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計價方式(二)實做實算

    本來"實做實算"一定是所有工程師耳熟能詳的題目,不需要花時間、篇幅來檢討、說明。

    我試著整理我的想法。

    談到計價--實做實算,就不能不牽涉到"預算系統"。在這裡談整個"預算系統",那會令人發瘋!!所以,簡單的只談與計價有關的項目。

    我想多數工程師ㄧ定都算過圖--無論是在建築師事務所時,計算的"設計預算",還是在建設公司時計算的"發包預算",還是在營造廠時所做的"投標預算"。總而言之,一定都很辛苦。尤其是在不用(沒有)電腦計算程式那個年代,一筆一筆的列式子、加減乘除,很容易發生筆誤,而且很難察覺。

    (其實,即使現在有電腦工程數量計算程式,如果沒有複核,錯誤應該也很難察覺。)

    營造廠說要覆核,我覺得實際上不太容易,一個原因是營造廠拿到圖說到完成標單(含數量計算、單價查訪、規範檢視、圖說詳閱等等作業)的時間真的不是很足夠,所以很多營造廠都只挑"重點項目"計算。圖說閱讀及規範檢視就看讀圖說的人的功力了,所以談"覆核"似乎有些不切實際。二是"覆核"如果發覺有問題,也不能確認哪一個是正確的,必需再校核一次....。如此這般,難啊!!

    營造廠計算的數量如果與標單上的數量不同,各個營造廠各有解決辦法,不多談。

    我覺得,如果預算系統能夠確實執行,這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只是一講到"預算系統",國內的工程師保證多數嘴巴開開,不知你在說啥?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感覺,台灣如果有工程師了解/而且有實務經驗,對不起!!我認為:能了解已經非常、非常了不起;如果還有實務經驗,那絕對是稀有動物。)

    所以在沒有"預算系統"的前提下,該如何處理、由誰來處理呢?有幾個方法,我覺得都不壞;不過發動者都是業主。

   一、我希望業主的工程師自己可以以電腦程式算圖,不然就委託專業公司算圖。而這個電腦程式的數量必須可以:

   1、分層統計、分戶統計、分位置統計(例如鋼筋,可以分樑、柱、牆、板等位置分別統計)而且可以依據需要列印計算式。

   2、有偵錯系統。兩個人利用同一套系統計算的結果,如有不同,電腦程式可將不同點標示出來。

  二、業主與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合約約定使用同一套具有上述功能的電腦軟體。如此,就有兩份"數量計算報告"。如有異同點,利用偵錯,可立即查知原因/結果,加以檢討、修正。

  三、業主盡量提早確定參加投標的營造廠名單。最好是在設計作業開始時即已確定參與投標的營造廠、最遲也不可超過"設計發展"階段--也就是開始出平面、立面圖的階段。

   1、營造廠可以提前開始檢討圖說。業主(業主工程師)必須配合設計進度制定:規範、施工說明、計價辦法、計算辦法、指定廠牌、合約書等等與發包有關文件,並於制訂完成後,分發給參予的營造廠,在標前會議中檢討、修正。

    2、營造廠可依圖說發給順序,讀圖並開始數量計算,並於圖說分發中檢討圖說或提出疑義、於圖說完成後一定時間、業主應提出標單數量後,開始檢討工程項目(遺漏)及數量(多?不足?)

    3、當然,如果營造廠也與業主/建築師使用同一套計算程式,那就更妙了。(業主是否要在合約中強制要求?我沒意見。)

    以上述方式最後獲得的標單數量(預算數量),應已十分接近事實。

***************

   我之所以花那麼多時間、篇幅說明標單數量與程式的關係,主要是為了:

   一、無論採用何種計價方式,合約項目及數量的正確、公平、公正,對雙方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況下,工程數量有些失誤是難免的、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身為工程師,應盡全力避免錯誤,所以,在目前的社會背景、環境情況下,採用上述工作方式,似乎是比較公正、可行的辦法。

(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

   二、如果採用"實作實算",則可在每次計價時,不必重新列式子計算數量。只要將編製預算的計算書拿來,找出該項工程的計算式、根據完成的位置、數量抄寫下來,就可以計價。我想:甲乙雙方都沒有什麼可以爭議的。

   雖然我們公司已經是這樣執行,可是還是碰過營造廠在計價過程中對數量哇哇叫的。因為一般營造廠派來參加標前會議的多是業務單位/估算人員,不是後來執行合約的工地工程師;所以工程師哇哇叫,我只是跟他說:回去跟你們的估算人員叫!!

   我沒去理他叫的項目、內容是什麼,因為,如果已經這樣做,三家參加投標的營造廠+建築師+業主工程師開了幾個月的檢討會議,大家都同意的數量,工地工程師叫什麼呢?你還希望業主怎麼做呢?是不是應該回去打妳們自己估算人員的屁股呢?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說,我相信人是有惰性的/好逸惡勞的;包括我自己在內。有時真的想: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做,偷閒、偷懶一下。營造廠派來參加標前會議的工程師,可能認為:三家比價,也不一定是我做,那麼認真幹啥?也可能開會前應付一下,看看資料,會後回到公司又去忙其他比較重要的工作/業務了。

     那得標的公司派來的工程師,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我沒抱怨已經不錯了。

     你們"虛應故事",我可是很認真的在解決問題啊!!

     而且,如果數量真的有問題,那三家派來的工程師是不是都是一樣的在混水摸魚呢?這不是過分了一點呢?

     所以說:甲方不派監工、乙方會自動自發將工程做得好好的;乙方不派監工、丙方會自己約束自己,將自己承攬的工程按步就班做好?說真格的,講到天亮我都不信!!跪在馬路中央詛咒也不必了。

 

留言

  1. 引用...甲方不派監工、乙方會自動自發將工程做得好好的;乙方不派監工、丙方會自己約束自己,將自己承攬的工程按步就班做好?說真格的,講到天亮我都不信!!跪在馬路中央詛咒也不必了。...

    這就是我們工程人員存在的價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