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與業餘三--工作時間(甲67)

    有些初入社會的工程師,面試的時候會提出幾個條件:

     一、不加班。

     二、不調外地。

     其他奇奇怪怪的條件偶有所聞,不過稀罕少見,也就不談了。

     就這兩個條件,我們來談一談。

     我不知道上班族有沒有思考、分析一下自己上班的時間?? 真正用心上班的時間,一年有幾天?一天有幾小時?

     一年以52個星期計算,每週例假日2天,所以起碼去掉104天,加上國定假日,至少假日佔了1/3。在其餘的上班的日子裡,每天工作幾個小時(真正用心在工作上的時間)?就工程師而言,我相信平均來說,一般不會超過60%的時間(這是我統計的結果)。如果一個公司的工程師平均工作時數高於60%,真的是了不起。

    基於上述理由,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個人是反對加班的。因為,每個工程師如果在上班時間將分內工作盡力做好,加什麼班?說來我聽聽。

    當然,我呆過事務所,所以我知道事務所加班起來真的是昏天黑地,記得以前曾經有繪圖員一個月的加班費超過薪資的情形。因為那個事務所加班費是以一般薪資的二倍計算(晚上7:00-11:00算一天薪資;如果到天亮是3天薪資;假日怎麼計算?忘記了),所以有這個結果。當然工地也免不了有些情況一定要加班,例如混凝土搗築等。

    不過,這裡牽涉到勞基法的問題。我個人是覺得"每個人每天工作時數不超過八小時,就不算加班。"工作時數可沒有規定一定要在早晨8:00至下午18:00之間。像是施作基樁/連續壁時,工程師採三班制,那並沒有加班的問題。同樣的道理,如果工地負責人明知隔天搗築混凝土,也可以事先將工程師分成二班,一班上8:00-5:00的班,另一組人上12:00--20:00的班,就沒有加班的問題。

    我要這樣說是因為有些上班族根本不知道或者以為:上班一定是朝九晚五,大錯特錯!!像一些比較辛苦的行業,固定三班制;或是固定在夜間工作,只要一天累積工作時數不超過規定時間(這個部份很複雜,應以勞基法來計算。簡單的算法是一天不要超過8-9小時、一週累計不要超過42小時)也不會有加班的問題,這是初入社會的工程師必須了解的。所以:條件之一的不加班的精神應是:工作時間限於7:00-18:00,晚上不工作;例假日不上班;因為要有私人生活,對不對?

    在建築這個行業來說,似乎有點困難。以土地開發業務來說,有時跟地主談條件不是我們可以規定時間、地主高興什麼時候談,我們就只好什麼時候去,談到三更半夜是常有的事。

    設計工作也是這樣,業主在沒定案以前可以三討論、四開會,就是拖......不下決定。等到一下決定,就希望明天開工。換句話說,就是要求設計圖或(建照)在幾天內立刻完成/取得;不加班?怎麼辦?

   施工已說過,不再重複。

   銷售/仲介那更是辛苦,別人的休假日才是他們的大日子。如果例假日跟著休假,玩什麼?

   我記得今年的"澳洲公開賽(網球)",有幾天都是半夜十一、二點開打,比賽結束是清晨二、三點、甚至更晚。可以說,對戰的都是世界排名前幾的高手,能怎麼樣呢?那是職業!!

   

 

留言

  1. (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2月15日 下午6:44

    作工程的真的是很難限定朝九晚五
    服務業有是更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一邊寫一邊在想:什麼行業可以朝九晚五呢?似乎只有公務人員。其它,私人機關似乎都很難。

      刪除
  2. (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2月15日 晚上7:08

    如果精神與體力負荷得了
    有時忙是一種幸福
    還有得到一些成就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顯然老大也是工作狂。工程師如果多數有這個想法,就不怕國內的工程水準不進步了。

      刪除
  3. 在建築業...待久了!沒人會提出這樣的條件了吧!
    有時候光是責任就把自己壓的死死的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寫的應是社會新鮮人吧!!對不起,讓你誤會了。這幾篇都是接著過年與朋友閑聊的問題而寫的。而且都是實例。有些太過分的,可能是特例,我不好意思寫出來。

      刪除
  4. 請不要這樣說啦~~哈哈~
    但是說真的還是有些入了社會,幾年了!
    還有這種要求的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許多已經工作4、5年的工程師,面試時還是會問:"工作地點在哪裡?會不會調中南部?"那我也碰過許多,一般我的答覆是:目前不會,以後難說。來不來?隨便!!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