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縷曲(清)顧貞觀

其一

季子平安否?

便歸來,生平萬事,那堪回首。

行路悠悠誰慰藉?母老家貧子幼。

記不起,從前杯酒。

魑魅搏人應見慣,總輸他覆雨翻雲手。

冰與雪,周旋久。

 

淚痕莫滴牛衣透。

數天涯,依然骨肉,幾家能夠?

比似紅顏多命薄,更不如今還有。

只絕塞,苦寒難受。

廿載包胥承一諾,盼烏頭馬角終相救。

置此札。君懷袖。

 

其二

我亦飄零久。

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

宿昔齊名非忝竊,試看杜凌消瘦。

曾不減,夜郎僝僽。

薄命長辭知己別,問人生到此悽涼否?

千萬恨,從君剖。

 

兄生辛未吾丁丑。

共些時、冰霜摧折,早衰蒲柳。

詞賦從今須少作,留取心魂相守。

但願得、河清人壽。

歸日急翻行戍稿,把空名料理傳身後。

言不盡、觀頓首。

留言

  1. 難得一輩子的朋友,值得用一輩子去交,得頃全力之助,夫復何求 :-?

    我在等你的"大論"唷,快點交"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詞,記得高中課本有(現在不知是否還有?)不過,我真的很喜歡。當然,我沒有朋友那麼悽慘,可是,每讀到"我亦飄零久..."總覺心中戚然。一直在找題目,就依汝所矚,下篇就寫。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