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鋼承板的問題談國內的研發

*****來函照登(喵老大)*********

1. 鋼承板上有輾壓LOGO或圖形,其用意是增加其強度嗎? 2. 厚度1.2mm鋼承板上圖形有輾壓過深致使鋼板有穿洞小孔,會影響RC澆灌產生裂紋或裂縫嗎?會影響鋼板強度嗎?(因已焊接鋼構上才發現到,要拆卸退回鋼構供應商有點難度了),該如何處理?

*****濟公如是說**************

遇到這一類的問題,我真的不會回答。

一、我對鋼承板沒有那麼深入的研究,只是工地施工看看/想想罷了。深入一些的問題,我只能豎白旗。

二、我倒沒有注意過「鋼承板印LOGO,導致鋼板穿孔」的問題。如果以常識判斷,鋼板有穿孔,當然對鋼承版的強度有影響,至於「開口面積」與強度的關係,就要看"開口位置"、大小等等才能判斷。

三、不過,如果開口很小,我想影響很小,沒啥好緊張的。就好像普通模板有縫隙也不是啥了不起的事,我想樓板的強度還是以「鋼筋混凝土」為主,鋼承版對結構當然有幫助,但是主要還是當“模板使用”,只要導築混凝土時,鋼承版不坍塌,應該沒啥問題。

當然,鋼承板當模板和普通模板載重的結購行為完全不同,但是,鋼承板的"造型尺寸"一定算過承載(荷重)力及確認"安全係數"。

四、我說「我不會回答」是因為我無法明確的告訴你「開孔與影響」之間的明確關係;更不了解各種鋼承板的"承載力"、"安全係數";這個問題,應該請教"鋼承板"的製造公司。

****************************

其實,類似的問題,處處可見。例如:「鋁門窗的鋁擠型可以承受多大的風壓?受力情況如何?」計算式是怎麼算的?

我猜,台灣的鋁窗生產廠商都不一定答得出來。(以前我知道的,國內一些大廠都是號稱與日本XX公司合作,說穿了,就是購買日本人的一套"擠型專利"的模具,依樣畫葫蘆的生產製造。)即使是最基本的"支撐"(模板工程所用的鋼管支撐,鷹架....)似乎也有共通的問題;我真的希望有人嚴詞反駁,認為我是"井蛙之見",那真是謝天謝地了。

現在,實況如何?台灣能不能夠自行設計"鋁擠型"/鋼承板?成效如何?我就"莫宰羊"了。

(這一塊,我完全陌生,不敢胡言亂語。以上所言,多屬"推測",識者見諒!!)

****************************

遇到這種問題,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是找"鋼承板"的製造廠商來詢問:影響有多大?(希望是明明白白的"公式"、"數據",不是像我說的"應該沒有影響")。當然,能回答這種問題的,只有製造廠商的"工程師";不是"業務"、"老闆"等來哈啦哈啦就算了的。

真的的有疑慮(回答不能令你滿意),管它點焊了沒有,拆掉重做。因為無論如何,有"穿孔"就是"瑕疵品",為什麼"我的工地要忍受瑕疵品?"

其實,這樣做對廠商、對自己工地都是好的,至少:廠商會小心的改進印LOGO的印製技術/方法;你的工地也會讓"廠商"不敢小覤;認真,永遠是對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