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事業.燒錢.工程師(一)

寫這個題目,主要是我覺得有些"基本觀念"常常被許多自以為是"專業的工程師"忽略--無論是沒有這個觀念或是根本不以為這是重要的觀念,始終我行我素。然後,就有"悲慘的"結果---個人被資遣、失業,甚至影響群體導致公司關門、倒閉。

*****故事******(白頭宮女憶當年)

幾年前,各種"科技公司風起雲湧,----一群一群專業人員興致沖沖的籌組公司/募集大量資金/人才,轟轟烈烈的準備大幹一場。著實,初期有些公司站在時代"浪頭"的前端,無論是資金募集、發行的未上市股票甚至是在國外募集基金、甚至與與"跨國大咖"合作.....多是金光閃閃、行情一飛沖天、真是左右顧盼、不可一世。

現在呢?他們在哪裡?

****************

我不是財務人員,對"高科技"也是一竅不通,更不可能參予這種公司的經營,只是總會有朋友閒談/討論或是實際上看著"有關係的企業"風光、沉淪、淹沒。

看著許多"知名企業"因此分崩離析.....。

****************

在現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惡浪鋪天蓋地而來的日子裡,我的感觸更深。

----------工地裡、前一天還在我辦公室聊天的乙方工程師毫無預兆的突然"失蹤"--桌子坐上別的工程師。

----------昨天一個技術工人來說:過年前後二個月一直沒有工作..........

---------最近一個公共工程招標,有近30家各種廠商參與投標,得標金額約六折多一點.......

---------各行各業都一樣.....連我經常光顧一向只賣"蔥油餅"的那家小攤都增加製售"水煎包"---沒辦法,太差了。

我真的為建築工程的年輕工程師/工人擔心(雖然我也自顧不暇,在萬丈巨浪下、根本只有沉默以對)。

我只能告訴一些工程師、告訴我的兒子要努力/要有一些正確的想法/正確的工作態度,不要混混沌沌的;不要等到沒有工作了,那一切都太遲了。

即使是"假裝",至少也要撐過這幾個月、半年一年的!!

我們只能祈禱:不景氣的時間越短越好!!趕快過去吧!!

*******營利事業*****

我們待的公司、企業、行號幾乎都是"營利事業",工程師啊!!想一想:什麼是"營利事業"?就是以"賺錢"為目的"的事業;換句話說,如果不賺錢,這家公司就失去成立的目的,可以關門了。道理很簡單,可是"受薪階級"為什麼都"視若無睹"呢?

景氣好的時候,我們不要談;景氣不好,如果你是"資本主",你會每個月繼續不斷的拿錢出來賠嗎?就算要賠,要賠多久?能賠多久?從"資本主"私人口袋拿出來的白花花的銀子欸!!

*************

就一個企業整體來說,各部門有各部門的"年度預算"及"營運目標";如果年度結算,企業中祇是少數(或幾個)部門賠錢,這幾個部門上上下下"皮就繃緊一點",小則裁幾個人,大則整個部門裁撤、一個不留(幸運的/有關係的調其他單位),這在外國公司是稀鬆平常的事,國內也已經(或逐漸)走上這條路。

以前那種"吃大鍋飯"、"魚目混珠"的工作方式將逐漸一去不復返!!

年長的、較高薪的工程師如果倚持"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論調,我勸你回家、把房間門關起來"唸給自己聽!!"那一套已經比恐龍還"古老、絕跡"了。

年輕工程師可能無知、也可能心存僥倖"不會那麼倒楣、輪到我吧!!"嘿!!嘿!!樂透永遠中不了,被"資遣"的,偏偏就是你。

就一個部門來說,部門主管有部門主管的壓力,他必須面對每一個部屬、必須面對"績效"壓力,搞不好,他自己也"無頭路";而且,如果只要裁撤一二個人,你要他要動誰的刀子?砍誰的頭?幾乎每個工程師背後都有一肩膀的負擔,搞不好還有好幾口人的生計問題,誰能無所謂的"賦閒在家"呢?

現在的環境更糟,有些公司已經不是"部門"虧損的問題而是整個企業的問題,所以工程師想要置身事外更不容易--尤其是中小企業居多的營建業,哪有"角落"可以躲藏?說得好聽一點是工程師的"同質性"高,所以沒有哪一個人"非留"不可,說得不客氣,反正誰來/誰走都一樣,要在乎誰?

工程師要如何正面面對這個問題呢?

****************

如果"不景氣"持續下去,如果公司"持續/開始虧損",如果"業務/工地"越來越少,工程師啊........!!。

如果你是"資本主",你會怎麼辦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