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彭淮南先生掌聲(略談"炒房")

應該要給彭先生掌聲,至少,他很努力的去面對問題。

相對於一些"主管機關"尸位素餐、按兵不動,真有天壤之別。所以,能不給彭先生掌聲嗎?

*************

最近,彭先生以"炒房"的大戶及擁有"多屋"的老百姓為對象,以"銀行貸款"為手段,以整頓"房市"為目標,我是沒啥意見,因為,我一直以為政府"有作為總比呆滯不行/鴕鳥一般好"。

這裡,我只是提供我的一些淺見,供彭先生參考。

我知道,市場上有不少人以「購買二手屋;裝潢、整理得漂漂亮亮以後再脫手賣出」維生。但是,擁有上百戶的,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我也知道有人以「購買房屋,出租」來營利。我知道的(除了"地主"合建分得的房屋全部以出租方式經營,可能會有幾十戶/上百戶除外),一般擁有三五戶的平凡老百姓,是比較常見的,我也覺得他們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

第一類的"投資客",我知道的,其實也滿辛苦的:四處尋找"適合"的房子(要擔心以後脫手不易、套牢、賠錢等問題),所以必須眼光犀利,然後,有的只是簡單的整理一下(油漆、換換磁磚、衛生磁器等等),感覺比較"順眼"以後就加上裝修成本/利潤轉手出售。也有的,真的好好"裝潢"一下,然後才出手。不過,無論如何,還是受"市場行情"的限制,不可能都以"天價"出售(賣給鬼啊!?)

第二類的投資客(擁有三五戶房屋)有的以收取"房租"來生財,這一類的投資客,我知道他們投資的標的多為"高級住宅"。出租對象多為大公司/駐台的外國人。(補充一下:也有投資在學校/工業區附近的住宅,出租給學生/工廠職工。)

如果是擁有上百戶的房屋以出租為目的的,除了少數財團(辦公大樓)以外,民間多為以前的"地主"、"財團法人"合建分得的房屋以"出租"方式來經營。我知道的,這些房屋非常受市場歡迎:一則不會隨時有被迫"搬家"的風險(這是租屋族的夢魘),二則比較起來,這種房租價格也略低於市場行情/維修服務也有專人負責。所以經常是一屋難求、總有人在排隊。

當然,我也聽說「有些財團,計畫性的收購某個區塊的房屋土地」,其實,他們的目的是類似"都更",做長期的投資。有些,我知道的至少已長期默默執行了"二、三十年"。

*************

我想,每一個人都知道,儲蓄投資除了"存銀行"以外,就是投資"證券"、"股票"、"黃金"、"房地產"等等。所以,升斗小民能夠"投資房地產"已經非常了不起了,說要"炒房",實在是嚴重了一些。投資股票的就是"炒股"?投資黃金"的就是炒黃金?

************

雖然如此,我還是支持彭先生的。只是,正本清源,只有期望"主管的有關部門"能做一些些事,那才是"苦民所苦",不是跟著馬先生嚷嚷起鬨/耍耍二片嘴皮子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