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價/作業流程?(一)

********來函照登*******(這是一個好題目)

工程發包(自資本支出申請)至費用出帳(資本支出動支申請)此階段流程是如何建構而成的,希望版主為小弟解答。

*******我的疑問*********

你是學"財務"的嗎?老實說:"資本支出申請"、"資本支出動支申請"這些名詞,我是看得"霧煞煞"。如果說是:從"發包"到"計價"的作業流程,我們可以談一下;如果不對,那是"怎樣的一個階段?"

***********************

如果是指"發包"到"計價"的作業流程,我可以試著做個"作業流程表"給你參考,不過,老實說:在"部落格"裡製做表格,我真的不會;以前曾經在"word"或"excel"裡做表格,然後copy到部落格,結果"表格"被扭曲得慘不忍睹,以後就沒有再試過。

如果表格做好以後,用"照相"存檔的方式,我又覺得閱讀時"表格無法放大",表格大小受到限制/無法詳細閱讀,似乎失去"表格"製作的意義,實在令我這個"電腦白痴"左右為難。(這個問題就好像我想在部落格裡放"大樣圖"所面臨的困擾相似。)

我先寫如何製作"作業流程表",然後對照我的圖片/圖表,這樣應該可以略為減少問題。不過先聲明:圖表還沒開始做,先寫"如何做",我自己也複習一下(我大概十幾年沒寫過"作業流程表"了),然後才製作圖表。(請耐心一些,最近整理一下"拙作"發現很多文章都"未完",但是看到新題目又手癢,真的很糟糕。)

***********************

一開始,工程師要了解:"作業流程表"必須配合"規章辦法"一起訂定,而且必須經"公司負責人"核准、公告施行才有意義;當然,如果是"部門"內部的"作業流程"、不牽涉其他"平行單位",而且公司規章也授權"部室經理"可自行公告施行",那麼,當然由部門經理核准、公告即可(還是要公告週知)。

比方我們今天談的這個題目,可能要同時寫"xx公司工程發包及計價辦法"、配合"作業流程表"(當附件)一起會相關單位(包括:工務、財務、採發、稽核等單位),然後依"簽呈"流程呈核,最後由"公司負責人"同意並公告施行。(公司負責人可能是總經理,也可能是董事長,因公司體制不同而異。)

然後,我就有問題了。

一、是建設公司發大包(給營造廠)還是營造廠發包給協力廠商的發包/計價辦法呢?(這個問題,小鈞先生一定要回答,我還沒開始寫,不過我相信兩種公司的"發包/計價辦法"會有不同

二、公司的制度(組織架構)是什麼樣子呢?各個單位的權力/義務是什麼呢?

以上這些都必須弄請楚,否則會"傷害"到其他部門的權益,小心謹慎一些比較好。

我無法一一了解、更不可能配合各種體制寫辦法,所以我以一般的組織架構來寫這個辦法,工程師可以自行修改成"適用"的辦法。

三、什麼人有權力/義務寫這些辦法及作業流程呢?

以前我寫過"工務經理的職責",裡面就談到:規章辦法的制定是單位主管的"義務"。當然,我無意說:非單位主管自己親自動手寫"規章辦法"不可,單位主管可以視情況交由資深工程師擬稿、編訂,自己做最後審核也是可以。

我知道:許多高官多不願意訂定"規章辦法",因為那會侵害到他們的"權益"。沒有規章辦法,凡事就要他決定"如何執行才是對的"。所以,高官可以(因人因事)今天講一套、明天變另外一套,只要高官高興,誰說不可以?又沒有規定!!

一旦定了"規章/辦法",部屬只要依"規章/辦法"執行,誰也管不著。高官就有"喪失主導大權"或是"無人理會"的失落感。

*******************

我一邊寫一邊在考慮:是不是要連"規章辦法"一併編寫、當範本公佈?且戰且走。

******************

因為順序的問題,我想先做"作業流程",有空,規章/辦法慢慢寫!!

 

留言

  1. 版主您好:
    1.      小弟目前任職民間企業公司稽核專員,敝公司目前想展店(或改裝店),要將工程發包給協力廠商,想請教版主您從工程發包至計價費用此階段之流程與管理辦法將如何建構與撰寫?
    2.      敝公司簡約組織架構如下
     董事長–總經裡-(開發本部、財務部、營業部、人資部、商品部為平行單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有些問題:1.是發包給一家公司?還是分成很多包?2.有沒有"發票"的問題?意思是說:廠商一定要有發票?3.有沒有比較內行的監工(工程人員)?4.一般工期大約多久?(一個月左右?二個月?)5.多久計價一次?(一個月一次?一個月二次?)6.付款是即期支票?還是一個月(二個月?)票?7.哪個單位主管工程施工?計價?

      刪除
  2. 希望版主為小弟解答。非常感謝

    敬祝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不趕的話,我這兩天想辦法多寫一些(星期六、日是假日耶!!)希望能符合你的需求。

      刪除
  3. 版主您好:
    1.發包分成很多包(例如水、電及冷凍工程等)
    2.有
    3.有
    4.改裝店工期15天,新開店為期1個月
    5.一個月二次
    6.付款是一個月
    7.開發本部負責工程監工與計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了。我來寫"作業流程",希望不要"很趕"。

      刪除
  4. 版主您好:
    不趕,還勞駕版主利用週休假日撰寫,感到不好意思,非常感謝版主您替小弟解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