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板粉光、木地板與鋪磁磚(上)


圖一.木地板(5.8*30公分)

********來函照登********

1. 下週房子要灌漿了,營造問我-頂樓要做細面的還是粗面的? 營造說細的粉光像藍球場一樣細面(可是藍球場是粗糙啊,光腳會痛) 營造說如做粗面的則以後做防水,但比較不會滑,可塗料會用得比較多?細面和粗面的優缺點?及您的建議!

2. 因房子設計中間沒有任何柱子,所以後段的樑設計得比較粗,因此後段房間的高度會比較矮;為了不再增加高度,所以一樓地板想直接舖地舖(怕潮),二&三樓地板想直接平舖超耐磨環保木地板;營造說:一二三樓樓板,灌完漿後,再泥做!請問:

1. 一樓樓板已打一層水泥,灌漿時會再灌15cm左右高度的地板,可否灌漿時直接推平,不要再泥作,直接舖地磚?

2. 二三樓樓板是deck板,灌漿時一樣會再灌15cm左右(凹槽底起算)高度的地板,可不可以灌漿時直接推平,不要再泥作,直接舖超耐磨環保木地板?

3.. 可否有省$$,省力,省工,又增加樓板高度最少的施工方法?

*****濟公如是說***********

一、我猜,你的房子一樓頂(也就是二樓樓板)一部分是室外(我們稱為"露台",也就是沒有"頂"的陽台,所以要做防水;一部分是室內(室內做木地板)。是不是?

如果是(希望來得及),室外跟室內的樓板一定要有高低差(約20-25公分),這樣,室外的水才不會進入室內(淹水或漏水),而且,防水也才有收尾。如果不這樣做,只好二樓牆面上的開口(門或落地窗)至少要留20-25公分的門檻。

合理的來說,這個20-25公分的牆面要作"泛水",問問做防水的廠商一定知道;我不知道設計圖有沒有這樣設計。簡單的說,不管任何防水材料到牆邊一定要彎(澳起來)上來,以後水才不會從"牆"、"地"的接縫漏(滲)進去(必漏無疑)。非常非常重要,不然以後漏水了,怎麼修?我都不會。

而且,室內、室外的混凝土搗築高程如果相同,以後,室外鋪防水+隔熱磚會比室內鋪磁磚的完成面高,不是有點畸形嗎?

二、一樓樓板已打一層水泥,我猜那是"pc",只是用來"放樣"及讓施工地坪隔離"泥巴"、"污水"..比較乾淨、容易施工,與"結構"毫無關係。

三、一般"混凝土搗築,只是用"鐵扒"或"木扒"將混凝土的表面整平而已,無所謂"粗面"、"細面"的分別。如果,工班比較仔細可以在搗築完成同時,請泥作的粉刷師傅以"鐵鏝刀"或"木鏝刀"將混凝土表面加工粉平;其實這種作法,功能有限,要跟以後再以"水泥砂漿"粉平的平整度來比較,那真的差遠了。

理論上來說,鐵鏝刀粉刷是"細面",木鏝刀粉刷是粗面,這要看以後表面飾材決定應該選擇"粗面"還是"細面"。比方說,以後的飾材是"地毯"、"塑膠地磚"、"木地板",也就是不再使用"水泥"(水泥砂漿、其他類似材料)黏貼、鋪設的建材,就應以"細面"為宜;如果以後是鋪磁磚、石材等等,就應以粗面為宜(增加附著力)。

四、當然,混凝土搗築同時,也有以"整體粉光"來節省以後再次粉光的"工及料",但是,我個人認為,比較"粗糙"的場所可以採"整體粉光"(如藍球場、停車場、工廠..等),住家嗎?我認為太"粗糙"了。它的平整度有問題。

「整體粉光」我寫過,你自己去找吧。

五、如果混凝土搗築完成以後,表面的飾材是"貼磁磚"(鋪磁磚),根本不必再粉刷,只要將磁磚以1:3水泥沙漿鋪貼上去就可以了。這個時候就要看混凝土搗築時,師傅"拖平"的功力了。如果誤差不大(整平做得很好),那麼磁磚下的砂漿厚度就很平均(均勻),如果高低誤差很大,我們又希望磁磚面是水平的,那麼,混凝土面凹下去的部份就要多填砂漿,凸出來的部份也要有一定的厚度才能將磁磚固結,所以會浪費很多水泥砂漿。這是小地方,可是影響成本很大。(一個優秀的工程師,在搗築混凝土時,一定會嚴格要求/盯緊工人拖平混凝土面。因為那影響成本非常巨大)。

當然有的磁磚工人會遷就實況將磁磚貼成"順平"--也就是看起來是平的,其實整個面是斜的。一般因為房間不大,頭尾差個5-10公分也不一定看得出來。而且,如果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分開來貼,要感覺出來,更難。只是,以後千萬不要拆隔間牆,常常可以見到:隔間牆一拆,兩邊的地坪有高低差就是這樣來的。

六、老實說,我搞不情楚什麼是「超耐磨環保木地板」,這種宣傳的名詞,毫無意義。我倒希望你找木地板的承商來了解一下,到底是那一種"木地板"?

