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板粉光、木地板與鋪磁磚(下)

*********來函照登*******

1. 一樓樓板已打一層水泥,灌漿時會再灌15cm左右高度的地板,可否灌漿時直接推平,不要再泥作,直接舖地磚?

2. 二三樓樓板是deck板,灌漿時一樣會再灌15cm左右(凹槽底起算)高度的地板,可不可以灌漿時直接推平,不要再泥作,直接舖超耐磨環保木地板?

3.. 可否有省$$,省力,省工,又增加樓板高度最少的施工方法?

**********************

上一篇花了較多篇幅去說明"木地板"的施工方法,所以題目一改再改,抱歉。我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既然有機會,就順便寫詳細一點(以前好像沒寫過"木地板",忘記了),讓"菜鳥"工程師也可以了解"木地板的施工法"。

***************

寫這一篇主要是覺得上一篇太長了,加上還有"鋪磁磚"也有一些要說明的,所以,乾脆寫個(下),免得自己讀起來都吃力。

***************

事實上,我記得地坪"鋪磁磚"我應該寫過,這裡再寫一些"觀念",希望"少有重複",如有重複(免不了的啦),也希望不要相互矛盾,那就"漏氣"了。

說到磁磚,因為磁磚的尺寸百百種,所以要視磁磚的尺寸決定施工法,不能說:地坪鋪磁磚就是如何如何施工。

古早最簡單的分法:尺寸大於20公分的,採用"濕式施工",小於20公分的採"乾式施工"。

現在應該改為:尺寸大於50公分的採"石材方式施工"(可能可以稱為乾濕式施工;例如最近很流行的石英磚,尺寸大多大於50*50公分),20公分以上的採"濕式施工"(例如一般常見的20*20公分、20*25、30*30、40*40等全磁化磁磚等),20公分左右的採"半濕式施工",10公分以下的採"乾式施工"(例如:馬賽克、小口磚、窯變磚等)。亂複雜的。

石英磚的工法與貼大理石地坪相同,先以乾拌"水泥砂"在地坪上鋪平(厚度約5公分),而後澆上適量的/稀釋的"水泥漿",再將磁磚平鋪在上面,以木槌輕敲至"磁磚"平整",水泥漿從磁磚周邊滲出為止。平整度以"水線"控制。

20公分(40*40左右的磁磚)以上的磁磚鋪貼方式則是以加水均勻拌合的"水泥砂漿"鋪在地坪上,然後將磁磚鋪在水泥砂漿上,也是以木槌輕敲至磁磚平整為止。同樣的,溼式施工也是以水線控制"平整"及"整齊"。如果是"全磁化"磁磚,磁磚與磁磚之間必須保留1.0公分左右的溝縫,避免磁磚因熱漲冷縮/相互推擠而隆起。水泥砂漿的厚度平均約3公分左右。

20公分左右的磁磚,可以以"半濕式"工法施工,也可以以"濕式"工法施工,"濕式"前面已經說過,不重複。半濕式施工就是先將以水泥砂漿粉光,等到水泥砂漿堅硬後,再以水泥砂漿黏貼磁磚,此時黏貼的水泥砂漿厚度應在1公分左右。

地坪貼馬賽克或其他小口磚等(約10公分以下)則採"乾式"施工,所謂乾式施工就是先將地坪粉平,等到水泥砂漿堅硬以後,以黏劑將磁磚鋪貼其上/然後以水泥漿填縫的方法。

地坪粉平需視當初"混凝土"搗築、整平的師傅功力,理論上,地坪粉平的平均厚度不得超過3公分。地坪粉平前,須設置"灰誌"(標準炳)以控制"水平"。

***************

至於「可否有省$$,省力,省工,又增加樓板高度最少的施工方法?」

我想主要是選擇磁磚,越大塊的"石英磚"就越貴,水泥砂漿鋪得越厚,材料及工資自然較高。

 

