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樣.施工圖(1)




*******來函照登****

畫施工圖跟放樣我都不會= =",我會加快補足的。

*******************

圖一.這是我向鋼構的工程師借的曲尺,他說:這種比較便宜,一支約150元左右;不繡鋼/比較厚的要三百多元。

******************

我喜歡這樣的工程師,不懂就說不懂,不會就說不會,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到頭來(到了四、五十歲),還是屁都不懂,還在那裡"充胖子"(不要以為我在說笑,工程界裡這種虛胖的"工程師"還真不少咧!!)。

*******************

我的"放樣"是在第一個工地學的,第一次下工地,工地主任叫我做放樣師父的助手,那是一位很了不起的放樣師父;每天跟著他到前一天才打好混凝土的樓板上放樣,因為那時還少有儀器(經緯儀、水準儀),所以都是用最傳統的工具/方式放樣。

我記得使用的工具有:墨斗、水線、鋼釘、竹筆、鉛錘、曲尺、墨水、捲尺、鐵鎚、小的鋼捲尺......。前列這些工具需要解釋說明的大概只有"竹筆"跟"曲尺"吧!!

曲尺,現在還很常見,這種L型的不鏽鋼尺,用在90度轉角的校正、放樣。後來(民國72年左右),我在另外一個工地見一位放樣師父用木板做了一個放大的"曲尺"(有點像大型的三角板,不過是用三條木板組成的),短邊大概有1.5公尺,長邊約有2公尺,大概因為一般的不鏽鋼曲尺太小容易產生誤差吧!!

竹筆?現在就很少見了。可是,我是覺得:目前科學進步,好像還沒有什麼工具取代"竹筆"。那位師父告訴我"竹筆"是他自己動手削製的,它的模樣有點像現在的棕櫚掃把,當然是縮小版,長度約25公分,一端將竹片剖成一絲一絲的,像掃把掃地的那一端,另一端則削尖;用途是沾墨斗的墨汁寫字/作記號,有點類似毛筆的功能。

圖二.竹筆。這是我憑記憶畫的。

*********************

我待的第一家公司專蓋4-5層的加強磚造房屋,一個工地動輒500戶、1000戶,分區分棟興建,所以'放樣師父(只有一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我記得每次上工時,他一面拿茶壺裝白開水一面就會唸說:"喝白開水,尿茶葉茶。"

我個人所有的放樣的基本知事都是他教我的,後來,我在"建築師事務所"學會"平板測量"、"水準儀"及開挖前的基地放樣"釘龍門板".....,其他的就是"讀書"讀來的。

當年我找"放樣"的書也不多,所以"書本"上得來的,真的不多。

我想:工程師如果想學放樣,測量儀器上可能由"平板"、"水準"開始,最後才是"經緯"。免得一開始自己就被"經緯"嚇壞了。至於"放樣圖"...............,我很想寫一本書,可是實在打不起精神來寫。(想寫的真的太多太多了!!我相信以前的文章裡,一定有一些工程放樣的做法,工程師啊,自己去找吧!!)

圖三.圖上方為墨斗(比較現代的造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