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與業餘二、--工作目標(甲66)

    職業與業餘有什麼差別呢?

   最大的差別是"職業是依靠此項工作賺錢、養家糊口;業餘是玩票性質,完全是為了興趣,可有可無。"所以,職業者必須對給錢/付錢的公司、團體負責;業餘的是為了"興趣、榮譽、打發時間、強身等等"而努力(除非因為業餘暫時是過渡階段,以後會成為職業,那就需要以職業的工作態度待之),所以,可以不必那麼認真。

    就職業來說,歐美的各項國際運動的職業球員的工作態度,可以拿來當作一個樣板。無論是美國的NBA籃球運動員,還是歐洲各個足球俱樂部的足球運動員、職業棒球選手、網球選手等等都一樣。他們的工作態度應是所有"職業工作者"的楷模。

   我相信一定有人會想:他們錢這麼多,辛苦是應該的。所以先不談已成名/大牌的球星,許多運動員在成名前花了多少時間、汗水、努力,才有可能有機會出人頭地,應該是多數人都知道的吧!!加上一些天賦、一點運氣才有可能有今天的成功。如果開始就懶散,然後只會抱怨運氣不好、走錯行,那,就繼續抱怨吧。

   談到人的價值,因所得的高低、榮譽、自信等有不同的人生目標、生活方式,似乎對多數的中國人(台灣人)是不管用的。所謂不管用是指多數人還是只以所得高低來判斷一個人的價值(其實,似乎應該說人類差不多都是這樣)。錢賺得越多表示這個人越厲害、相對的也就社會地位越高......。對於這個部份,雖然在領導統御的理論上有別的說法,但是,我自己都半信半疑,所以不敢拿來跟年輕工程師說教。比方說:外國人登山、冒險的人就比台灣人多(以登喜馬拉雅山愛佛勒斯峰為例,就可知ㄧ二)。同樣的道理,軍中許多部隊會有人志願參與並以此為榮(例如海豹部隊、美國的三角洲部隊等等),薪資並非最高,但是以"榮譽"作為號召;其他當然還有以服務社會為宗旨/志業的社團、個人(例如:偏遠地區的醫生、教師等),那就更是令人打心底佩服、尊敬。  

   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無論從事哪一種職業,都必須尊重自己的職業"。進而"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尊重自己的職業"就是"自信"。"這個工作,捨我其誰"的精神。我常以"蓋一棟我理想的建築"作為每一個投資案的目標。以自己的希求作為設計、施工的標準。如果有人馬馬虎虎、可有可無的鬼混,那是業餘的態度,所以,如果因此被公司開除,怨誰??我知道有家公司,每年開除績效最差的職工5%,而且是只多不少(後面數過來)、每年招考新人;說起來是滿無情、滿慘忍、現實的,可是,不如此,公司會進步嗎??公司會賺錢嗎??

    我一直希望年輕工程師永遠記住一句話:"公司是以營利為目的。"開個不賺錢的公司,幹啥?資本主是瘋子啊!?人家請你、付你薪水,就是要你幫公司賺錢,不然,薪水、房租、水電費、股東利潤等等從何而來?

    至於公司給的福利/薪資與公司收入(利潤)不成正比,那是另外一回事。談起來又是長篇大論。

   (這一篇也是過年期間,與一些朋友談及現在初入社會的工程師的做事態度--根本就像在玩票,所以寫一些個人的意見,希望年輕工程師好自為之。)

2010.09.08.第一次修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