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問:施工圖/送審圖/請照圖/水電套圖/製造圖

*******來函照登*******

有些問題想請教:(有關水電方面的)1.施工圖與送審、請照圖應如何分辨?2.各圖面該何繪製?

**********************

我還是要聲明:我是學"建築"的,機電設備是因為在工地多少有一些接觸,所以略知一二。但是,絶對沒有資格在"白紙黑字"上大談"空調、强電、弱電、給水、排水、設備等等"。

加上我67年就離開建築師事務所,不要說"水電的請照圖是"圓還是扁"我搞不清楚,即使是"建築的請照圖",我都不是很清楚。(因為,我覺得"建管單位"一直在簡化"送照圖",簡化到什麼程度?我需要請教一下建築師事務所。)

*********************

(昨天忙了一天,原本"建築師"、"水電技師"都在工務所,本想等他們有空才問問他們,結果忙到天黑6點多,他們急著趕回台北,所以也沒機會問到。抱歉!抱歉!!)

一般我看建築師的圖必備的有1.配置圖.2.各層平面圖.3.各向立面圖.4.建築剖面圖(大剖).5.其他

我想"送照圖"應以"充分表示建築法規規定事項"為準則。建築法規包括很廣,不過如果建物不是有很特殊的用途,大概就是"技術規則"、"消防法"等等一般常見的條文:建敝率、容積率、樓層高度、綠地、防火間隔、防火時效、停車位.....等等唯主要內容。

所以,一般在送照圖的第一頁都會有"計算表",計算表上的尺寸必須都有圖說相對照。其次,因為防火時效的問題,所以一定要有建材的說明。

相對的,與"法規"完全無關的"製造圖"、"大樣圖"就不是"送照圖"所必備。

***********************

說到大樣圖,我個人覺得應當分成二種:一是"設計大樣圖、二是施工大樣圖。

一、設計大樣圖是設計者為了表現其特殊理念而繪製的平面、立面、剖面圖,例如:木製樓梯扶手;不鏽鋼欄杆的大樣圖等等,我記得以前我在事務所的時候要畫很多"大樣圖",後來就建立"標準大樣"圖檔,大概有兩張A0那麼多;至少有一、二十個標準大樣圖;現在,不知什麼原因,事務所的大樣圖越來越少。

不知道有沒有工程師記得:N 年以前,東京博覽會的中華民國館是由老貝(聿銘)設計的(二個三角形塔中間以棧橋連結/組成的建築),他在一樓入口處旁邊的白色牆壁上設計了凸出/立體/白色的"中華民國館"字樣,結果政府某要員覺得"白牆上用白色的立體字不夠明顯"所以自作主張的將字改為紅色,這下事情大條了,鬧了一陣子、老貝硬是將字改回白色,這就是"設計理念"。

所以,我一直堅持:表達設計理念的大樣圖一定要由"設計者"繪製。就如同上面這個例子:字的位置、大小、突出厚度、字體、材質、顏色等都應由"設計者"決定,旁人是無法繪製的。

二、施工大樣圖則應是營造廠為達到"設計需求"或是為了"展示施工理念",由營造廠所繪製。例如:瓷磚分割圖、輕隔間施工圖,門框施工圖....這些施工大樣圖一般多由"專業廠商"繪製。至於介面處理的施工大樣圖就只有倚賴"營造廠"的工程師繪製了,例如:踢腳版與牆面的關係、施工方法;門框與牆面/地坪的處理方式等等。

說到水電的施工圖,其實也不是很困難/祇是比較複雜而已。

一般我們知道的就是"套圖"。因為水電配管的管線圖多是"各畫各的"--給排水管走給排水圖、强電有自己的圖、弱電有弱電圖、空調、消防也都各有各的管線圖,乍看之下一切正常,可是一旦將這些管線整合套繪在一張圖上,問題就來了。不僅在"平面"上可能打架、在"高低"(高程上)也可能"相犯"(衝突);如果再加上考慮"洩水坡度"、"穿樑開口位置"、"天花板高度",保證套圖的工程師忙得不亦樂乎。

另外一個比較重要的就是"管道間的配置圖"。一般的建築平面圖上會留設"管道間"位置,也大概畫了管道間的"大小尺寸";機電工程師除了管線"平面"的套圖以外,也要繪製立體的"管道間"的"管線配置圖";用以查看:

1.管道間尺寸是否符合需求?太大?太小?是否需要調整?調整是否影響相關的空間?

