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幾個人!!

本來我的「部落格名稱」裡有"自負的"部落格,後來,覺得"略有不妥",所以把他刪除。

我一向自負,工程師啊!!如果我還說:「我什麼都不懂,需要你的指教」,我摸著良心、你也摸著良心,你能夠教我什麼???即使是你的指導教授,他能教我什麼?

我喜歡"囂張"這兩個字,只是,因為我老了,我不囂張,可是年輕人啊,不要在我面前囂張,因為根本輪不到你!!

本來我想:閑著也是閑著,周遊列國吧!!到大陸去教書吧!!(我只是想"度日子"而已)。

到大陸去教書?被我一群"大學教授"朋友罵得"狗血淋頭"!!如果不想把台灣的工程師教好,你就去大陸吧!!

我的姪女說:開個"部落格"吧!!

就這樣,我就開始:"耕耘"這塊土地!!你我的土地!!!!

******************

我愛"建築"甚過我的生命。年輕工程師不會懂這句話的。

就好像很多年輕人說的"咒語":非卿不娶、非汝不嫁!!...............笑話講完了沒有?

我真的希望國人的"居住品質是一流的"。所以,希望工程師有志一同,慢慢的讓建築品質日日進步。我想一定有工程師同意:一個國家的"建築文化水準"代表這個國家/社會的文化水準。三流的國家蓋不出一流的建築,即使"勉強"利用外來的設計、外來的工法、外來的機具設備、外來的技術,蓋出來的建築也不會好到哪裡去。這句話一定有人反對,好吧,就算蓋了一棟了不起的"宏偉建築",與汲汲小民、平常百姓何關?可以炫燿"我們也有地標建築?"就這樣?然後呢?

***************

古人認為:「士大夫之恥是謂國恥」。我是認為:「工程師之恥是謂國恥!!」

我想多數人一定都出過國,落後國家的一般建築如何?有文化的國家的建築如何?不必我多說,大家都心知肚明。回頭想一想國內的建築如何?

我們怎麼看別人,別人看你應如是!!(抄自: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應如是。)

***************

我從民國72年開始問"什麼是營建管理?"然後開始回頭讀教科書及專業書籍,讀的各種建築書,堆起來大概比我身高還多好幾倍(以前我是專讀課外書,視教科書如無物)。

76年參加生產力中心的日本考察團到日本上了十幾天的課,那是我對營建管理認知/串聯/組職起來的轉戾點,79年正式開始寫"營建管理",80年起應邀在外面上"營建管理"、寫文章、演講、出書....。

我只是大學畢業,而且一路都在"營建業"上班,我是"看問題"、"想問題"、"解決問題",一直到了84年才相信自己對"營建管理實務"略有小成。敢面對任何人談"營建管理實務"。任何人。那時,我更利用職務之便,在我們建設公司推的各個案件中,大量/大力/強制推行各種"觀念"與做法。

我說過,"法"與"學理"是我的弱項,那些"區塊"讓別人去努力吧!!

**************

這是我了努力過程,沒有絲毫僥倖。

**************

後記:一路走來,顛顛簸簸,不過總覺得滿幸運的。尤其今年因朋友(建築師)需要監造,所以重回工地;以前寫營建管理總是"高高在上",這次有機會重回"底部",得以寫一些很基礎的東西/得以了解基層現況/想法,真的覺得幸運!!感謝上蒼!!

阿彌佗佛。

 

留言

  1. 防火鋼板防火時效(唯傑鋼品)老倉2008年11月2日 凌晨3:41

    教書--作育英才
    應該算不錯主意
    只是現在年輕人較無所謂師生倫理
    話說回來"耕耘"部落格
    或許更能有貢獻於建築界
    怎麼都行,支持你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有一些人的支持,否則有時覺得是"自言自語"。
      對了,樓板的問題如何了?我是讀書讀來的。我說過"我的結構不是很好"(大學翹課翹太多了),所以我只敢寫有把握的(至少是書本說的,有問題怪作者),上次被一位看官考試(他問了一堆問題,然後再寫來告訴我,我的解答哪裡有問題,害我哭笑不得---可能都還留在回應或留言裡)。

      刪除
  2. 辛苦了  雖說我沒在這業經營下去
    同樣是生活 長輩您能這樣無斯貢獻  感謝了 加油
    陌生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各行各業的"管理方式"都是相通的。
      謝謝你的掌聲!!我需要!!

      刪除
  3. 前輩~晚輩初入工程界,對於您的分享真的很珍惜,也謝謝你這樣的付出,可否請您談談工程師的進修管道有哪些?又該怎麼選擇呢!好想多跟你請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一篇來說明、回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