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土地的價格(一)

**********這個問題很幽默,不過,我還是很認真來答覆,因為,包含的問題真的很多。

題目是:

 一般建設公司購買土地,一般都是公告地價的幾折呢!?


**********(我的第一篇回覆)*****

你真是愛說笑,怎麼可能買到幾折的土地?除非你的定義包括100%以上也稱"折"。我沒當過"開發",不過我聽到的"土地買賣價格"確定都是公告地價的"倍數"。有機會看看土地公開投標的案件,台北許多土地得標幾乎都是底標的3、4倍以上。例如底標60萬/坪、比較好(面積略大、地點略佳)的住宅用地,大概得標價在200萬一坪左右。(對不起,我不知道底標跟公告地價之間的詳細關係。不過應該相去不遠。)

*********

想一想:政府徵收老百姓的土地都以:公告現值*140%的價格徵收(多四成),可是老百姓還要抗爭---因為價格還是遠低於市價(市場行情)。

我上網查了一下台灣地區的"公告地價"(不負責哦,只供參考):各地區的"地王"(地價最高的土地)台北市約300萬/坪;台北縣約90萬/坪;高雄市約90萬/坪;高雄縣約60萬/坪;台南市約70萬/坪。多數地王已蓋好大樓,土地幾乎不可能單獨買賣,所以不容易知道地王的真正"市場價格")

其他的土地,市場上真正的交易行情一般多為公告地價的倍數(?倍?當然要看景氣,台北市大概十幾年前,信義計畫區中有一塊土地標售價格是四百多萬/坪,遠高於"地王"的價格--公告地價搞不好不到200萬/坪)。

*********

建設公司購買土地就如同"營造廠購買建材"一般,當然希望"土地越便宜越好",那樣,產品的成本低,售價自然有競爭力。

我想:多數建設公司以投資興建"房屋"出售或租賃為主要業務,這個應該不必多說。

所以,"土地"這項資源的取得,成為以投資/興建為主要業務的"建設公司"生存/存活"的命脈。但是"土地"有限,建設公司數量踢倒街,加上"建築用地"又有許多"特性"----不可取代、無法短期重複使用....所以,土地的開發、取得是一門很"困難"、很辛苦、很專業、非常了不起的工作。

**********

再次聲明:我是"工程人員",一輩子努力於"工程設計、施工",極少用心於"土地開發",所以對"開發"所知不多。但是因為我幹過一二十年的"建設公司"的高幹(部門經理以上的位置),有些"開發"業務即使是心裡想要虛應故事、事實上也要參加"開發"的檢討、說明、會議.....(雖然我常藉故逃避),聽多了/偶而也思考一下有關的問題,還是"略懂一些些";這一篇,對"專業"的開發人員來說,可能是"幼學瓊林"(小學生的課本),但是,如果對餅乾兄(一般也是幹設計、施工的工程師)來說,是應該知道的"工程師的常識",還是好好聽我說比較好。

不然,以後成為高幹、那就有好戲看了。

*********

一、成本

建設公司"投資興建"一個工程案件的成本,大概包括下列項目:(公司的"固定成本"不列舉,不過應該列入考慮。所謂固定成本,簡單的說就是一些每天固定的支出,無論公司有沒有業務,只要一開門就需要支付的支出;例如:房租、水電費、人事費用等。相對的因"業務"而發生的費用就是"變動成本"了)。

1、開發成本:

1.1.開法成本的主要就是"土地價款"。

1.2.佣金(牽溝仔的仲介費用)。

1.3.土地增值稅。這項費用須視"土地價值、土地轉移的年代間距及公告現值的調整差距、稅率等決定。一般多委託"代書"負責計算。(政府公告的土地價格有二個名詞,一是"公告地價"、一是"公告現值",兩者金額不同,詳細用法我不是很清楚--也懶得搞清楚,我每次問,每次用過就忘記--好像"公告地價"是徵稅的依據,"公告現值"是政府徵收土地補償的依據;對不對?工程師想要分清楚,上網查一下,不難。)

其實,依我的個性,各式問題就交給各種"專業人員"解答,幹麻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的,還不一定正確?這類問題就交給代書,輕鬆愉快,多好。

