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泯石子"



這是用類似爪子的工具"斬"出來的"斬石子"。我是覺得非常漂亮。

 

這是"抿石子",做得不怎麼樣。

這與上一張是同一個地方照的"抿石子"。

老實說,以前聽過"泯石子",卻從來沒有注意過。

  前兩天隨工程界的老朋友到五股工業區拜訪他的朋友,在一家廠房門口等候時,我看到廠房的圍牆是洗石子、骨材比一般七厘石大很多,突然心血來潮我就問那位工程界的前輩:"什麼是泯石子?"

    他指著圍牆說:"這就是泯石子。"

    "泯石子不是像洗石子以噴槍噴水來洗石子面,而是以一桶水、一塊海綿拭擦粉刷面而完成的。"

   "泯石子的石材顆粒較大、所以比較漂亮。"

   因為我看到一部分牆面顯得"舖舖"(花花的),所以我說"這裡有問題,花花的。"

   他說:"石材應該要用"總"的,就不會這樣。"

   所謂"總"的就是級配料(石材顆粒的大小粗細依比例混合),"清"的就是統一粒徑。

   地坪也有類似的作法。不過如果石子顆粒很大,應該是用種的。我們稱為"種石子"。

   *****

   也是前兩天的事,在民權東路上等朋友的車上高速公路時,看見路旁的圍牆是粉七厘石以後,在上面畫(?)一條線一條線,不知應該稱什麼,剛好手上有相機,就照下來,請各位鑑賞!!

***我的背包裡,除了塞滿文件以外,經常放一台數位相機,走到那裡看到有鏡頭(都是與建築有關事務)就拍下來,幾十年了,我覺得這是好習慣。

***97/03/27.我今天請教專家,他說:沒錯,洗石子是用七厘石。不過現在七厘石很少了。也有人用一分(或更大)的寒水石。這是與餅乾兄討論的問題,在這裡公開說明。因為回應的問題要再回答討論,不知要寫在那裡?

 

留言

  1. 這張照片是斬石子吧!!
    抿石子跟洗石子的外觀最大差別,我覺得是石子在牆面的深度!! 洗石子立體感比較好,但是
    抿石子卻不然~~
    不過...保存性洗石子卻不如抿石子的持久。
    抿石子跟洗石子的石粒大小其實並不一定有制式的耶!!之前我的工作場,有幾場就有洗石子
    與抿石子的牆面。
    在我細細觀察裡,洗石子要想洗大粒徑點的宜蘭石或是彩麗石就還是要放點細粒徑的,不然洗出來
    會很難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算是斬石子真會氣死一堆人。有"斬"嗎?我看是拿一跟尖的鐵器隨便畫一畫吧。深度/立體的問題,我想一個是用水沖、一個是用人工拭擦,深度一定不同。我想洗石子多用七厘宜蘭石(寒水石),七厘石可以用在抿石子嗎?我不知道。你確定可以?

      刪除
  2. 七厘...這好小唷!!應該可以啦!
    一般洗石子大部分都用1分2~或是1分半的!!
    如果要洗3分石也要放點1分2或是1分半的,會好看許多!!(因為如果不加空隙會很大~很難看!!)
    七厘也可以拿來閩石子啦!但是...好小唷!!會好看嗎!?
    啊災~~
    個人工地淺見~~希望能用的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一說,可能是我錯了,七厘石應該是放在粉七厘石或是斬石子。(不是洗石子)。忘記了。印象中就是七厘石仔(台語)。不過抿石子應該不會用那麼細的骨材。

      刪除
  3. 說到斬石子!!
    前一陣子我才看日本人在跟景觀商再起爭持!!
    因為日本人堅持要用手斧慢慢敲才叫斬石子,但是台灣都用電動機器來斬...所以一直爭吵不休!!
    真是昏倒...
    後來一問原來人工斬力道不一,所以會呈現不一樣的美感(真的嗎!?)
    我看是認知上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先斬石是用小斧頭慢慢的斬。後來用電動的斧頭。如果要用人工慢慢的斬,一定比較美麗,只是工人在哪裡?工錢一定很貴。我以前看老師傅斬石,真的是一條線一條線慢慢的斬出來。非常美麗。現在可能隨隨便便斬一下就算了。我不知道。不過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個斬石子牆面,我懷疑是用小台的打石機打的,因為沒有線條,而且看起來像是一個洞一個洞、深淺不一,還不錯。有機會去照張相片讓大家瞧瞧。

      刪除
  4. 個人亦覺得這應當不是斬石子.而是抹石子吧
    加點紋路可能是爲了有斬石子的效果
    畫虎不成反類犬.不倫不類
    有種偷工減料的感覺.很失敗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榮星花園的外牆,很好笑吧!!

      刪除
  5. (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3月20日 晚上9:15

    應該是斬假石工法 @};-

    不過斬的密度與品質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樣想,應該是假的斬假石。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