏


    非不回應也,倒覺「濟公面前耍大刀」,豈非自取其辱?

     

    最近公司鑑於工程人員之怠惰有舉辦某些工項之研討,敝人在貴處收穫良多


    常有參考  貴文章並發表心得,若有侵越智慧財產權但請見諒,並請告知!


    若蒙不棄,是否可將這些心得發表於部落格上?原文出處另謀連結,以為敬重


    並祝身體健康!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只要用得到,敬請享用。

      刪除
  5. 濟公大哥,您好~~
    我是彰師大的學生,
    我自己斷斷續續的花兩年時間去了解房地產操作手法與資訊,
    最近發現您的部落格,您寫的內容,真的讓我開了很多眼界,@@
    讓我知道很多建商與營造之間是如何配合的,也了解很多大老闆是怎嚜做生意的 
    我自己有點像遊姥姥到大觀園的感覺,
    很多文章都還在摸索中(真的寫好多很棒的文章!!),
    說真的,我自己還不知道該如何問問題,有些問題再後來看的文章都有找到解答,
    所以我自己想說,把所有的文章都看過一便,我想我自己問的問題應該會比較切對位子。
    真的很感謝您的無私分享,也很熱心的回覆網友的問題,
    真的很感謝您。
    祝您 事事順心 身體健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我都在想:還有什麼沒寫的?還有什麼要寫的?就像在"三八定律"一文裡面寫的,我祇怕別人學不會,根本不怕別人超越我,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你很努力,可是,我比你更努力!!互相勉勵!!

      刪除
  6. 感謝濟公前輩的寬宏大量與無我無私
    相濡以沫、教學相長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前輩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掌握自己生命的一個方法。希望,年輕人不必一一從頭開始,如果是那樣,建築怎麼進步呢?

      刪除
  7. 讓您灰心實係非常對不起,我也是營造相關人員〈做防水的〉,非常欣賞您的毅力、勇氣、智慧與細心的文章鋪陳,只是做抓漏的真的比較忙〈我剛進入此行業4年多,所以還不是老鳥,不敢太混,只是常常不知在忙甚麼〉,所以不能經常上來看您的文章,我只能盡力的將您的網址多介紹給相關的監工觀看,希望好的經驗及熱情可以不停的傳承下去。
    加油!爲台灣可以繼續進步奮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說什麼好。一起加油吧!

      刪除
  8. 送花給我的朋友 歡迎回應且訂閱我的小格

    回覆刪除
  9. 記功大哥 :我初到台中一家建設公司,負責人力資源的工作,我ㄉ老闆要我給他"工務經理"的職務說明書,(即工作執掌),我快瘋了,遍找書都沒,請幫忙!!
    菩薩保佑您 !
    建築菜鳥敬上 2008/07/29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你的老闆很幽默,我不知道你的職位是什麼?總經理?副總?協理?處長?(反正職位一定要比經理高),不然你怎麼可能定"經理的執掌"?而且要經理執行?這不是開國家玩笑嗎?
      我已經開了一堆的題目待寫,不過你的題目算插播好了。
      我就先寫"工務經理的職責"。

      刪除
  10. 銀河帝國宇宙艦隊司令元帥2008年8月1日 晚上7:38

    很高興濟公大大很用心的寫了這片天地,我一有時間就會細細拜讀.
    也很開心能夠有這緣份在網上相遇,因為我也是從事營造業的新鮮人,所以很感念大大的努力.
    這也許是波長相近的人會彼此互相吸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路走來,所能貢獻的,就只有這麼一些些。真的希望對我所熱愛的建築有一些些幫助。也謝謝你。

      刪除
  11. 第一次上您的部落格 真的受益良多
    也深深覺得建築是可以學一輩子
    個人覺得最麻煩是鄰房的問題
     有些更是一步一步再引你跳入預設的陷阱
    往往造成公司極大損失  真的是人心險惡
    有時間一定要把您的文章都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鄰房",我也無能為力,深覺"人心險惡"。苦笑!!
      歡迎參觀並批評指教!!

      刪除
  12. 感謝前輩的分享,真是太棒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回應是這麼"惜字如金",我都不知如何回覆。再說一次,我只希望"年輕工程師"有正確的觀念而已,現在用得到,最好,以後用得到,也不壞。都派不上用場,也沒關係!!至少心裡要知道:什麼是"比較對的"。

      刪除
  13. 我是一個很愛問問題的人,經常把別人問到”起笑”,最近不小心欣賞到您的部落格,內容太多,一時不知從何下手?冒昧請教前輩,在營造業做了多久?我是一個年資很長的菜鳥,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已經退休了,現在是"回鍋"幫朋友"當工程施工顧問"。我從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就一直在"建築工程界"服務,民國60年到現在,沒有一天離開"建築"過。待過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廠、建設公司,兼差教過書、廣告(房地產)顧問、刊物特約、出過一些書;不知滿意否?如果還不行,似乎可以寫一份履歷表給你!!一笑!!

      刪除
  14. 有好多問題阿!!~可是~你已經不在了~
    晚了幾年才看到你的文章~~
    只能期待有人能傳承你開部落格的想法繼續發心的教導後輩

    等待小朋友有一天能自立自強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