留言

  1.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9日 凌晨2:27

    才說不敢再煩老師,呵 :D 忍不住又來寫上幾句...
    今天中午到工地,看到二樓三樓的地板綁好鋼筋,
    deck板槽都放置5分鋼筋二支,上面綁3分鋼筋的鋼網,
    5分鋼筋都有用鐵絲懸吊離凹槽底部,3分鋼網架下,墊了小水泥塊.
    還看到高程控制器(上面有黃黃的像露出水面的釣魚魚標);
    一樓樓板,在pc層上綁了格子約10公分見方的4分鋼筋網,
    網架不是全平的,三(?)根上,一根下,下的那根下面全墊了比二三樓大一些的水泥塊;
    營造老板和老板娘還花了一天的時間,用紅外線水平儀,量好水平高度,
    並用紅尼龍線在一樓所有的內牆標上高度,並定點噴上紅漆做記號。
    我還問營造,灌漿地板的處理方式,
    他們說,下週二一天要灌好三層樓,他們等水泥作用時間,
    會用木杷子,把地板推平,還會請師傅用人工以大刀鏝抹平。

    很開心,老師講的,我有在聽(看),而我看到的,營造有在做...
    您辛苦的說明,對我這個營建的小白&大外行,似乎產生了些正面有利的效用!
    以上-忍不住報告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興就好!歡喜得赫(台語)!!希望營造廠(施工廠商)認真在做。我有些納悶:樑柱是鋼骨的?不然,如何三層樓一次搗築混凝土?
      設計圖是"建築師"設計的嗎?

      刪除
  2. 青庭花兒給一個地球2010年7月9日 清晨6:07

    是啊-是建築師設計的啊,
    大張藍色一大疊,很難看得懂的圖
    房子要建之前,我常蹲在床上看著圖,看到睡著(實在太催眠了)
    抱著圖看,看很久很久,也沒看懂多少...
    第一次是鋼骨設計,裏面的隔間用空心磚(我大哥跟建築師談的)
    後來變更成-鋼壁屋設計(怕老人家不接受高級鐵皮屋的設計)
    整棟是鋼骨,加上鋼壁的外牆,鋼壁的隔間,一體成型,一天全給灌好...
    好像有人說這是SRC,有人說是鋼壁屋,有人說是濕式鋼構;
    我不知道,我也不懂,反正-
    自從蓋房子以來,最常被人問的就是-
    這樣蓋很貴喔,這樣蓋一坪多少$$,

    我不是個精明的人,對數字不精,
    但我的想法是-
    與其把錢花在請人工(長建期的傳統建法),
    還不如把錢花在房子的材料 上(又可縮短建期);
    再說富貴由天,因為大量使用鋼材,就要睹訂鋼材的時間點,
    那一差,可是天差地遠的價差,貴還是便宜-我有我另類的算法;
    反正-為了家人,我就呆呆的衝,希望老天保佑憨人!
    該拜要拜的,我都很認真的拜,有拜有保佑;
    也好佳在,有你們這些願意分享的達人,
    能看儘量看,很認真看,但看懂有限,
    一樣有看有保佑...
    不好意思,囉哩叭嗦,這幾天都是我在喳喳呼呼的!
    可-我真滿感激你們這些達人前輩的老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就是"隔行如隔山"的道理。
      說也說不'清楚,只希望設計的建築師是"qualified"(符合資格的)。我們常說,最好的學校有最後一名畢業的,最爛的學校也有第一名畢業的。建築師亦復如是,有很爛的建築師,也有很優秀的建築師,請到爛的建築師(跟出不出名完全無關),已經失敗了一半!!
      看我所說的,絕對不到實務的1%。如果那麼容易,我唸四年大學、在社會上認真工作了二、三十年,豈不是好玩的/混假的?
      不過,也不要洩氣,"努力"永遠是應該的。只是,不要期望太大!!

      刪除
  3. 濟公先生您好
    最近新家鋪設超耐磨木地板.因經濟考量.設計師建議以不敲去原本磁磚的方式.在舊有磁磚上直接鋪上木地板.且並未整間鋪滿.部分區域保有舊磁磚.
    未料2星期後.與木地板比臨的磁磚竟隆起數塊.
    想請教您這樣的情況常見嗎?是否與新鋪的木地板有關呢?何故?
    煩請不吝賜教.不甚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裝潢做得不多,沒有遇過這種情況。我只能猜測可能是因為"釘"木地板,震動/擠壓到原有的磁磚,所以"隆起"。如果,舊有的"磁磚"已經用了很久(好幾年)的時間都沒有問題,木地板一鋪就出問題,當然是與"木地板"有關。
      如果舊磁磚使用不久(幾個月或一年多二年),那就要看看原來鋪的是"什麼磁磚"/用什麼方法(工法)鋪的?隆起的區域下方是否是"下一層樓"的天花板燈座?原因很多,不是那麼容易瞭解原因。
       

