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年輕人

98.02.24一大早,我的朋友--一位東海教授、也是我這個工地附近城鎮一所研究機構的工作人員打電話給我:「中午我請你吃飯!!把時間空下來。」

11:40她準時開車來。我們是二十幾年的朋友了,就像行雲流水一般。

我的工地在一個工業區內,不忍說是窮鄉僻壤,但也著實好不到那裡去;上回她來的時候,我們在工業區附近找了唯一一家不怎樣的咖啡/簡餐店吃午餐(附餐只有果汁/紅茶,沒有咖啡,換咖啡要加錢),一切都普普通通的,讓人很難繼續懷念。所以,這次他特別強調要開車到附近的一個新興市鎮吃午餐。

新市鎮的重劃區總是比較迷人:新穎、簡潔的現代建築加上整齊的街道、公園、綠地,簡單的招牌、櫥窗,味道就是離舊市區的狹窄巷弄很遠很遠。

我們談及以前一些的朋友的近況,似乎都已年華老去、無復當年意氣風發、艷光逼人。

她的朋友介紹一家名為"第11街"的麵食舘,車在附近兜了一回兒,才赫然發現那家店就在轉角處;面對有一個街廓大小的公園。

二個人簡單的點了10個蒲瓜水餃、十個高麗菜水餃加上一張牛肉餅、小碗酸辣湯;端了三牒小菜:泡菜,小黃瓜及一樣不知名/有點像肉凍/香腸狀/褐色的冷盤。

中午時刻,人來人往,生意挺不錯的;工作人員也頗為親切。窗明几淨,木頭桌椅,簡單自然。

她是學農的,與我所學完全不搭嘎,可是所談皆能心領神會、有時相對一笑,也知她在想什麼,我要說什麼。老朋友,真好!!

*********

總會談到工作現況,那是比較沉悶的一段:

「工程師不努力讀書,很多基本觀念都沒有。」

「現在的大學生,我的標準是110分滿分,30分及格....結果....」。

無言,苦笑。窗外,陽光艷麗、晴空萬里。

**********

她送我回工地。

「下次再請你吃別的。」搖下車窗,揮揮手;車在身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