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與業餘五--水漲船高(甲69)

     自古文人相輕。其實,何止文人?

     如果各位看官喜歡看職網的話,一定看過:每次精采球賽後、記者訪問勝利者時,勝者皆會大肆讚揚對手是"可敬的對手"、"了不起的職業球員"、"對手打得很好,我只是比較幸運"等等一類讚揚敗者的話。這就是職業與業餘的不同點。

     當然,其他球賽可能也是這樣;業餘的球賽選手,可能因為這樣訪問的鏡頭不多,相信應該也有選手會有這樣的說法、想法。

     那,哪些人會"相輕"呢?什麼情況下要"相輕"呢?

    我記得去年(?)洋基有一位打擊不錯的內野球員被交換到另一個球隊以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批評洋基一些負面的話語(當然也有正面的),而且這些話/鏡頭在體育台一再重播;結果,當這位選手隨隊到洋基球場比賽、上場打擊時,洋基的主場觀眾對他就不是很友善了。

    我記得很久以前聽   星雲大師ㄧ段話,一直謹記心頭、不敢或忘。那段話的大意是說:人的嘴巴很容易造業、也很容易積功德。罵人就是造業;讚揚別人、說好話就是積功德。看到朋友就稱讚他氣色很好、衣服很漂亮、小孩很聰明、髮型粉美麗....(總有可稱讚的地方)。如此,對方可能因此一天心情都很愉快,自己又不花什麼力氣,何樂不為?這就是積善、做功德。

    其實,我們自己也一樣。比方說,你穿某件衣服時、有人稱讚你:哎呀!!這件衣服真是美麗典雅、穿在你身上真好看!!保證我們沒事就會拿那件衣服出來穿。相反的,如果朋友說:你穿這件衣服不適合、不好看(甚至說:好醜)。保證那件衣服一定永遠束之高閣。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同行之間沒啥好批評的,謾罵更沒必要,於事無補。有關係的同行自有公司發言人考慮戰術、戰略等問題而發言,輪不到我們置啄;亂批評可能壞了大事。

    至於同事之間呢?這是這篇文字的主軸。希望無論是資深工程師、菜鳥工程師都能夠參考一下:

    中國人有一句話:水漲船高,就是這句話應用在人與人之間。

    假設:你在外人或主管面前將自己的部屬全部批評得一文不值,好像只有你一個人在做事、只有你比較能幹。別人會怎麼想呢?千萬不要以為別人會覺得你很厲害,錯!!別人一定會想:那你這個主管是怎麼幹的?顯然也是阿斗一個。

    假設:你在別人或主管面前一直讚揚、稱許你的部屬,說他們都很了不起;你害怕因此被降級嗎?不會的,別人或主官會覺得:手下的工程師都那麼優秀,主管還得了!?其實如果你真的不是很行,人家也會覺得你是客氣、謙虛!!這就是"水漲船高"的道理。

    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老是批評自己公司的主管有多爛、公司有多差、同事有多沒水準,那麼,我相信這家公司大概不會好到哪裡去,不過,說這話的人就很高明嗎?

     話說回來,很優秀的公司有幾家?標準在哪裡?

     我自知自己沒有能力、資格討論這個問題,更不要說提出答案。

     我只知道,把自己分內工作做好(試圖影響別人)。如果公司真的問題重重,讓你忍無可忍,那就盡早騎馬找馬、準備閃人吧!!因為,無論你怎麼罵,怎麼批評,怎麼建議,我相信都是無濟於事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