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骨構造(SS)?鋼筋鋼骨混凝土(SRC)?

********來函照登*********

第一次是鋼骨設計,裏面的隔間用空心磚(我大哥跟建築師談的),後來變更成-鋼壁屋設計(怕老人家不接受高級鐵皮屋的設計)。

整棟是鋼骨,加上鋼壁的外牆,鋼壁的隔間,一體成型,一天全給灌好...

好像有人說這是SRC,有人說是鋼壁屋,有人說是濕式鋼構;

********濟公如是說********

看到這封信,我真的有些傻眼了。這封信是續前面的問題而來的,剛好順序顛倒。

不過我想,小朋友寫第一封問題的時候,鋼骨/DECK已經大致完成,所以即使早說,我們對"鋼骨設計"也已經無能為力。

一般人對於結構體(結構系統)似乎不是很清楚,所以也就不太重視(可能也無從重視起)。

一開始,我對"樓層高度"不是很恰當就覺得"毛毛"的。其實,結構體中,每層樓的層高做高一些對成本的影響不大,對居住品質影響卻很大。在都市中,因為受到法規"高度限制"的關係,建設公司為了多蓋一層、多賣一層,所以才有拼命"壓縮"層高的問題,有些大樓壓縮到層高只有2.80公尺左右,樑底的淨高只有2.20公尺左右(一個人手舉起來,輕輕一跳就可以摸到樑底),如果釘上天花板,真的會讓居住的人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一般自地自建的自用住宅實在沒有必要如此"儉省"。當然,我也同意:樓層太高,以後空調會很浪費,所以過猶不及都是不好的。

如果層高不夠,天花還可以以"立體"天花解決;地坪要設法減低高度,能做的實在有限。

***************

什麼是鋼骨(SS)構造?

樑柱全部只做"防火被覆"、以石膏板或其他板材裝修(包裝)者,即是"鋼骨構造"。

什麼是鋼筋鋼骨混凝土(SRC)構造?

樑柱除鋼骨以外,另外在鋼骨四周配置鋼筋並組模、澆置混凝土者,即是鋼筋鋼骨混凝土(SRC)構造。

鋼骨結構只要鋼骨就足以承載"垂直力"(結構本身的自重、上面的人、物等活重--移動的物體、人畜等--及呆重--固定的機械、家具等)、側向力(地震力、風力等)。

鋼筋鋼骨混凝土(SRC)的鋼骨不足以承載各種載重,所以必須以"鋼筋"、"混凝土"增加強度,才能負荷設計載重。

另外,鋼骨結構是"韌性結構",有點像"竹子"風吹會搖晃,但不易折斷;(SRC)是剛性結構(與一般的RC構造相同,就像一般的大樹,雖然也可以"些微"搖晃,但是超過限度,就只有斷裂一途)是硬碰硬的結構系統,所以容易受力後龜裂,但是因為不易搖晃,所以"居住"起來比較舒適,不像鋼骨結構,搞不好風大的時候,左右搖晃的距離超過1.00公尺(101大樓就有此可能)。

所以,鋼骨結構的外牆,多是可"變位"的帷幕牆。而SRC則不受此限,可以做一般常見的RC外牆。所以小朋友的大哥採"鋼壁"外牆是合理的。但是內牆開始用空心磚,我是覺得不宜;改為"鋼壁"(?)為什麼不用輕隔間呢?我覺得"最好還是用輕隔間"。雖然,鋼壁也是"輕隔間"的一種,我是覺的未免"殺雞用牛刀"了,隔間用"矽酸鈣"板已經很堅固了。

很多人都以為"輕隔間"一撞就破(或變形),其實,那只有在電影裡看得到,實況要那些功夫高手試試看,手腕能不受傷已經很厲害了。

有關"輕隔間"我寫過不少,也有施工照片,可以參考一下。

至於外牆鋼壁的"隔熱"、"防火"及外牆內側牆面裝修材,我就不知是如何"收頭"的了。不敢置評。

"層間塞"呢?(每一層樓板與外牆的接合空隙)如何處理的?

***************

寫到這裡,有問題再談。

 

留言

  1.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9日 晚上8:58

    呵-看到老師格子時,房子已經進行到鋼網牆了...
    其實樓高是3米3,以最低樑算做天花板,也有2米8室內高度,
    不過因為整棟房子(建坪60坪)中間沒有柱子,
    所以後面三分之一強的空間,樑加大20公分,
    也就是後面的空間以最低樑算做天花板,室內高度會剩2米6左右,
    因我哥有1米8多,所以他每次到工地,就啥啥唸,後面會不會太低...
    家人住起來會不會不舒服,他非常在意在意 @-)

    而且以我1米6多的身高,我是覺得OK啦,而且都蓋了,既來之則安之- (:|

    其實我本來覺得那個建築師設計的房子怎麼簡單到不行(這樣還要花錢哦)
    後來漸漸發現,"簡單"其實是很難的-這個建築師還滿有良心(至少)和才氣的
    怎麼做怎麼好,但因我心特好,為了安哥哥的心
    就上格子查資料,超幸運看到老師的格子,
    所以才會問老師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高度最少,
    結論-沒事兒的!總會找到方法解決!
    還有-偶已經不素小朋友粉久的啦,老師! :))

    @};-
     
     

    回覆刪除
  2.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10日 晚上9:34

    不好意思,又是我 :">

    我是來更正錯誤的-
    寫錯了-建坪不是60坪,
    正確:建物的地坪60坪!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