1.4.其它。包括:代書費用、其他稅金、手續費等零星支出。

2、設計成本:

2.1.建築師的設計費。這項費用的比例,法規有明文規定。一般市場行情約是"工程發包金額"的2%-7%。當然,這是可以"議價"的。

台灣因為市場競爭激烈,一些業主也經常能省則省、"痛下殺手",所以實際上設計費的行情"非常紊亂",有時真的"低到不忍卒睹"(我聽過:七折的七折或是以平方公尺/坪計算設計費)。因此,相對的,設計出來的圖說就越來越簡陋(怎麼會好呢?不過這也是許多建設公司的高官/老闆所希望的,因為如此之故,設計的圖說"限制少",施工(產品)就容易混水摸魚、隨心所欲!!),許多"設計工作"也因此無人聞問,甚至設計者(建築師)會以為/相信:那不是我的工作。真是荒唐到家,不做也就罷了,居然還義正辭嚴的說:那不是設計者的工作!!(不舉例子了,否則,真的會笑掉我的大牙、而且損人不利己;搞不好:說出來以後,還有一堆建築師要跟我爭辯!!)

2.2.其他:如規費等。

3、施工成本:

這個部份,一般工程師應該比較清楚。

3.1.工程費用:就是將"設計圖說"施工完成/取得使照/完成送水送電等/讓建築成為可合理/合法/正常使用(或是交屋--不包括裝潢費用等---反正依據"銷售合約"訂定的圖說、建材表就是)所需的"工程費用"。

這項費用的重要性/比例約次於"土地價款",由於規模、結構系統、建材等的不同,一般建築的工程造價約在4萬/坪-15萬/坪之間。

如果是"自用型"的豪宅,工程造價等等就只有依業主喜歡來決定,沒有一定的準則。

3.2.其他:如規費等。

4、銷售(租賃)成本:如果"產品"是已"銷售"或"租賃"為目標,則有此項成本。原則上,我門也以此類產品來算"土地價格"。

4.1.銷售費用:

4.2.廣媒費用:

一般一個銷售案(預售)的前兩項費用合計約為"銷售金額"的3%。

二、收入

相對於"支出",投資興建案的收入成敗只有看"銷售"結果。

1、銷售金額:一個投資案的銷售平均單價一般都有跡可循:

1.1.查訪附近的"類似銷售案",可以有個概數。

1.2.如果要突破市場行情,則必須將產品加以包裝、與附近個案區隔,如此"售價"才有可能區隔。

1.3.銷售的人員、時機等都可以影響"銷售成果"。

2、銷售率:銷售率的重要性絕對不下於"售價"。把價格訂得高高的,賣個一、二成,還不如價格低一些"克林"(clean)比較舒坦。

房地產"資金"的壓力非常大,我們常說:如果房子賣得不好,一、二個月的"利息"就是一戶房子。

假設"毛利"有三、四成(很厲害了),即使銷售率達到六、七成(算中上了),還是"賠錢"。因為一般客戶自備款多只有30%左右,建設公司必須等到"土地款"、"設計費"、"工程款"等幾乎全部付清、交屋,才能拿到客戶貸款"70%",可以算一下"建設公司"藥店多少錢!?就算都是向"銀行"借貸的錢,長時間下來,利息也不得了。

房地產投資事業的特色之ㄧ就是"高成本"、"工期長",所以風險較高。不是一般人(企業)長期玩得起的(玩票性質的不算)。這也是近幾十年下來,可以號稱有三十年歷史的建設公司有幾家?原因何在?

********************

寫得很囉唆了。其實,相關的文章我以前多寫過,工程師有興趣自己去查閱,如果還有問題,再說。

********************

這一篇文章的主題是"如何計算土地購買價格",還是拉回主題。

*******************

第一個結論:

一、投資房地產的成本,主要是:

1、土地款。

2、設計費。

3、施工費。

4、銷售費(可以加一些保固款)。

二、利潤是依據"售價"及"銷售率"決定。

應該沒有大問題吧!!

 

留言

  1. 謝謝大大的解說,小弟我慢慢的看下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問題也不壞,當"常識"是不錯的。不過,老實說,沒有"表面看的那麼簡單",要深入,也真的不比搞懂"設計"、"施工"容易!!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