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進修管道

*******來函照登*********

晚輩初入工程界,對於您的分享真的很珍惜,也謝謝你這樣的付出,可否請您談談工程師的進修管道有哪些?又該怎麼選擇呢!好想多跟你請益喔~

**************************

其實,類似的問題,我已經一再重複,真的有些厭倦談這些題目。

我寫過"如何當監工"、如何當工務經理"、"什麼是內業、外業"、應該還有"如何學習營建管理"、營建管理的範圍.....等等。

**************************

首先,我想工程師先決定自己的興趣、目標吧!!

所有的行業都可分為三大區塊:產、官、學。

產就是一般民間所謂的"營利事業",營建業中包括:開發公司、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廠、仲介公司等等。

官就是政府相關機構,例如:工務局、水利局、新工處、營建署.....。中央、地方都有這些相關單位,就是當"公務人員"啦。

學就是學術、理論這一派,例如助教、教授、老師、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等等。

先決定自己的興趣、目標吧!!我喜歡把這三大區塊當做X軸。

************************

根據一個工程專案的"過程"、"內容"又可分為:開發、設計、施工、維修管理四大區塊。"

這四大區塊是Y軸。

X軸加上Y軸,有12個區塊。意思是說:產、官、學都可分為:開發、設計、施工、維修管理等四類。應該不是很難懂吧,舉例來說:政府對開發有主管機關,如地政、戶政、國有財產局....;對設計有設計管理;對施工有"施工管理";對使用有"使用管理"、大樓管理等等...;這些,請工程師自己去統計/分析/分類吧。

所以,第一個題目,你最終想要幹什麼?公務人員?學者專家?還是建設公司/營造廠/仲介公司的老闆?

*********************

如果你想走"學者、專家"這條路,很簡單,學士、碩士、博士...一路讀下去就是。當然最好是"喝"洋墨水的。

如果你想走"政府官員"這一條路,普考、高檢、高考、特考等是一條路。"高考及格"是必經之路,必備條件。

如果想在"建築工商界"出頭,老實說,除了"努力"以外,我不知道有什麼"捷徑"。

當然,前面說過,即使是在建築工商界,也可分為"土地開發公司"、設計的"顧問公司"、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廠、建材公司、專業公司(如測量公司、鋼骨公司、連續壁等等),還有就是維修/管理/銷售的仲介公司、大樓管理公司等等。

還有許多相關公司行號,例如代書、裝潢公司、土木包工業.....寫也寫不完。主要的是:你喜歡什麼?

因為各個行業的"主修"是不一樣的。我想這個不用花時間解釋吧。

***********************

我常說:"營建管理"是一門"錯綜複雜"的學問,沒有人能全盤"透徹了解",概括來說:能懂個二、三十分已是天縱英明(100分為滿分);所以,想要將"營建管理"學好,只能選擇一部分來專精研究了,如果妄圖全盤精通,結果必然是"狗屁不通"!!

***********************

我窮畢生之力研討"營建管理",也僅僅對"房屋建築"的營建部分(就是水電、空調、弱電、設備等除外)有些微了解,至於"營建法令"、"各種學理/理論"真是一竅不通;曾經有人向我提議:我教你土木,你教我建築;我的答覆是:我可以教你建築,"土木"?不必了。我的意思就是:建築我還搞得七零八落的,哪敢再加上土木?

**********************

簡單說明如上,如果還有問題,歡迎來信!!

 

留言

  1. 嗯~XY軸的架構似乎幫我釐清了一些方向,的確自己也有點茫然,因為自己接觸過學界、產界,都覺得自己可以勝任和挑戰學習,至於官界似乎也有他的社會角色,現在我正在台北士林電機對面的工地當甲方監工,學很多但卻感覺需要更多時間的磨鍊,但也希望依方面可以利用課程或社會資源讓自己更快速養成,不好意思!晚輩問題比較大,希望可以跟前輩多互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