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先生的研發

大山先生為了混凝土強度的問題,作了一些試驗。

雖然很簡單/可是精神可佩,所以,我將他的"回應"附錄於後,一則讓工程師參考,一則希望工程師有機會也可如此努力/用心,則建築界自然前途一片光明。

*********

濟大,兩者的七天強度差了13.38%
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post/27497188

*********

當然,我也希望大山先生"樣品"要有一定數量,少量的樣品的結果很可能因為"某些原因"(我們沒注意的或是意料以外的原因)而失真。

無論如何,應不吝給予掌聲

*********

想了一個晚上,我還是要建議大山先生:數據的比較,有各種方法/所以很有趣。例如:大山先生是以二種試体得到的強度數據相比較,所以得到13.38%這個數字。因為這二個數字都是"不定的",所以我建議:大山先生拿固定的數字(混凝土的設計強度)做基準,二個試體都以設計強度來做比較,這樣,比較有意義。

例如,大山先生以210kg/cm2作基準,得到的數據,一組是設計強度的74.76%;另一組是設計強度的64.76%;二者相差是10%。

如果我們以教科書所說的7天的強度是設計強的的66%(這是我的記憶數字,大山說是70%,我不知道哪一個數字比較正確?)來比較:(用70%來比較也是可以的啦,不過最好查一查教科書。)

210kg/cm2*0.66=138.6kg/cm2

一組的強度略低於"理論":約為:136/138.6=98.12%

一組的強度高於"理論數字":約為:157/138.6=113.28%

也許還有其他更好的比較方法,工程師可以自己揣摩。

**********

我衷心的期盼大山先生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多做幾次相同的試驗,那樣,所得的"數據"才有可信度,才有"權威"。

再給一次掌聲。

*****唯真的回應******

回饋一下下,若把數據組增設控制變因,以溫溼度做比對,可以窺知其中的異同,聽大陸回來的營造商說,台灣水泥在當地低溫狀態下不易乾固,工期延宕恨多,對其相對強度的影響,便可知蒸養最佳化。

******後續******

濟大,28天的數據已經拿到
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post/27497188
兩者強度相差約20.8%

下次我再多做幾個試體試看看

 

留言

  1. @@ 謝謝濟大,大家多交流
    這個議題我有丟到學校去,看要怎麼做實驗更恰當
    我的做法還是"玩票"
    我會和有興趣的老師談談,看怎麼做更好

    回覆刪除
  2. 回饋一下下,若把數據組增設控制變因,以溫溼度做比對,可以窺知其中的異同,聽大陸回來的營造商說,台灣水泥在當地低溫狀態下不易乾固,工期延宕恨多,對其相對強度的影響,便可知蒸養最佳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陣子,看到一些網友的努力,聚集在一起/向目標前進,實在很愉快。我把您的意見鋪在文章後,如何?至少讓大山先生知道/也有一些推動力/鼓勵。

      刪除
  3. 我現在想到的 ,是把持續性灑水 和風吹日曬的變數拆開
    假設風吹日曬影響不大,只要撒水灑方式正確即可
    (如果這樣的話,模板費用就不會增加了)
    不過還要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請問濟公先生:
    關於水泥澆灌後的養護問題:
    樓板上面用淹的. 樓板下面的模板比較晚拆,問題應該不大.
    如果牆板拆模後,先充分的淋水,再用 pvc 的防水布貼牆,之後早中晚,拿開pvc 防水布定期淋水.
    價格一支約400~500元,每支可鋪 ( 120cm * 5000 cm ) 60平方公尺.
    可以用三根長竹子,如下的示意,在平地作成 牆面的大小. 在捲起來到工地去用.
    |pvc-pvc-pvc-pvc|pvc-|
    |pvc-pvc-pvc-pvc|pvc-|
    |pvc-pvc-pvc-pvc|pvc-|
    省著點小心點用,應可以每層重覆利用. 或者作兩組交替使用.
    不知和你說的噴塗養護劑的價格,一m2 的施工價是多少? 和用以上的方法效果相差有多大, 可否採用?
    如果不夠力, 先用一層棉布,外加 pvc, 這樣應該夠力了吧.
    以上是我的想法,提出來和您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啊!!應該可行。我想,問題是:工資,可能要計算一下。而且,一般來說,問題都是公司付錢的人願不願意出這筆錢?

      刪除
  5. 濟大,28天的數據已經拿到
    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post/27497188
    兩者強度相差約20.8%
    下次我再多做幾個試體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過了,本來想在您的網站上留言,找了半天,找不到"留言板",所以只好在這裡回覆您了。
      我想,問題還是出在"樣品的數量"。就好像做民調,問十個人跟問一千個人的差別/答案有可能差很大。當然,也不是一千個人的民調就一定精確;如果只問一個人,那代表的意義不大。所以,請您繼續努力,如果能跟規範規定的:基本數量是幾個試體,超過若干數量就要加做一個...,這樣,就有說服力了。
      無論如何,期望您秉持這個精神,在各方面都如此用心/努力。

      刪除
  6. 濟大,這是我剛找到的文章
    http://big.hi138.com/?i1443

    裡面提到的觀點剛好就是我們之前談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