2.管線是否可以放在同一個管道間?例如供電管線與給水管線最好分開管道間、强電弱電管線也最好不要放在一起。

3.如果管道間內的管線分成二、三排,就要考慮維修等因素決定管線的內外層的位置及固定方式。

4.牆面開關、插座的展開圖:所有的開關/插座都必須依據"需要"配置"位置"、"高程"。

5.受電室、變電室等機房(或屋頂冷卻水塔等設施)的基座的尺寸、高低、大小、位置圖。

三、製造圖:所謂的"製造圖"是指工程所需的"建材/組件"在"工廠"生產所需的詳細圖說。這是給"工廠"生產線使用的。我們常見的有:鋁門窗製造圖、鋼構的製造圖、帷幕牆的製造圖等等,因為這些多要依據建築師的"設計尺寸"加工製造的。

舉"鋁門窗"為例,一般建築圖內的"門窗圖"只標明"門窗大小、分割方式、鋁料塗裝、顏色等等",至於"鋁擠型的形式、如何組裝等等"就需要看製造圖了。

說到"製造圖",我們也可以再舉老貝在羅浮宮前設計的"透明金字塔"為例,老貝本身是學"結構"的,所以他的"設計"很多細節是表現"結構之美"一點都不讓人意外;話說老貝設計的"金字塔"的結構是以"Truss"加上玻璃外牆為主。"桁架"是老貝設計的,但是桁架的組件我記得是老貝委託日本廠商製造的,剛開始,廠商製造的桁架組件太粗壯不符合老貝的想法,一再調整/修正,到最後才為老貝接受;我想"設計圖"跟"製造圖"的差別應該就是這樣吧!!

四、送審圖:送審圖應該就是「乙方在施工過程中,依合約送交甲方或甲方代表"審核"的施工圖說。」以前面的解釋說明應該就很清楚了:

1.送審圖是"依約"辦理,可是,可以畫"施工圖"的項目多如過江之鯽,如果每一項都要送審,保證天天都有圖要送審。所以,一般"合約"不會訂定送審圖的"項目",因為,審圖的人也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去審圖,要審的不只是"圖",還有"施工計畫"、"材料"....起不是搞死甲方的工程人員?

2.再說,真正搞得懂"什麼圖一定要送審?""什麼項目一定要寫施工計畫?""什麼材料一定要送審"的工程師真的還不多見。信不信?

3.比方說:"製造圖"送審,我常常問審"製造圖"的人,你在審什麼?

審過施工圖的工程師錒!!我問你:製造圖到你手中,你要審什麼?還不是"蓋章如儀",反正合約有規定:「審圖並不改變"施工廠商"應負的責任」,意思是說:圖雖然審過了,可是如果又錯,負責的還是施工廠商。所以,審不審根本不重要!!

像我最近這個工地,鋼構的"製造圖"前前後後送審的圖說(以A3影印的),疊起來厚度一定超過30公分,真的要"讀圖"、"審圖"保證搞死你。

老實說,我比較趨向"製造圖"不必送審。就好像鋁門窗的"製造圖"誰審過?那沒事,審什麼"帷幕牆"的製造圖?

說得更絕一點,誰審過水電"發電機"的製造圖?理論上,是不是跟"電動鐵捲門"的製造圖一般?

 

留言

  1. 版主您好:
           上網找資料,剛好看到您的部落格,想請問您些問題,不曉得您是否方便呢?        
    最近正在寫一份有關〝公共藝術〞的計畫書,可是因為牽扯到工程的部份〈以前沒接觸過〉,不曉得內容、格式是否跟一般計畫書的內容雷同,或是需要強調哪些部份,能請您爲我解答疑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問題這樣寫,我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你要寫什麼?以前我曾經幫幾位"藝術工作者"一點忙,他們做的有類似"台北街頭的雕塑、鄰里公園、紀念碑,如果是這些,有關工程的部分應該與"施工計畫書"雷同,不過,因為這些"工程"很特殊,所以必須"了解事實狀況",否則會很好笑(脫離現實)。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