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建案----地主的問題(二十一)合作廠商的遴選條件?

2010.07.15.

這一陣子,生活起起伏伏的,心情也不很穩定,所以,這個系列一拖再拖,真的很抱歉。

我想得很多,也想"儘可能"寫出來,可是,實在不容易。有些怕無故"傷害"到別人,有些不知如何表達,又怕變成"老太婆的裹腳布"....我已經很努力了。

如果,有人有意見,不管是:指正、疑問或是希望哪一個部份"詳細"一些,請盡管來函,我會一 一回覆/補充/說明的。非常感謝!!

*************

說到"識人之明",那也非易事。台灣的"八卦資訊"很精采,真正的/有用的/正經的/客觀的"資訊"建立卻很落後,一般人很難找到"正確的資訊"。所以,要研判/確認"好的"廠商/事務所,往往不知從何下手。這個部份,先跳開,不然我忍不住又要罵人了,罪業,罪業。

要評估"建築師事務所"?老實說,我也不會。

至於評估一般的建設公司、營造廠、機電公司、空調等專業分包,則有一個簡單的通則可以依循:(簡單的說,就是:財力、人力、信用、業績、聲譽。)

一、財力:簡單的了解方法就是:公司登記的資本額。

二、人力:公司的人員數量、資歷,一般是以"公司的勞保人數"作為依據。個人資歷就比較困難了。

三、信用:一般多要求廠商提出「三年無退票紀錄證明」,這可以證明公司的財力有沒有"亂搞"(一部分啦!)。

四、業績:歷年承攬的工程實績。

五、聲譽:這個比較困難,除了一般口傳的以外,最好想辦法問問"業績"的業主、使用者的評語,那是最正確、有力的評語。

六、實地參訪"公司"及"實績"。這一點有其重要性,參訪公司,可以略窺公司的規模、管理方式、也可確認公司的營業地址是否與"登記相符"。參訪時機則可確認其"施工內容"也可以有機會(或以後利用機會)拜訪使用者及業主對廠商、產品的評語。

當然,還有其他的參考項目,例如:廠商的關係企業、企業集團、得獎作品(金X獎之類的)、公司通過的證照(ISOXXXX等)、負責人的背景、公司的股東背景等等。這些資料如果能夠廣泛收集,自然多多少少都可以增加了解這家公司的財力、人力、信用、業績、聲譽等等的水準/實況。

有關"得獎作品"、"證照"等參考一下就好,有一堆問題可以討論,以後有機會,專文討論。

******續(2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