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430制度與人心

    對於年輕工程師,我唯一感到抱歉的是"我無法教你如何應付人!!"

    人心惟危,是無法以公式、定理掌握的。許多時候,談社會上的一些怪現象,最後的結論就是嘆一口氣:"這就是人的世界"。

    我只能告訴工程師:技術上該怎麼做;我無法告訴工程師:會遇到哪些人?會有哪些阻礙!!但是,如果遇到了,你把詳情告訴我,針對那個狀況,我可以給你一些意見。只是意見,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

   我也要跟工程師商量,建立制度的時候,不要考慮"人的問題"。如果,你想要"預防人為的問題"(簡單說:就是處處防弊。)那我可以告訴你結果一定是"建立了一套好人無法執行、壞人照樣鑽漏洞的制度"。那種制度還是不建立的好。

   我真的希望工程師在技術層次上能了解"什麼是80分"。(不可能有100分,一是我沒那麼厲害,二是工程技術日新月異,要趕上真的很困難,三是,我不懂的還有很多很多。)那樣,遇到各種情況,尤其是人的因素,就可以知道大概可以施展到什麼程度。意思就是說,因為"人"的問題,我們經常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量己之力)。例如,老闆一路惡砍,價格低到不行,怎麼辦?或者是:一路趕工,怎麼辦?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千萬不要欺壓工人(多數的工人都只是為了混一口飯吃,以我個人的經驗,我相信多數工人都是善良的),可能只能放些水,得過且過吧!!{不要罵我:不盡忠職守!!)

   據說闖王李自成立七殺碑,上面刻著:"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應是失之偏激。但是有些人,真的很可惡!!

   上個星期,與一些老同事閑聊,有一位營造廠的工地主任說:"愈瞭解營建管理,就愈同情一些小包"。讓我大吃ㄧ驚,這個人對營建的了解已經到達某一個程度了,不然說不出這麼深沉的話!!

   這幾天,心理想的也是這些:是否該放水呢?(讓老闆自食苦果--總不能老是要我們做得半死、工人被壓榨到最後一滴血,辛辛苦苦的達成他的目的,那老闆會想:看吧!還不是做得到。下一次,他更會變本加厲、要求更多。)

   所以,翻來覆去,在這裡吐吐苦水。請原諒!!

 

 

留言

  1. 營建業現在不也走入剥削與殺頭的路途嗎!?
    惡性競爭...
    早就在這行業殺的血流如河,要怪誰呢!?
    誰都不能怪,剩下的只有適者生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這就是"人的社會"。我倒不認為建築業一定會"惡性競爭",像最近我參予的發包、開標作業,本來我也是充滿沮丧,以為一定是爛芭樂拿去做,結果不是這樣。所以,只要努力,我想還是會有成果的。

      刪除
  2. 我家裡從事傳統產業挖土機與重機械,大家都在惡性競爭...
    完全不理會公會所開出來的條例與定案。
    到最後呢!?
    我相信只有一堆紙會埋怨的人...
    只會埋怨卻不懂進步與制度的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認為:要進步必須整個社會一起進步(或大部分進步),一、二個人是起不了大作用的。所以,想辦法影響我們四周的人,慢慢來,總會有機會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帶動社會風氣也需要時間。盡其在我!!

      刪除
  3. 防火鋼板(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4月30日 晚上11:22

    因為"人"的問題,我們經常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量己之力)。
    *****************************************************
    真是透析人心
    ------------------------
    凡事但求盡心盡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最近工作上一堆壓力,所以感觸頗多。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