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事業.燒錢.工程師.(二)

工程師要如何自處呢?

*******故事續篇******

*******燒錢篇***

前面所說的新興"高科技"公司,多由一堆"高科技"人才把持,他們相信「只要研發出好的產品、業務根本不是問題,錢財自然滾滾而來....。」所以,他們日以繼夜的努力於"研發"、"開創劃時代的新產品"。

理論上:「只要研發出好的產品、業務根本不是問題,錢財自然滾滾而來....。」是正確的。

問題是:什麼是好的產品?

問題是:一個好的產品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開發出來?生產?上市?

問題是:開發一個產品要燒多少錢?(資金/成本)。

問題是:所謂"好的產品",市場在哪裡?業務在哪裡?

上列問題根本沒有人在乎,業務給我閃一邊去、財務只管集資/付錢....只要有新產品上市,公司就是另一家「微X」、大家都成為另一群「XXX」.....。怕什麼呢?

於是,以"億"計的資本就在"研發"的大纛下一直燒呀燒的...燒呀燒的.....。日復一日....月復一月。

**********

後來,總是有一天,資金燒完了。"增資"!!

「有些產品已接近成熟,絕對不可放棄!」....增資通過,繼續燒錢!!

*****據說****

一種"新藥"的研發到成熟,平均是七年。一輛"新車"的研發到可以生產原型車,平均是二年。

********

工程師ㄧ般多比較"簡單"、憨直,不太注意/理會公司的業務/財務狀況;反正我埋頭苦幹,我做我的,或者是:我混我的;其他的,與我無關。

在"太平盛世",這個觀念/工作態度容或可以生存,在"公司生存都有問題"的現在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