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工程師的專業知識(一)

*******來函照登*******

小弟本身從事房仲業,有人提醒我,既然是跟房子有相關的,那很多層面都要去了解,不管是CAD畫圖或是蓋房子的流程等等,

想請問大大是否能給我一些建議?非常感謝!!

*******濟公如是說*******

11/6-11/7我到台東一趟,受到的"震驚"到今天依然餘波盪漾/遲遲無法平復。

我寫的"台東傳奇"也一直佔滿我的思考空間,也依然無法定稿/完成。

前一陣子寫的"施工工程師在施工專案各階段的職責"、"國宅不是貧民住宅"..等等文章雖然這二天也努力筆耕,卻都無法靜下心來,繼續/順利完成。加上其他一些朋友的問題,也讓我"遊魂"一般,魂不守舍。

所以,這一篇文章,可能會拖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抱歉!!抱歉!!

**********

我在"施工工程師...."一文中,曾經提到:後續,我會繼續寫"開發工程師..."、"設計工程師..."....等等各種工程師在各階段的工作與職責;既然"西門豹"兄提出問題,我就先寫"銷售工程師在專案工程各階段的工作與職責",我們由銷售工程師的工作內容/職責,自然可以知道"銷售工程師"應該具有的專業知識/技能是什麼?

不過,希望西門豹兄忍耐一些,如果要我在頭昏腦脹之時,隨便拼湊一些東西交差/應付,那不是我的風格。

(順便請教一下西門豹兄,為什麼要"隱藏"回應呢?)

***********

我想,"仲介"的工作標的大約有下列幾類:

1、素地(非都市計畫區土地,例如:農地、山坡地--林地、其他)。

2、建地。

3、預售房屋。

4、新建建物。

5、舊建物。

仲介的內容/方式有:

1、銷售。一般最常見、也是"仲介工程師"最重要的工作。前一項所有的"標的"都有可能程為工作內容。房屋銷售包括:預售及成屋(新建建物及舊建物)銷售。

2、租賃。比較起來,這項工作比較"稀少",不過,應該仍然常見。

3、維修。這是"租賃"房屋常見的附帶服務;仲介公司"長期"代理客戶"租賃"房屋,客戶可能一切都交給仲介公司代為服務。"維修"----例如,重新出租前的油漆/粉刷/整理,或是客戶要求房東必要(依合約)的維修時,都由仲介公司代勞。

4、管理。這也是"租賃"房屋才有的附帶服務;例如:代房東"收租金"、繳交有關費用、稅款等等工作。

*************

以上所寫,可知"仲介工程師"的工作項目/種類千奇百怪,無所不包。因為,許多與"建築工程"無直接關係,我又不是寫書,要將所有的"仲介"工作說清楚、講明白真的是力有未逮,所以,我將仲介工程師的範圍"縮小",只寫與"建設公司"有關的"預售"工程師(新的成屋/先建後售,也包括在內)。

(續二)

留言

  1. 濟公大大,小弟才疏學淺,深怕問的問題實在太膚淺,讓人看笑話了。
     
    亦或是覺得這樣比較不會打擾到人~: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千萬不要這樣想。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差別是:我以前只有拼命讀書(找答案)/請教老師傅/聽演講/上課....,你比我幸運,至少,我知道的一定100%會告訴你/只要你肯問。所以,只要問過,至少以後就沒有這個問題(就算"烙虧"《漏氣》也是只有一次);不問,這個問題永遠存在(一輩子不知道答案/"烙虧"一輩子)。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