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樣.施工圖(2)

說到施工圖,我以前說過:我要開始努力來收集各種施工圖,話是如此,至今卻是一事無成,慚愧!

我只找到幾張以前我用鉛筆畫的施工圖,想到:如果用照片翻拍,用途可能不大。

我的電腦知識幾近"白痴",我不知道"部落格"可不可以放AUTOCAD的檔案?如有能者,請告知:如何放對工程師才有意義。

*****感謝小喵的提議*******

autocad可以匯出(export)成為bmp或jpg格式,我想這樣應該就可以放上來了。

**************************

其實我是想讓圖片可以隨意放大(查看局部)、縮小。這樣,讀圖就比較方便。

***************************

算了,等我收集到一些圖片/資料才來煩惱。

我想寫"如何畫施工圖?"竟不知如何下手?真的有點好笑。我試試看:

1.必須要了解所有材料的實際尺寸。因為是施工大樣圖,所有圖上的尺寸必須與實際尺吋相符,不可"量其約";比方說:鋁窗(門)與輕隔間的接頭大樣,我們必須確認鋁框與輕隔間的厚度及其他詳細尺寸。

2.決定相關材料的相關位置。例如:鋁窗(門)與輕隔間的接頭大樣我們必須確定鋁框是放在輕隔間的正中央還是一邊寬一邊窄,寬窄各多少公分?

3.如果是1/2磚牆接木門框,那工程師必須先了解"磚牆厚度","1:3水泥粉刷厚度"、"木門框的寬度及厚度",如果有"線板",就要知道"線板"的形狀、尺寸大小。

然後,先決定"是否用線板?"如果用,是一邊有線板還是兩邊都有線板?線板突出粉刷線多少?

門框遇到轉角要如何處理?(一邊是與門框垂直的牆壁。)

兩個門框成90度交接要如何處理?

總而言之,有了實際尺寸以後,確認相關位置以後,以1/50或1/30、1/20的比例尺畫出剖面,就是施工大樣圖。當然,也有以1/10的比例甚至1/1的比例畫的大樣(台語稱:現寸。這在裝潢設計的大樣圖中常常可見),就看圖樣大小及實際需求來做決定了。

************

我想:對工程師比較困難的應該是:形式、種類。可以說:幾乎所有的大樣都有好幾種:拿木門/1/2B磚牆來說:有一般不作線板/木門框站在中間/兩邊泥作收圓角的;有一邊釘線板/木門框站在中間/一邊泥作收圓角的;有先裝置"外框"/二邊都有線板/木門框站在中間/兩邊泥作收到線板邊的;也有線板是一邊壓在泥作面上/一邊釘在門框上的;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所以,如果要一個"菜鳥工程師"畫大樣圖,真是有點"為難"他;資深工程師有義務教導"菜鳥"如何畫施工圖,菜鳥也必須經常"觀察"別人的作品、吸取經驗;我認為:這就是"職業病":學建築的人必須時時注意別人的建築的"收頭、大樣",不要跟著外行人看熱鬧:看"收頭、大樣"才是門道。

老實說,建築做久了,職業病也越來越嚴重,像我連看"影集"都會注意房屋的格局、動線,更不用說"收頭、大樣"了。

 

 

 

 

 

 

留言

  1. 大哥你好,之前潛水多日,今天看到有這樣的問題,想說來提一點可能可行的意見。
    autocad可以匯出(export)成為bmp或jpg格式,我想這樣應該就可以放上來了。
    我以前做過室內的助理,常常在出jpg圖檔給客戶看,也許這樣是ok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我知道事務所給客戶的圖都是jpg擋,但是擔心放在"部落格"還是太大?不管了有機會試試看。再次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