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半個監工,房子一樣蓋得起來(三)

    上回說到業主不派監工或少派監工,房子一定可以蓋得起來。這個結論應該沒有工程師會反對。

    或許有人會說:"找一家有規模、信譽卓著的營造廠來總包,業主可以不要派監工,進度、品質依然有保障。"我同意,而且舉雙手贊成。不過,這就跟省工程費的假設前題背道而馳囉。台灣當然有這種營造廠,不過,我知道有一家是堅持"不比價、只議價。"換句話說,你要找三家來比價,對不起,他不參加。要嗎,就是他報個價,甲乙雙方討論討論可以,殺一些價也未嘗不可。但是,結論是價格一定高於一般行情。做不做?隨你。而且,一般小案子,說不定拜託他,他還不一定肯接。

    這種營造廠也越來越稀少了。

    我認識不少營造廠的老闆,許多都是很有理想、很有抱負的,可是在現實環境中,如果拿不到業務,實在難有作為;最後不是隨波逐流就是關門大吉,誰也無可奈何。

    我個人以為,整個營建業裡、工作最辛苦、最難賺錢的就是營造廠。如果要我選擇(可以選擇的話),營造廠一定是我最後一個志願。

    相信一般人都以為營造業很好賺,無本萬利;真是錯得離譜。

    可是,為什麼許多工程發包(尤其是公共工程、公開招標),經常是六折標?七折標?這要談起來又是一篇長篇大論。這裡不談。即使是私人工程,三五家競標,利潤能有個6~8%,已可慶祝、是好價錢。許多營造廠是以案養案,表面看起來著實風光、一旦週轉出問題,保證如山倒。(企業玩槓桿原理是通則,但是玩到不可收拾,就很危險了。)

    所以啦!!營造廠拿到工程,只好盡量減少支出:減少工程師以減少人事成本,壓低分包的價格以減少工程費用支出,這還算是好的。有些營造乾脆直接偷工減料、以降低工程成本,那是下策,但仍普遍可見。老實說:減少工程師、壓低分包的工資都是偷工減料的另一種型態,只是許多人視而不見或是根本沒有感覺;話雖如此,直接偷工減料也太過份了。

    我一直覺得:人世間多數的職業/工作都是良心事業,特別是直接與人命有關的行業。種菜的不要明知田裡噴灑的農藥尚未過期就將蔬菜拔來銷售;自助餐不要亂加防腐劑;食品製造業不要違法加添加物;我常聽人說:農夫自己種的菜/水果自己不敢吃,自己家人要吃的菜、另闢一畦田另外種植;開自助餐店的老闆一家人不敢吃自己店裡的菜飯;如果,自己蓋的房子自己不敢住;這成了什麼世界?

    任何工作,即使是職業災害,每一個參與工作的人都有義務盡全力防堵、避免;如果蓄意做出違背職業道德、良心的事/產品/商品,而禍及無辜的第三者,自己禍亦不遠矣。

   一開始,我們就提到:許多營造廠的工地工程師少得可憐,如果能力很強也就罷了,偏偏許多是資淺的菜鳥,而且只是拿來當跑腿的小弟用。工程師真正的正業,根本無法/無力顧及,老闆也根本不在乎。我想,這些老闆看到我的標題(不看內容)一定大呼過癮、總算有人與我心有戚戚焉!!

    寫到這裡,真的有點寫不下去了。

    到今天,好說歹說,我的部落格也已有四、五百篇文字,可以說每一篇都與這個標題對立,要我如何濃縮成幾千字來說明呢?

    擲筆長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