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半個監工,房子一樣蓋得起來(一)甲71

    對於國內建築工程的一些怪現象,實在是無可奈何。所以,我曾經對許多營造廠或建設公司的老闆、高階主管說:任何建築物,營造廠不派監工、建築師不派監工、業主不派監工,房子一樣可以蓋起來。

   有意見嗎?聽我慢慢/細細道來。

   許多國內的小型營造廠,一個工地只有1~2個監工;一個掛名工地主任、一個是菜鳥監工。工地主任說不定還兼好幾個工地的主任,而菜鳥工程師是常駐。

   許多建設公司派駐工地的業主監工只有一人。負責監管:建築、空調、水電....;品質、進度、計價、成本、安衛、....說不定還要面對客戶、銷售.....。

   當然,更多建築師事務所依約派駐工地的監工也是一人。很糟糕,多是剛畢業的工程師、或是滑不溜丟的老油條.....。

   *****

   我無意嘲笑/譏諷菜鳥工程師,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倒是蔡鳥工程師,初入社會、手足/舉止無所措、卻負以重責大任,真是開國家民族玩笑!!

   一般來說,菜鳥工程師有幾個特點:一是屁都不懂,主管(建築師)希望他獨當一面、他能做什麼呢?真的,說不定圖都不會看,可以做什麼呢?常常就是抱著規範,死不轉彎。

  我記得以前有位剛退伍的工程師,營造廠將他派到工地來,工地主任就叫他管所有的點工。好玩的是,一些資深的點工向工地主任抱怨:我上廁所他也要管.....!!

  有一位建築師派他的親戚(好像是姪子)到工地當建築師監工,他姪子雖然不是本科系畢業的,那倒不是重點;只是他特別要求所有的箍筋必須按圖施工,也就是說:圖說上規定箍筋間距是12公分就必須每個間距都是12公分。他拿者米尺一個一個量,不對的就必須拆除、重紮;更慘的是樑的下層筋的箍筋也必須每個固定,間距也必須與圖說同。理論上應該是沒錯,實務上也沒有任何書籍、報告寫箍筋的綁紮要求、方式、水準。好了,那個工地的鋼筋工班真的被整得很慘。記得那個工地我是建設公司(業主)監工,我還跟他說:只要算樑的長度除以間距加一個就是箍筋數量;數量不少、間距差不多就好了;樑的下層筋只要主筋固定沒問題就好了,不必每個箍筋都固定。他居然回去跟建築師說我監造不力還幫營造廠講話。建築師ㄧ狀就告到我們經理那裡去;害我被經理叫去訓了一頓(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真是莫名奇妙!!

   至於一些滑不溜丟的業主監工、建築師監工、營造廠監工,保證你抓不到任何把柄,只是,如果不配合他的"需求",保證讓你天天雞飛狗跳!!

   我以前在年節前,一定要求監工不要給我出狀況,該計價的計價,該付款的付款;如果有特殊狀況,一定要讓我知道,就是避免一般監工常用的:"年節到了,怎麼禮還不到?"而引發的刁難事件。

(續下篇)

留言

  1. 天下烏鴉一般黑
    從起步到結果  教學向畢卡索  牧師看齊  其它工作是下三爛  工作界線不明  法條缺失  非外行的立委通過不可 
    事務所不可能懂那麼多  營造廠現場要的是看不懂圖的阿貓阿狗 非貓狗不要
    事情如大條 膽小倒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沒有那麼悲觀。我寫這個部落格的用意就是將我這一輩子所學,完完整整的貢獻給所有前輩、後進、同儕。三人行,必有我師。寫得不對的,當借鏡。有一點心得,提供參考。如果我們一起努力,營建業會更好。

      刪除
  2. (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2月24日 上午11:12

    中部有一些中小型工程
    有很多案子工地裡,甲方真的是沒監工
    更別提設計單位的監工
    界面整合處理或一有疑問總是說
    --你是專業依工程習慣施作
    真是頭髮三條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已經有點後悔寫這個題目。因為造成這個結果的因幾乎包括整個體系、制度,太廣泛了。這個題目本來是回應"唯真"的部落格裏寫裝潢工程,業主自行發包、分包、買材料的問題。沒想到真的不太好寫。
      所以,因此,發生的原因、產生的許多問題/答案可能都只能點到為止。
      對於這些中小型的案子,也只有嘆氣而已。奈何?就好像雜貨店,還是有他生存的時空背景條件。

      刪除
  3. 這種瘋子...一堆唷!
    我還有遇過老鳥了還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箍筋"嗎?我跟你說,有幾個工程師(包括老鳥)知道如何綁箍筋?為什麼要固定?該如何固定?樑下層筋該如何固定?標準在哪裡?很有趣的問題。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