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問:寫"單項施工計畫"

*******來函照登(草莓)******

請問一下,我要編寫外牆裝修施工說明書,請問要如何編寫,是從拆除到貼磚的,麻煩請您教我,感謝

*******第一次回答******

請問:1.外牆是指建築物的外牆?2.幾層?大約高度?3.原來貼啥?4.有沒有陽台/雨庇之類的?5.四面皆要拆/貼?6.新貼什麼磚(尺寸)?7.磁磚有規定貼法嗎?8.開口(門窗)收邊有規定嗎?9.空屋?有人使用?住宅?辦公室?'商場?10.工作時間有無特別限制?(白天?假日?)11.與鄰房/道路關係?12.工期有限制嗎?

*******第二次來函照登******

1:是商業大樓外牆共8樓,原來也是貼磁磚的,沒有陽台,只要拆一面,磁磚只有規定規格,工程是二星期完成,在馬路邊,有搭鐵架。謝謝

*******第二次回答******

一樓也是磁磚?磁磚尺寸?兩個側面是緊鄰鄰房/沒有間隔?你會畫磁磚分割圖嗎?窗台多深?

***********************

到今天為止,"草莓"沒有下文了。我想:可能他急著要"完整、正確"的答案,可能時間上不允許這樣一問一答,所以他就放棄了。那我真的很抱歉。

如果要"通則"、"範例",我想以前我的部落格裡談"單項施工計畫"已經說太多了,在"施工計畫"中一定有好幾篇可以參考。如果要針對"外牆磁磚拆除新貼"寫施工計畫,那我不問清楚,真的無能為力。

想一想,還是提出來討論/說明一下,避免誤會。

************************

一、"單項施工計畫"起碼有幾千種,任何一個"工作項目"都可以要求寫"施工計畫";想一想,有多少種"工作項目"?同一種"工作項目",因為「不同的地點、不同的面積、大小;不同的造型、需求、規範、工期」又可產生千百種不同的"施工計畫"。(最近我在寫"化糞池的施工計畫",希望能當範例,很慚愧,因為要"繪圖",所以拖拖拉拉,沒啥進度)。

所以,工程師啊!!你教我如何處裡這種問題?

二、我一直認為"施工計畫"就如同"作戰計畫",不是"教戰守則"。

舉例來說:我們來寫:"攻打澎湖的作戰計畫",不要寫全部,只寫"登陸、搶灘頭"這個部分就好。怎麼開始呢?首先,我們總要弄清楚:1.哪裡適合登陸?2.潮汐時間,什麼時候可以登陸?3.澎湖守軍的佈置?武器?軍種?人數?4.澎湖登陸地點的陸地地形?5.登陸地點的海底狀況?深度?礁岩?水文?6.登陸後如何建立橋頭堡?7.空軍如何支援?8.艦砲如何支援?9.登陸部隊運輸工具?裝備?10.登陸人數?幾批?軍種比例?11.徉攻?補給?.......不查清楚如何寫作戰計畫?

三、這樣一個作戰計畫,絶對不可能套用在"廈門登陸作戰計畫",應該沒有異議吧!說得更正確一些,一本七月的"澎湖登陸作戰計畫"不可能到了十二月還一字不改的照抄照用吧!!(氣候、潮汐、裝備、風浪等等皆大不同。)

類似的施工計畫,當然"標題"、"子題"會相似(可能更多子題,也可能有些不是問題),但是"標題"、"子題"下的"說明"一定不同;這也不難了解吧!!

我以為"標題"、"子題"是"通則",在以前我寫的"單項施工計畫"大概寫到"通則"或"子題"就結束了,因為通則/子題下面的"內容/說明"根本沒有"共同的通則"/一定的方法、道理。只有依各個工程的"條件"、"特性"一項一項去填寫,不清楚實際狀況的人,根本是完全無能為力!!

就如同有人出個題目要我寫"挪威xx的登陸作戰計畫"一般,我可以將前面的1.哪裡適合登陸?2.潮汐時間.......全部標出來,再接下去我就無能為力了(除非給我時間、人員到實地去偵測、收集各種情報....)。

四、現在,我常常收到廠商寫的施工計畫,內容幾乎千篇一律,寫的都是"不變的通則",例如:公司組織、產品檢驗、安全衛生計畫、自主檢查表、材料規範......,這些不能說跟這個工地的某項工程的施工計畫無關,但是"某項工程的:運輸、吊裝、材料數量、施工人數、順序、工期、大樣、......幾乎通通沒有,這種"施工計畫"真是可以"一本施工計畫走遍天下",什麼跟什麼嘛!!

