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與業餘六--秧苗與稻穗(甲70)

    這裡說的是專指專長。個人的品行修養只有期盼而已,不談。

    任何一項工作都可以分為職業與業餘,學生時代一定是屬於業餘;一個人,無論在學生時代時,在專業上的表現有多優異,除了極少數(專業程度)是特例以外,都屬業餘。

     不管是美國的大學籃球聯賽、國內學生的全國競技、世界性的比賽,最突出/得獎的作品、人員,仍屬業餘。這個題目應不需舉例、大家應能體認、接受。

     原因分析起來很簡單:不夠成熟、不夠專業。

     但是一旦進入社會,職業欄上寫著"工程師",就真的變成是"普羅"(Professional)嗎?

     我看未必,許多工程師幹了幾十年,還"業餘"得可怕!!履歷表上唯一可以炫燿的只有"年資",其他?空空如也。很多這種人吧,你我都知道。這種人如果不學(專業技能)無術(心術)也就罷了,反正"一枝草、一點露",不可能人人皆聖賢。但是可怕的應是"不學有術"--打著專業的名號,招搖撞騙,那就很可怕了。

     任何專業都不可能"全部精通"。我有個高中同學在美國當醫生,他告訴我們說他是"普通醫生"、在美國現在已經很少了,因為現在的醫院分科分得很細,所以都是專科醫生。建築工程也一樣,如果誰說他精通營建,想都不要想、一定是吹牛。

     NBA有史以來可以打前鋒、中鋒、後衛的、而且是打得不錯的,除了魔術強生以外,沒有第二個,他是特例。

     因此,年輕工程師希望成為一位專業的"普羅"時,一定要先確定專業範圍,朝此目標努力,才有可能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專業。

    學生/業餘時代就如同綠油油的秧苗,生意盎然、努力的吸收養份、陽光、空氣、水,努力的成長;專業就如同結穗的稻子、希望結實纍纍、顆顆晶瑩飽滿。更重要的一點是:結實的稻子,必定彎腰、謙虛,不可能挺直身軀、耀武揚威。

    記得有一種雜草樣子長得很像稻子,但是永遠不可能開花結出有用的果實(懶得查名字),千萬不要成為那種野草、讓辛苦耕耘的農夫唯恐拔之不及。

  註:(唯傑鋼品)的版主(老倉)回應說那種雜草較稗草。沒錯。謝。2008.02.25.

留言

  1. (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2月24日 上午11:04

    一種雜草樣子長得很像稻子
    雜草名叫---稗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台語會唸,國語(漢文)就莫宰羊了,

      刪除
  2. 版大...我覺得你寫的很有道理!!
    沒有一個工程師是百分之百全能的啦!!
    有些人是建築裝修~有些人是土木...
    但是嚴格說來還有很多細分的說耶!!
    我是把我自己定位在建築裝修方面,所以努力學裝修方面...
    但是這學問還真的學不完的說。
    而且我覺得很多學問,常常會從現場的師傅身上學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目標就是好事。我記得我寫過裝修有兩大主軸:一是空間設計、二是材料設計。空間設計靠感覺、天份。材料靠努力及感覺。加油!!!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