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傳奇





台東 關山的天空(2010/11/07.上午9:50)

*************

2010年,11/6-11/7,我到台東,經歷了二天洗禮/震撼。

這一段因緣,到現在,我還覺得有些像在"夢中";前因、過程、後果(應該還持續燃燒...),完全違反我的個性/卻不知不覺/自然而然的經歷了這二天,我只有以"天意"來自圓其說。

至於"天意"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敢妄加揣測;而且,說是天意,搞不好也只是我個人的胡思亂想/自我調侃/推託之詞;所以,我只有祈禱    上師加持,無論結果如何,都能讓我領受這幾天的洗禮/震撼並秉持"佛教徒"的信心/持續堅持不斷的努力。阿彌佗佛。

*************

我不急著寫這一"台東系列"的文章,因為我知道,我必須"沉澱"下來,才可以"觀察自心"/靜思所穫。所以,這一系列會慢慢的/慎重的斟酌/以至逐漸完成。

*******從一個小女生說起******

我只聽朋友敘訴她的故事片段;我只在台東時一路上/在朋友的車上聽她的CD,她的歌;我聽說她現在住在"太麻里"。

回台北時,朋友送我一張她的第一張專輯--河壩。六首憂傷卻一襲藍杉子的客家民謠風歌曲/還附有一張DVD--據說是她的介紹。據說----是因我仍在品歌........尚無暇觀賞。

米莎。苗栗三灣人。成大建築系三年級輟學。漂流至台東。以四年多的時間/朋友的扶持/協助,完成/推出第一張作品「河壩」。

----------------

抄錄幾句「落地歌」的歌詞:

「把自己種下 種在這離鄉遠遠的泥土裡

我要生根 管他呼呼的北風

..............

我會發芽 聽到那驚蟄的雷響

..............

我要開花   ........開做一蕊無刺的香

..............

我會結果..........

結做一輩子最美的收成  。 」

---------------------

可惜,「河壩」只在發表會場銷售。

 

*******周博士的「優波提舍」*******

 

朋友事前告訴我,周博士以八個貨櫃組合成「優波提舍」。

朋友的小孩告訴我,裡面很好玩--有地下室、變魔術的、繩索爬梯.....。朋友說:周博士免費提供場地/訓練學生/柔道/角力,免費提供住宿,成績好的隊伍周博士還主動出錢/安排/連絡/帶隊至日本參加比賽....。

我又是滿腦子的幻想。

-----------------

周博士用八個貨櫃裁成十三個單元做外圍,略呈八角型,中間空地以鋼樑及金屬板做頂/加一些天窗(形狀略似紙折的飛機--大概是八支鋼樑成放射狀;全部向一點傾斜、集中;整個鋼構系統與四周的貨櫃各自獨立/周博士自己設計的),地上鋪上墊子成為角力/柔道的道場。

道場比四週地面約低一公尺。(高程=GL-1.00公尺)

四周的貨櫃多不在同一個高程,而且組成的貨櫃有左右傾斜45度的,有前後傾斜30度左右的(角度是我概估的),有垂直安置的,(如照片上左側的貨櫃)有切個角度/採光通風的;各個貨櫃(單元)在前後或左右或上下開口,然後以階梯、斜坡、繩索、爬梯、迴旋梯等各種方式將各種不同用途的空間串連在一起。

我記得的還有:隱藏的階梯、開口,可摺疊靠牆/不佔空間的桌椅;特殊的採光窗;設計奇妙的通風口、通風管;還有,周博士正在整理/他為學生拍攝的/運動過程的記錄照片,有個空間鋪地都是;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奇異的書架、很多書、相簿--中文、日文、小孩看的.....。

非常了不起。非常奇妙、不可思議。我是:嘆為觀止,自嘆不如。

------------------

周博士說他是整體規劃/設計好,然後逐漸分次完成的;內部的裝修精緻而複雜。材料多是原木。

匪夷所思。

------------------

周博士。三、四十歲吧。瘦瘦高高,白白皙皙的。(據朋友說:)西藏/拉薩人。留學日本。博士。主修教育。曾在日本教書。

到台灣,覺得台東似青康藏一樣純淨而定居。在台東的大專兼一些課(據說薪資微薄。)

似乎已將生平積蓄盡散於台東。造福地方/莘莘學子。

------------------

回台北的飛機上,我想呀想著,突然驚覺/開始懷疑:周博士是不是"外星人"?還是佛菩薩轉世........?

******稻田間的五重奏******

池上。秋天。二期稻作收成的季節。

下午。秋陽高照,金風柔柔。很舒服的天氣。

朋友載我到池上的稻田間,觀賞"五重奏"。

蒼穹遠山為幕,黃金稻田為舞台,借用產業道路的柏油路面擺放折疊椅---就是觀眾席;陽光、白雲、微風、滿滿的台東純樸鄉民....

----------------

演奏的主題是:「民謠之旅」----世界各國的民謠組曲。

五重奏好像是由"蔡教授"領隊(照片中央/吹小喇叭者),所有的團員都是"跺地有聲"的音樂大師。

蔡教授的"過橋"也很幽默、精簡,掌握了整整一個半小時的音樂氣氛。

真的很精采。 (應該站起來喝采!!)

***********

當然,還有很多人物可以記述,因為沒有深入,不敢胡謅。

 

(待續)

留言

  1. 哇! 這讓我想起 小時後在公玩裡的玩具設備.
    每每都依依不捨的離開 都會想我家是公園多好
    這麼奇妙的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棟建築的空間變化,保證比公園的設備變化多端/而且有趣。

      刪除
  2. 濟公師
    我發現原來分享部落格,需要有流暢的文筆,再加上照片影音等,更豐富了部落格的生命,感謝您的分享,加油!
    幽默搞笑的那位小號演奏家是葉樹涵教授
                                                                                           觀山    胡博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這二天我真的是"頭昏腦脹"。不過,我已經將"泛水"的大樣"徒手畫好"(沒有比例尺。not  in  scale )。我想待回兒照相後,用email傳給你/交給設計師,這是"防水/隔熱"四週收邊的標準圖,希望能如此繪圖/施工,就比較不容易失敗了。關於"防水/隔熱"的防水施工,我再問清楚後,向您報告。
      我不寫名字(雖然我也不知道名字;周博士的大名?)是因為我不喜歡幫別人做廣告/讓人家誤會我在"幹啥?有什麼好處?所以,也懶得問名字/懶得問教授的背景;如果有名,看照片自然認得出來。
      原來是"觀山"?

      刪除
  3. 豐榮國小家長會2010年11月14日 凌晨3:33

    天氣及音樂氣氛都很棒
    很享受 :) 很幸福的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有這麼一個好地方。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周博士的貨櫃建築的位置大概在台東的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東我依點都不熟。我問我的朋友,他說在"台東體中"(台東市郊區),就在馬路邊。

      刪除
  5. 好文章  我分享在FB上  如侵權請告知我馬上刪除  謝謝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