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熟禮不熟(1)

本來這一篇可以放在"工作日誌"當中,因為是最近工地發生的事,想了一想,還是給"年輕工程師"一些體驗比較好,所以就放在"忠告"這一欄裡。

*************

附註聲明:我最近真是"公私兩忙",加上手邊沒有足夠的圖說及近距離的"鏡頭",所以"施工計畫"實例寫得很辛苦,我猜,要繼續寫下去應該是下週三以後的事了,抱歉抱歉!!

*************

前兩天,分包工程師與營造廠工程師起了一個不大不小的衝突;幸好沒有真的"幹"起來。

我是早上八點多到工務所,人家告訴我的,我只是置之ㄧ笑,沒有說什麼。

************

故事其實很簡單,也沒啥了不起,不過,總算一個"案例":

話說那日一大早,分包的主辦工程師到工地、 整理資料後,發覺一份新的報價單沒沒送回公司,所以就到營造廠的工務所去影印,這是一說;另一說是:這位分包的工程師到營造廠的主辦工程師桌上去翻找那份報價單;反正合該有事,那位營造廠的主辦工程師該好回工務所,所以就起了爭執。

當然爭執的重點是:你怎麼可以隨便翻我的東西?乙方工程師告訴我說:我知道我理虧,所以道歉了,可是他還一直"幹"。所以嘛,就要幹架了,幸好旁邊有其他的工程師硬是將雙方架開了。

隔半個小時,這位分包的工程師就被他們公司的主管調走了。

************

這裡我以為有兩個問題:

一、為什麼"分包工程師"會到營造廠的工務所去影印?甚至"找資料"?這樣做,有什麼問題?

二、分包公司ㄧ獲得這個消息,二話不說就將這位工程師調走,正確嗎?

*************

前面一個問題比較容易回答。一般我們容易犯錯的是:"我以為我們已經很熟了!"這真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我以為我們很熟,所以翻翻你的資料有什麼關係?」但是,營造廠的工程師可能會說:"誰跟你很熟!?"或者是:"還沒熟到那個地步吧!!"

工程師啊!!在社會上,千萬不要以這種方式"推己及人";「我跟你很熟」不等同於「你一定跟我也很熟」。

即使真的很熟,也要有其他的考量:

我們公司的董事長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常常教我ㄧ些東西(這是我覺得追隨他感到幸福的地方)。記得有一年,我忘了是什麼事(好像是送生日禮物給他姐姐之類的),我跟他說:"董事長啊!都那麼熟了,還要這麼做嗎?"他只跟我說了一句:"人熟禮不熟。"

無論我們跟誰很熟,千萬記得:禮不可廢。應有的"禮節"還是要遵守。

"很熟"絕不表示我們就可以"隨便"。

如果你想"都那麼熟了,那有什麼關係!?"那就是人家疏遠你的開始。如果你做得太過分了(踰越太多),那就準備失去一個朋友吧!

以我個人來說,我痛恨"官僚",也不喜歡"擺譜",但是這決不意味你就可以跟我"勾肩撘背"。

現代的年輕人似乎...不知道是不甩這些禮節,還是不懂這些禮節?有時候真讓我覺得※○,年輕的工程師啊!有些時候"氣質"、"風度"還是很重要的。

 

 

 

 

留言

  1. *人熟禮不熟*

    :禮不可廢。
    朋友受教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能用在日常生活中,那樣,中國自稱"禮義之邦 "就會有點希望!!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