1、是不是「實木地板」,也就是說:如果是"柚木地板",整塊木頭都是柚木、實心的,不是夾板的表面貼"柚木皮"或其他木皮的那一種"假地板"。

2、木板的尺寸、大小。木地板的尺寸有很多種,一般常用的,寬度約8-10公分左右,長度約有1公尺左右。我們從側面看就可以知道是否是"實木"。要廠商拿"樣品"給你。也可以順便選一選材質及顏色(橡木、柚木、花梨木、黑心石、黑檀木......哇!!一大堆,各有優缺點;顏色也可以選比較喜歡的:淡一些、深一些、暗一些、紅一些、黃一些....)。

另外,一定要弄清楚:

2.1.有沒有經過"防蟲害處理",否則萬一以後"白蟻"進駐,真會瘋掉!!

2.2.有沒有適當的乾燥處理(以使用地點的溫溼度為準),太乾,以後吸收空氣中的水(濕)氣地板膨脹就會變形/隆起;太濕,木板乾縮以後收縮,木板間拼接的縫會擴大;都不是好事。

3、接縫如何處理。

我的意思是:一般木地板(寬8-10公分者)的四周都有企口(一側凸出成"凸"字型,一側有凹槽,成"凹"字型),讓木板能契合/鑲嵌在一起;一定要問清楚/拿樣品來檢視,如果沒有是不合格的。

4、施工方式。(這是我知道的施工方式,如果有更好的施工方式,請識者指教。)

4.1.如果我們希望木地板"水平""整齊",最好是在混凝土面加一層"1:3水泥砂將粉光"(完成面一定要水平/細面)。有時,為了節省"水泥砂將粉光"的工與料,也有人省略了這一道手續,直接再混凝土完成面上繼續下一個步驟。

4.2.在水泥粉光面(混凝土面)鋪一層防水塑膠布。如果塑膠布寬度不夠,塑膠布重疊部分寬度不得小於30公分。

4.3.在塑膠布上架設"格栅"---以角材釘方格狀的架子,高度約5-10公分,間距不得大於90公分(視現場及需要確認,有時,為了穿管線--地板插座、電腦現、電話線等等,格栅可以加高到12-15公分)。

如果混凝土面或粉刷面不夠平整/有高低誤差,可以調整"角材"的尺寸,務必達到角材頂"水平"的目的。

如果為了降低"高程"採用"0-5"公分(希望混凝土面的高低誤差是在5公分以內,不然混凝土搗築的品管真的是太爛了)的角材,也是一個辦法(總是要水平吧)。除非混凝土面真的施工良好、誤差很小,就可以直接省掉"格栅"這項工作。

4.4.無論"格栅"做不做,我們在格栅或直接在"防水塑膠布上鋪設6分防水夾板。

如果不做格栅,夾板也應儘可能鋪平(可以選擇適當厚度的"契木"或木板墊在夾板下使之平整)。

4.5.然後,就是在夾板上鋪設木地板了。

***************

總結以上所說(木地板),實務上有許多不同的作法(程序/步驟不同,完整的/簡易的/偷工減料的),到最後,完成的結果,表面上看起來都一樣,實際上卻有天壤之別。

我無意指責"偷工減料"或是"簡便"的作法,因為,事關成本(可以差個好幾倍)、設計、使用需求等等。只是,我希望工程師了解/小朋友了解:什麼是比較正確的作法,那樣,即使是"偷工減料",心裡也有個"譜",不會自以為是、以為本來就是這樣做。那就會鬧笑話了。

當然,前面寫的並不完整,真正要寫得詳細/巨細靡遺,可能可以出書了。如果有機會,再說。

 

留言

  1.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6日 晚上8:04

    真是佛心啊-老師!您,特行! =D> 隨手就是篇專業學術的文章,
    對我這個陌生人-專文回覆,又快又好,真的好感動哦 :| 感謝您! @};-

    我家是三層樓的建築,三樓前面是有個露台,二三樓側邊後段各有三個陽台!
    老師說的第一點,我應該是懂了-就像很多人做浴室乾濕分離,
    沒先做泥作砌好拉門的門檻,再做防水處理,
    而是先做整個防水,這樣的乾濕分離是假的,因水沒真的隔離...
    老師的文,真的很長知識,對我家的幫助很大,我會好好研讀,慢慢吸收
    我家下週才會灌漿,所以這幾天我會跟營造討論清楚-
    真的很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又急又難寫。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再來函。

      刪除
  2.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7日 凌晨2:07

    謝謝老師,請不要著急,有這些資料已經幫助很大,
    我很知足!不敢煩老師再忙 :)

    我也會研讀老師之前相關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constructor-consultant/searchblog?p=%E6%95%B4%E9%AB%94%E7%B2%89%E5%85%89&my=1
    為了我阿母及家人,我會加油努力把新家蓋好!
    實在很感謝很感謝老師的幫忙! @};-

    不過... :-?

    是這階段不敢再麻煩,等有新問題再來煩您!呵- :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