以前,我曾經幫一家"油漆工程行"寫過一本"油漆施工計畫書"(我跟他很熟,又不願壞了我們工地"廠商一定要寫施工計畫的規矩),標的就是我們公司的一棟地下三、地上16的住宅大樓。這位老闆很高興,以後不管到哪裡/只要是需要"油漆施工計畫書"就將我寫的施工計畫修改一下交差了事,他很得意的說:走到哪裡都行得通。後來,他在"南科"施工,當然又是"如法泡製",只是這次他忘了修改裡面的樓層數,監造找他去問:什麼時候我們的廠房變成"地下三、地上16層了?"(後面這一段是他自己講給我們聽的,在座還有許多工程界的朋友,大家都哈哈大笑!!)。

這是真實故事。好不好笑!?我覺得這個老闆很"幽默",而所有審過這本"施工計畫"的工程師更幽默!!

五、工程師啊!!我囉囉唆嗦的寫這麼多,真的是希望工程師能了解"如何寫施工計畫"而不是寫個"範本"大家一起依樣畫葫蘆,那有什麼意義呢?就像那位"油漆的老闆",如果在其他工地遇到我一定被我"修理得體無完膚"(不過,近來也懶得管太多,因為實務上有些工程師一直覺得"我在K他!!"他不敢說我是"找麻煩",但是神色悻悻然,我還看不出來嗎?)

我吃飽撐著?找年輕工程師來消遣?所以,有些,我就說多一點,有些,我真是"說都懶得說"!!對不起,要有觀世音菩薩那種"始終不變的大悲心",我還差得遠呢!!實在慚愧。原諒、原諒。

真的,有時候我也會"洩氣","這些工程師在想什麼嘛!?算了,放棄算了!!有時,我也會"厭倦"寫"部落格",想說"算了,不要太勉强!!"可是,經常就在那個時候看書或是看"電視影集",就會看到一段激勵我的片段,好像在告訴我:努力吧!!濟公!!努力吧...你還不夠努力!!

所以隔天我又像"打不死的蟑螂"一般,頭犁犁、繼續努力!!

工程師啊!!我是繼續在為你努力啊!!!

六,舉另外一個例子,"施工計畫書"就好像"人體"。

一是"架構"都差不多---人體以"骨頭"為支撐,加上"肌肉"、"皮膚"、"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呼吸.....就成為一個人體。二是:"內容都差不多;每一個人和每一個"計畫"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不應該"缺三落四"的;但是:幾乎"沒有二個人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沒有兩個施工計畫"會是一模一樣的。

我一再強調:計畫的骨架就是:"成本、品質、進度、安全衛生、資訊。"這五項基本的東西(如果你很厲害,可以加上"研發"這一項)。其他的不再多說,"研發"是:你有什麼"新的想法"、"新的工法"、"與眾不同的方法"都可以在施工計畫中提出。

七、我常說:"施工計畫"只是將"這個工程,你想要怎麼做?"用文字寫出來,就是"這個工程的施工計畫書"。沒有那麼:玄虛、難懂。

任何一個工程,工程師"想要怎麼做?"總有一個/一套想法吧,不會是:「任由工人去做;或是"任其自生自滅;或是"且戰且走"打到哪裡、想到哪裡、做到哪裡吧。」如果工程做到這樣,那就太悲哀/悲慘/壯烈了。一哭!!

有什麼工程會需要工程師不分東西南北就一頭栽下去的?那不是好像在戰場上,士官兵不管三七二十一、戴著鋼盔就往前衝一樣!?(沒有端槍哦;就好像有一部電影---演的是一位俄國的狙擊手的故事,中間有他跟一位德國狙擊手鬥法、並穿插一些愛情的戰爭片。電影一開始,是不是一堆俄國軍人手無吋鐵就被趕上戰場當德國的砲灰?)工程要做到那麼悲慘/壯烈嗎?

如果"沒有施工計畫",就好像要"登陸作戰"沒有計畫一般,指揮官看到陸地就要求"船隊向岸上衝、步兵向前衝"一樣的荒唐、可笑。

八、工程師把自己的想法(做法)寫出來,跟有關的分包/工程師/上級討論/溝通一下,修正一下計畫、修正/定案的結果跟執行的分包/工程師說清楚、然後切實執行,很困難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