      刪除
  4. 濟公大師
    20公分(40*40左右的磁磚)以上的磁磚鋪貼方式則是以加水均勻拌合的"水泥砂漿"鋪在地坪上,然後將磁磚鋪在水泥砂漿上,也是以木槌輕敲至磁磚平整為止。同樣的,溼式施工也是以水線控制"平整"及"整齊"。如果是"全磁化"磁磚,磁磚與磁磚之間必須保留1.0公分左右的溝縫
    1.0公分是否為筆誤, 應為0.1公分,請大師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覺得1.0公分太寬/不好看,0.8公分也行。但是"絕對"不是筆誤。全磁化磁磚如果勾奉為0.1公分,保證"彭共"。

      刪除
  5. 全瓷化磁磚是指透心嗎 那拋光磚算嗎 請大師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會這樣寫是因為民國72年左右,市場流行"全磁化"磁磚。以前一般的磚"磁化"百分比"比較低(我們稱為"土質磚";現在應該還有),所以硬度/密度....都比全磁化磁磚低。全磁化磚的尺吋應該是25*40左右吧,比以前的瓷磚20*20或20*25、20*30大許多。那幾年,因為市場流行,所以銷售的房屋都以此號召。但就在那幾年,全磁化磁磚"彭共"的案例層出不窮/讓工程人員疲於奔命。後來,我們找了瓷磚廠的工程師、泥作師傅、施工工程師等等討論問題發生的原因,最後大家都同意:因為全磁化,所以比較"硬"、"密度高",所以如果溝縫仍然跟以前的土質專依樣/靠得很近,只要熱漲冷縮,磁磚互相推擠,結果就是"彭共"。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泥作師傅也同意):凡是"全磁化磁磚"一律留1.0公分左右的溝縫,也就是說,如果磁磚熱漲冷縮,讓1公分的水泥砂漿溝縫來吸收。這樣做以後,似乎以後就沒有出問題了。
      拋光石英磚似乎也很容易"彭共",但是,那是我不管工地以後的事了。我也請教過一些高手,他們告訴我,拋光石英磚要以"鋪石材"的方法鋪設,後來,我曾經在工地見過這種施工法/好像也沒留什麼溝縫,至於以後會不會:容易彭共",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拋光石英磚是不是"全磁化"或是有什麼不同,可能要請教"瓷磚廠"比較合宜。

      刪除
  6. 本篇回應裡面提到的DECK版,我本人不建議用在屋頂版,因為如果混凝土有裂縫,當防水層壞掉時,因為水滲到RC版的下方時會沿著DECK版亂流,找不出混凝土裂縫處...不知濟兄看法如何呢?

    回覆刪除
  7. 目前來說JASS兄所提確實還是個存在的問題,但務實上這些產品仍不會因這問題而消失~
    我想PDCA不會只是施工上或品質上才用得到的口號~
    這些產品的問題點應該會回饋到不論法規、設計、工法、施工、維護上~
    或許是增加頂樓勁度,降低變位量、減少或集中裂縫的產生、DECK的型式、施工品質及洩水坡度的控制、防水隔熱工法的改進、面材的耐磨耐候及易維修性…
    就像是沒有發明電梯以前,大概沒有超過10樓的建築物,因都會區土地及其他需求建物越來越高,產生了鋼結構建物~
    建物越高,需要的是電梯的速度、穩定性、安全性需求越高,而不會是配合原有電梯性能而限制建物高度~
    建物越高,風力的影響越大,而使用阻尼器或其他方式降低建物變位,或考慮維修性而變更原有「設備層」的觀念,但建物還是越來越高~
    所以鋼結構工法是個趨勢,實務思考上不應為一個問題而固守成規、劃地自限,工程是需要持續往前進步的~
    但低樓層的建物,還是可以考慮一下JASS兄的建議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