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3.07.工作日誌(廠商的自我介紹)

   今天到以前的工地去找資料。我的朋友說工地六樓還有一些文件書類沒有搬走。

   很高興,真的有一堆資料。

   包括:日報、雙周報、月報、計畫書、查核表、單項計畫.......我拿了二、三十本,差點提不動。改天有機會,還要再去檢查、將我需要的搬回來。

  我相信:許多公司在向業主做公司簡報的時候,洋洋灑灑講得跟真的一樣。事實上,根本自己在講什麼自己都不知道。  以前,我聽過ㄧ家國內非常有名的建築師事務所談他們的服務項目/設計管理,包括"品質、進度、成本。"真的是報表、圖例、照片、模型等等一應俱全,等到真正拿到設計案,要求他們做預算控制,支支吾吾的,到設計案完成才算圖、編預算!!那叫"預算控制"?

   所以,許多公司的"公司簡介",真的是說得比唱的好聽。我想,講的人心理一定也虛虛的。

   記得民國80年左右,我們開始大力推行營建管理,那時許多營造廠對這些作業一知半解,慢慢的才能進入軌道;而比較起來,機電公司就差多了。我們到90年遇到的一些大型、知名的水電公司依然迷迷糊糊的搞不清楚施工計畫的目的,總是抱怨內業太多。

留言

  1. 心虛~~正常啦!!
    有些建設公司掛著ISO但常常被眼尖的人發現,不合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高雄捷運用三周報。等我問清楚,再寫一篇來檢討。不過,我不認為"高雄市政府、或高捷就一定是正確的。我以前讀一套中央政府某單位編製的預算制度、洋洋灑灑A3印刷三大本,我讀第一本沒讀完就讀不下去了,裡面真的是錯誤百出、觀念也不正確,所以,不要以位政府機關都是"人才"。

      刪除
  2. 哈哈~~當然!
    但是沒辦法阿! 長官說的算,我們這些下包的主任或是監工...只可以說~~是的等一下給你
    一份,或是說...我明天會會同公司廠商後程上一份報表。
    我也遇過縣政府的技士很堅持己見阿!!
    但是送到縣府會計部門被打槍,後來技士自己摸著鼻子說:拿回去改!明天再送!
    但是她自己也不想想...我之前苦口婆心跟她講這樣會有問題唷!!
    她還是說:我叫你怎樣做!就這樣做!!你話說那麼多幹麻!

    哀哀~~~好人...最好是閉嘴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執行比較重要。如果業主搞不清楚,制度、方法只是拿來搖旗吶喊用的,就真的很悲慘!!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