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事業.燒錢.工程師.(三)

營建業的工程師要"燒錢"的機會似乎不多。

"燒自己"的機會比較大!!

********苦口婆心*****

每一個人都必須時時("偶而"也不錯了)"內省"自己:「我比去年"同期"的我,進步了多少?」

更進一步:「我比上個月,進步了多少?」

要做到:「我比昨天,進步了多少?」那真是"聖人"了。

所以在工地,我常問工程師:「工地是去年五月開工的,到現在半年多了,比較起來,工程知識/實務上你進步了多少?」

幾乎每個公司、每個工地都有一、二個"天兵、天將"----年紀都四十左右(或是好幾了)還跟"算盤的珠子"一般,撥一下動一下;如果"窄伊牙牙飛"(台語。不管他,隨他做),結果真的會讓人一口血噴出來。

如果工程師ㄧ個工地待過ㄧ個工地,進來時本事如此如此,完工時依然如此如此,那增加的"工地經驗"、"工地資歷"是什麼呢?馬齒徒增,把自己的青春歲月"燒掉/消耗掉"而已。真的很可怕!!

等到四十好幾了,手一伸出來,只有"空空"二字。一是本事"空"、二是頭腦"空"。怎麼辦呢?

********面對現況*******

我希望年輕工程師"現在"至少要做到下列幾點:(這些本來就是工程師的職責,但是,平常"水昆"也還過得去,現在?最好"努力"一些)。

***********

一、算一算,你做的工作績效是否超過你的薪資!?

我想:多數"受薪階級"對薪資多不滿意(太低了吧!)可是,有幾個人會去考慮:我每個月所做的工作可以幫公司賺多少"利潤"?別的行業我們不談,工程師的"生產力"最容易估算不過了:每個工程師將領到的薪資*1.5-2.0就是公司付給你的"真正薪資"(包括保險、車資、旅遊、福利、分攤的管理費....)。

那你做的工作幫自己賺到"薪資"了嗎?工程額很清楚、毛利(%)也不難概估。一般營造廠都會計算每個工程師應具有的生產力---也許是500萬/月、也許是300萬/月,那要看公司文化/工程性質,不是千篇一律的。每個月(或平均)你做了多少施工額?

多做是公司賺錢,少做就連自己的薪水都沒賺到,還要公司(或其他人賺的)補貼你。這是被"資遣"的第一個原因。

 二、主動、積極、協調:

我時常看到年輕工程師在工地晃來晃去,看似"很認真",事實上,我不知道他在看什麼?監工工程師逛工地時,一定要攜帶一本小本的筆記本及原子筆,ㄧ看到缺失、沒有完成或是沒有收頭的工作項目就要立刻押日期/記下來,然後一邊思索要如何安排施工順序、工人、方法、材料、機具來解決問題;如果自己一個人不能解決就要協調相關廠商/請示工地負責人。不要晃了一個月,所有的缺失、問題一直都在那裡。

主動、積極、用心做事是工程師逛工地的基本心態,千萬不要像一個"行屍走肉"、飄過來飄過去,腦袋空空。

當然,工地負責人也不可以"放牛吃草"(窄伊去),很多初入社會的年輕工程師真是一張白紙,好聽一些是你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事實上是"屁都不懂"、如果"老鳥不敎",要他去看工地,他真的只好晃來晃去,因為他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做。

就像電影演的一般,無論是部隊派出一隊"偵查兵"或是空軍要轟炸某個地區,出發前一定要詳細說明"任務重點"、路線、敵情,不是人馬一集合就出發,那真的是怎麼死都不知道。

如果工地負責人/或是老鳥不將任務重點告訴"菜鳥",明顯的,就是準備看他陣亡。

菜鳥從工地巡視回來,工地主任應詢問是否有困難?有問題?甚至要工程師交出"巡視紀錄",這對小工程師的教育訓練是很重要的。

偶而,工地主任巡視工地時,應該帶這年輕工程師ㄧ起看工地,發現問題就當場解釋說明給年輕工程師了解---這就好像醫院的主治大夫每天早上巡視病房旁邊跟著一群小醫師ㄧ般,實務、理論、案例一次說清楚。沒有比這個更有效率的教學方法了。

工地主任或老鳥不這樣做,那就是"天將"一個(工地也不少、沒什麼好意外的。)

如果說,一個工地有一二個天兵,而工地主任卻自認很強、工地施工管理沒有問題,真是說到天亮我都不信;強將手下無弱兵,如果一個工地有天兵,工地主任不是天將才真的是奇聞。

天兵、天將湊在一起,工地必然精采絕倫。信不信!?妙事一籮筐,天天有得搖頭的。

工遞出問題,工地負責人不會被K ?不會被連坐?(賣憨了!!)

三、你也在幫公司"燒錢"嗎?

工程師必須把"工程做好"不只是"把工程做完"。

 

留言

  1. 我覺得說的很好
    我是做水電
    也是剛剛學習
    我每天寫筆記.中午休息時還在工地逛來逛去四處看
    看到特別的
    或是新奇的東西
    就記下來
    問比較有經驗或是現場的施工人員(當然在他們納涼的時候)
    就常常看到您所謂的"天兵天將"在抽菸喝阿比
    有時候
    我看到了
    心裡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工地養成不睡午覺的習慣,就是因為中午我也是去逛工地。
      自己管好自己,別人?由他。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