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3.08.工作日誌(到底什麼是三週報?)

   真是多秋的一天。

   我一直想弄清楚"什麼是"三周報"。餅乾兄說"高捷"採"三周報",我找朋友問了一下,他說他們承攬的工程採用的是"半月報",高捷的每個標(工程總包、機電包)有不同的作法。

   在線上,請教餅乾兄,大概了解"三周報"的製作方法。

   老實說,我有寫一篇文章痛斥發明"三周報"的人的想法/衝動。忍下來,這似乎違背我的原則。所以,接連定了幾個題目來談周報。

    我常常覺得:有些人不是很清楚一些"工作項目"的精神、意義;但是,因為自己已經佔了那個位置,有義務、權力要訂定一些規章辦法;也不深入了解,就訂定、解釋一些自以為是的"工作項目"(不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就是成為"四不像"),真的很可怕。

     (當然,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切,是可以增加"討論、研討"的題目)。

    怎麼做?都可以,都不關我的事。只是誤導工程師/甚至工程界,真的該打屁股。就好像前兩天與一些營造廠、機電公司談周報,大概有1/2的廠商說他們做的是"三周報",後來我問了幾家,卻都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我相信:這些派來的高階主管,一是離開工地很久了,所以不清楚周報的內容;二是沒做過/沒看過"三周報",所以當然嘴裡就含著一顆雞蛋囉。

   我個人一直覺得:營建管理系統就像一個立體的蜘蛛網,有主軸、有次要軸線、有更細的線、有....。如此錯綜複雜、線線相繫/相牽連、互相影響又不互相干擾,才能組成一個完美的營建管理系統。

  個人相信:所有的事務,都是可以討論的。真理越辯越明。我無意辯論,辯論有"硬柪"的味道。

  我只是希望能夠:說清楚、講明白。

 

留言

  1. (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3月9日 上午11:02

    大哥真是執著 @};-

    雙週或三週報的確有討論空間
    最重要是說清楚、講明白
    把工作做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可以討論,所以我準備寫"從風險因素等....."來討論為什麼是雙週!看起來只差一週,沒啥了不起。事實上這根本是對"營建管理"整個架構不清楚,才會設計出這終奇怪的報表。最近較忙,希望趕緊寫出來,請大家指教!!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