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事業.燒錢.工程師(四)

三、你在幫公司"燒錢"嗎?

工程師必須把"工程做好",不能只是"把工程做完"。

************

在工地,可能因為工程師的資歷不夠,所以許多工程項目就讓專業下包的師父/工人任意施作。我不知道是因為現代的下包水準江河日下?還是承包商根本就是蓄意偷工減料?反正我覺得有些工作項目真是做得"胡說八道"、瞎搞一通!!

可怕的是:營造廠居然沒有人介意(也可能根本不知"如何介意")。一次,我還找承包商的老師傅(領班)來畫圖給他看,然後問他:這樣做,你不會嗎?當然他是支支吾吾的、沒有回答;說到許多技術性的工作,我真的差那些老師傅遠著呢,就好像人家問孔子:孔子直言:「吾不如老農!!」如果說我可以敎老師傅拿鏝刀,豈不是成了妖怪?這個世界真的變了嗎?

可是,發生問題的不只一端,禁不住讓我納悶:這是什麼世界!?

是"中南部"的工人素質比較差嗎?是"沒有學好"就"出師"包工程了嗎?

是現在年輕工程師太混了嗎?還是工程師都是如此?

還是:.........?

*************

無論如何,工程項目做錯了,怎麼辦?可以修正的趕快修正,無法修正的只好拆除重做。

好了,工程師是不是開始幫公司"燒錢"了?重做所需的時間、費用誰出?當然是施工者(營造廠或是丙方分包,絕對不會是業主)。

我相信:無論是修改或是"重做",費用都不是"普通的低"。重做所花的費用可能高過新建。這樣,一項工程項目最後支出的費用比原本想要便宜行事高出許多,又被甲方"點油做記號",划得來嗎?

我也相信:許多工地會以"其他名目"出這筆帳,可是,無論如何,公司的"錢"因此被工程師"燒掉"了。

偶一為之,情有可原;如果次數一多,就讓人有工程做得"千瘡百孔"的印象。

工程師的水準在哪裡?

公司的水準在哪裡?

*************

因此,工程師被"調離"工地或是.....。又能說什麼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